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专版】“养老”变“享老”生活更美好

  

  在智慧养老院,智能设备随时监测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老人们能享受到康复医 疗、日间照料、喘息服务等25余项服务内容;不愿离家的老人,还有家庭养老床位送进门,让老人在家就能享受到“类机构”服务……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养老已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近年来,迎江区努力下好“先手棋”,建成居家社区 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有效满足全区老年群体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变“养老” 为“享老”,托起了最美“夕阳红”。

  老年人乐享智慧养老

  7月19日中午,在迎江区四照园街怡人堂养老中心,吃罢午饭的老人们纷纷回到房间,开始午休。

  养老中心院长沈文汇来到一楼服务台的电脑前,打开“易养通”平台的智能床垫监测界面,查看老人们的身体状况。显示屏上整齐排列着院内老人的床位信息,床位下方会显示不同的颜色及老人“在床”或“离床”的状态。

  “这绿色的,表示老人身体一切正常,红色的,则表明老人身体有异常。”沈文汇介绍,这些是智能床垫监测的结果,它能对老人的心跳、呼吸、身体活动状态等信息进行收集、分析、计算并传送,出现异常会报警。点开床位,还能看到老人的入睡时间、睡眠效率、觉醒次数、离床次数等更为详尽的信息。

  看到304房间1床显示出红色,沈文汇赶紧上楼,为老人检查身体。记者看到,智能床垫其实是一条铺在床单下的床带,看似简单,却能给老人提供更多的健康保障。在养老中心住了5年的王老,今年91岁,常年卧床,需要插鼻饲和尿管。6月初的一个晚上,智能床带监测提示其心率快,显示出异常红色报警状态,护理员查看后,发现她呼吸急促,有痰,护士立即为其测血氧、血压,发现偏低后,赶紧帮她吸氧,请医生来查看,经抢救及时,她的情况已逐渐好转。

  在老人们的房间里,除了有智能床带,还有语音助手、空气监测仪、烟感报警器等设备,房间门口还有电子壁挂屏,实时展示老人的基本信息、护理人员、服务计划、护理项目等。老人出门时,还配有智能穿戴设备,能查看老人的足迹、定位并实现及时通话。“住在这样一个智慧养老中心,我很舒心,孩子们也放心。”90多岁的李老说。

  2019年,怡人堂养老中心就开始探路智慧养老,建立了覆盖为老人服务全流程的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初步建成了集“医疗服务、照料服务、健康管理、综合评估、居家服务、机构服务、科技养老、养生养老、文化养老、安全养老”为一体的智慧养老示范机构。2021年,该中心还获得“省级示范智慧养老机构”称号。

  为扩大多层次养老服务供给,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为老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迎江区还在新河路街道龙狮桥社区开展了“智慧养老社区”建设试点,为44户空巢老年人提供并安装门磁传感器、一键报警、健康床垫等智能设备,并提供健康管理随访包,方便对老人健康体检。通过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实时链接老人家里的智能设备,实现智能设备告警信息接收和处理、老年人呼叫应答和问题解决,并为老人提供居家上门生活照料、健康管理、家政、精神慰藉等基本养老服务,让老人乐享智慧养老。

  拓展社区养老服务功能

  7月19日下午,在孝肃路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几位老人正在开着空调的活动室里纳凉、聊天。

  该照料中心的一楼是就餐、娱乐空间,楼梯处装有爬楼机,方便行动不便的老人上楼;二楼有助浴室、护理间、助娱室和活动室。在活动室里,装有按摩椅和颈椎牵引器、股四头肌康复训练椅、液压式踏步器等多种康复器械。此外,还有12张养老床位。

  “我们这儿不仅是老年人的休闲中心,还是个微型养老院,目前住有3位老人。”该养老照料中心负责人何声跃介绍,中心能为社区老人提供特色餐饮、康复医疗、日间照料、喘息服务等 25余项服务内容。“我们有居家专员,专门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如理发、洗头、打扫卫生、陪同就医、送餐等,老人或老人的子女在‘易养通’App下单,平台派单,居家专员就会上门服务。”

  “现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每天给我送饭,可解了我的大难题。”家住人民路步行街的胡老今年82岁,独居,行动不便,平时最头疼的就是一日三餐。自己做饭,买菜洗菜、收拾碗筷费时费力不说,关键是每顿吃不多,做多了吃不了,做少了“不值当”。现在有助餐服务,足不出户就能吃上热乎饭。平时家里需要打扫卫生、采购生活用品、维修电器等,她都会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

  像这样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迎江区已经建了20个,并交由迎江区怡康养老服务中心连锁化、社会化运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根据老人的不同需求提供特色化为老服务,打造“家门口”的养老休闲中心。今年各养老服务站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约3万人次,家庭保洁562人次,水电维修62人次,助急23人,站点助娱助乐34690人次,社区健康义诊13526人次,其他服务2375人次,初步实现了为周边长辈提供以“陪伴、扶助、保障”为一体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把养老床位“搬进家”

  “客厅里的智能视频设备,卫生间里的地垫、扶手、助浴椅,还有房间里的床边扶手、智能床带、血压计、紧急呼叫按钮、小夜灯等,都是政府部门帮我们免费安装的,用起来非常方便。”7月19日,走进双井社区茆帮强的家,他的老伴热情地带记者看他们家新装的适老化服务设施。

  今年80岁的茆帮强,2级听力残疾,行动不方便,和老伴一起生活,适老化服务设施极大提升了两位老人居家养老的生活品质。“有小夜灯,再不用摸黑起夜;卫生间改造后,如厕洗澡都很安全,再不担心会摔倒;智能床带和血压计,能随时监测我们的健康状况;遇到紧急情况还能按呼叫按钮,对我们老人照顾得是真周到啊!”茆帮强的老伴说。

  家庭养老是我国老年人养老的传统习惯和主流方式,顺应广大老年人养老不离家的意愿,迎江区养老服务发展重心持续向居家养老倾斜,为经济困难的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建设家庭养老床位、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探索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有效模式。老年人不用入住养老机构,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专业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

  家庭养老床位不是指在老人家里安装了一张床,而是一整套的专业化的养老服务。首先,根据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对其住所进行地面、卧室、如厕洗浴设备、物理环境等的适老化改造,并视情况配备助行、助餐、助穿、如厕、助浴、感知类老年用品,进一步改善老年人的居住环境,营造无障碍空间,为老年人居家安全提供保障。同时,加强智能化改造,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住所安装必要的网络连接、紧急呼叫、活动监测等智能化设备,切实增强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此外,依托智能化设备远程监测老年人生命体征和行为活动状态,实现呼叫应答、预警提示及家庭养老床位的24小时动态管理等为老服务功能。去年以来,迎江区已为187户经济困难的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建设家庭养老床位,投入建设资金123.3万元。

  养老服务的提档升级,让迎江的老人们实现了“养老不离家,服务送上门”的养老愿望。下一步,迎江区将继续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帮助老年人过上更有品质的晚年生活。全媒体记者 查灿华 通讯员 高庆宁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