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晚报】立标杆助发展 创机制护平安——安庆市公安局滨江派出所创优争先纪实

  

  成立于2015年9月10日的安庆市公安局迎江分局滨江派出所,辖区治安特点为点多、线长、面广。该所建所以来,先后获得2016年全省抗洪抢险工作先进集体、集体三等功1次等多种荣誉。近年来,滨江派出所在辖区流动人口多、新兴楼宇多、企业单位密集,矛盾纠纷隐患多、治安形势复杂和警力不足的情况下,以“防为先、防为上”为工作重心,不断探索实践,找到了一条创新治理的新路子。

  “三建三强”实现同频共振  有力夯实基础警务

  建阵地强载体。以党建+治理+服务,探索打造了以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增强为民服务合力的“1335”党建品牌。纵向建立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三级组织体系,整合社区网格员、单元长、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以7个社区党支部为核心的社区治理共同体,实现了“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横向建立“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业委会”三方联动机制,形成社区网格长-小区楼栋长-楼栋单元长的三长“微网格”,实现小事一格解决、大事全网联动。

  建前端强技防。积极开展智慧安防小区创建工作,通过安装监控摄像头、“人脸识别”门禁设备等,实现封闭小区无死角、全覆盖,做到“留人脸、留车牌、留轨迹、留视频”,用科技手段破解治安“盲点”。

  建单元强管控。将社区分为若干独立的封闭小区,分别建成智能防控单元,推进线上+线下平安联防工程。线上建立“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将辖区物业、小区保安、楼栋长、单元长、居民、商户代表邀请进群,同时将物业、各企事业单位的11个视频控制中心予以串联,重大警情直接通过微信群组调度。以派出所三级监控为中心轴,线下充分发挥社区民警、党员治安红袖标、楼栋党小组、网格员作用,通过高科技的治安防范措施和群防群治的“1+N”组合,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三融三合”实现融合共治  着力推动防范警务

  融人员合署共治。积极落实警网融合开展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将7个社区和1个工业园区划分为9个网格,由社区书记兼任网格长、社区民警兼任警格长,社区民辅警、治保专干各对接负责3个网格区,以党建+治理+服务,探索打造以提升为民服务能力为目标的新型警务。截至目前,工业园区已连续3年未发生安全事件。

  融机制合成共治。制定《警务网格联动管理规范》,细化职责、标准、流程,构建上下融通、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让进驻力量深耕基层,做好基础工作。

  通过定期组织召开“N”力量碰头会、相约警务室(站)、板凳会、恳谈会,并指导培训物业保安员巡防力量和红袖标志愿者巡逻队伍、楼栋长、和事佬力量科学合理地开展工作,填补物防、技防、人防的不足,提高辖区居民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融事务合力共治。将“一标三实”信息采集、人员管控、安全监管等派出所警务工作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综合施策、联动共治,社区民辅警与网格员“分时错时”值守。社区民警扎根社区,

  将实有人口管理、信息收集报送、组织安全防范、维护治安秩序、联系服务群众五项职责与社区基层综合治理工作融为一体,进一步加大打击辖区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三联三动”实现联动共享  强力提升民生警务

  联排联调矛盾纠纷。整合社区公益律师、“和事佬”调解员、社区民辅警、网格员、楼栋长等力量,成立矛盾纠纷调解室,协调建立警、法、检轮值驻点受理制度,推动矛盾多元调解、纠纷联动处置。通过定期开展“网格大走访、我为居民办实事、我为群众解难题”,及时发现各类矛盾,充分发挥“一会(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三室(警务室、警民联调室和公益法律咨询室)”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实现调解化解一体化服务,通过利用“红色讲堂”“主题党日”等活动,实现政治、智治、德治、自治、法治“五治”融合。

  联整联治风险隐患。推动消防、应急、城管、住建、文化、市场、教体、卫生等部门加入网格管理,会同网格长、警格长联合开展辖区安全生产监管、消防安全检查、校园安全整治等工作。为解决飞线充电屡禁不止问题,社区网格长、警格长邀请消防、应急、城管、物业开展集中联合整治,目前车辆停放问题及飞线充电问题得到明显好转,居民安全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联防联动治安防范。社区民警定期向社区、治保组织、个体工商户、群众代表等公布辖区治安形势,组建了一支由物业保安、商户代表、江淮义警、居民志愿者为主体的近240人的“红马甲”义务联防队。由派出所警务技术小教官定期组织培训,并根据辖区治安状况及案发特点针对性开展巡逻防控,坚持巡防跟着警情走,紧盯警情高发区域、案情多发时段,组织“红马甲”义务联防队定期开展“梳网清格”行动。采用数字化、网格化、智能化手段,将网上+网下相连接,打通了平安滨江建设和基础治理的“末梢神经”,实现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了基层治理的能力。

  通讯员 陈林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