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社区“帮帮团”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

  

  “来来来,都来穿红马甲。”5月8日,在迎江区孝肃路街道锡麟社区居委会,75岁的退休党员蒋立荣招呼着一同来到居委会的老人穿上印有“锡麟社区志愿者”“锡麟社区邻里帮帮团”字样的红背心,随后,5名老人和社区网格员方桥庆、2名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走进社区,开始了当天的巡逻走访。

  拾起地面垃圾、清除居民楼墙面广告及过期告示、将居民晾晒在绿化植被上的衣服收至规范区域、收拾好“飞线充电”的线路……当天,一行人走遍该社区每一个角落。

  蒋立荣等5名老人都是锡麟社区“家园守护团”的成员,该团由16位社区老党员组成。近年来,锡麟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建立以退休老同志、党员志愿者为主的社区邻里“帮帮团”,并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分成民主议事团、家园守护团、爱心帮扶团3支小队,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巡逻走访等活动。自锡麟社区“帮帮团”成立以来,累计服务群众1290余人次,化解各类矛盾问题隐患183件,帮扶困难群众140人。

  同时,锡麟社区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工作,积极推进信用超市建设,明确信用积分兑换流程和诚信积分价值标准。该信用超市通过爱心企业捐赠、超市合作等多种形式筹措资金,居民参与社区工作、主动调解、主动制止不良行为等都将获得5-15分不等的信用积分,使用信用积分可以兑换信用超市物品,从而以“信用换积分,积分促善治”的模式激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和内生动力。

  3月中旬,锡麟社区一位居民停在停车位上的车辆在夜间被刮蹭,该居民调取监控发现是同社区居民夜间停车所致后,便联系了网格员方桥庆。方桥庆将两位居民邀请至家中进行调解,使两位居民就赔偿达成一致,完成和解。方桥庆凭借主动劝说化解居民纠纷,获得了15分信用积分。参与社区各项宣传工作、到户分发并讲解宣传单、上门帮助退休老人完成养老退休资格认证……今年以来,方桥庆多次帮助社区开展工作,目前,他的信用积分已超过100分。

  信用积分除了可以在信用超市兑换物品外,还是评定A级信用户、安庆好人等荣誉的重要参考依据,评上信用户的居民还能享受消费和便民方面的优惠。

  “信用户按等级分为A级至4A级,每升一级享受的优惠政策更多。比如A级信用户可享受周边商店、理发店、洗车门店等消费优惠,还有修理小家电、疏通下水道、义诊等便民服务,最高等级的4A信用户,还可享受区级大会表彰,其子女免交课后延时服务费,公办幼儿园定量入园名额优先摇号。”孝肃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春生介绍,截至目前,孝肃路街道累计评定A级信用户142户,2A级信用户16户,3A级信用户3户。“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扩大宣传力度,搭建更多应用场景,引导更多居民参与基层治理。”陈春生表示。(见习记者 管炜 通讯员 王心怡)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