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徽日报】安庆迎江区 构建一体化课程体系

  

  日前,在安庆市迎江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的“校园农场”里,一场场别开生面的耕作正在有序开展,播种、施肥、锄草、浇灌……孩子们在耕作中体验劳动的艰辛与快乐。这正是迎江区积极开展劳动实践教育的一幕幕场景。

  作为在安庆市最早开辟“校园农场”的县区,迎江区率先制定《迎江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聘任劳动教育兼职教研员,制定各学段劳动教育任务清单,不仅明确了劳动教育课程、劳动教育内容及劳动素养评价制度等工作内容,还提出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制定评价标准,建立激励机制。

  在迎江区教育部门的强力推动下,该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因材施教、因地制宜,除了每周开设不少于一节的劳动课程外,还对照该《方案》中不同学段的劳动任务,结合实际拟定了符合学生年龄特征的劳动清单;同时还把劳动教育融入各学科教学,积极开发“校园农场”和打造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为劳动教育全员化参与提供坚实保障。如今,迎江区16所中小学、幼儿园100%建立劳动教育实践基地,100%开设个性化劳动教育课程,100%配备专兼结合的劳动教师。

  今年“五一”劳动节前后,各校纷纷为孩子们布置了假期劳动实践作业,推动劳动教育由校内向家庭、社会延伸,推动形成中小学梯次推进、系统衔接,家庭、学校、社会协同推进的一体化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方 迪 安徽日报记者 蒋六乔)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