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速递
要闻速递
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 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6月30日上午,省委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共庆党的生日,落实中央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委书记韩俊就“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作专题党课报告。他代表省委,向全省广大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大力弘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以更大决心深化改革,以更大力度扩大开放,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活力更强、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中央第六指导组组长杜家毫、副组长陈超英到会指导。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主持报告会。省政协主席唐良智,省委副书记程丽华,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和其他在职省级领导同志出席。

  韩俊在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主题教育,亲自谋划部署、指导推动,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和场合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近一阶段,总书记在广东、河北、内蒙古、陕西等地考察时,就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开展好主题教育提供了科学指引。第一批主题教育时间已经过半,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抓好理论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继续抓好检视整改,形成全面、准确的问题清单,以真改实改改到位赢得群众认可。继续抓好高质量发展,聚焦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皖北振兴、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加快打造人才高地等重点任务抓落实,进一步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

  韩俊强调,改革开放新高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安徽的战略定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考察,深刻指明安徽改革开放的重要地位、奋进目标和方法路径。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务必牢记于心、践之于行,以实际行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韩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深度进军,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当前,安徽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全省上下要进一步强化改革意识、开放意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走在前列。

  韩俊强调,要抓好思想大解放。破除“小进即满、小富即安”的自满观念,树立走在前列、争先进位的进取意识,跳出安徽看安徽,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找定位,以更高标准干在实处。破除“墨守成规、按部就班”的守旧观念,大胆闯大胆试,勇于创新突破,创造性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破除“重内轻外、自我循环”的封闭观念,树立向海而兴、借船出海的开放意识,加快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破除“只想做官、不想做事”的官本位观念,树立为民造福、为民谋利的服务意识,始终把守好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破除“碌碌无为、甘于躺平”的畏难观念,树立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的奋斗意识,以一股拼劲、闯劲、钻劲,打开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破除“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短期观念,树立一抓到底、久久为功的实干意识,坚决防止搞数字政绩、虚假政绩,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张蓝图绘到底。

  韩俊指出,要抓好环境大优化。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常态化抓好服务企业工作,开展依法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建好安徽自贸试验区,加快打造“投资安徽行”品牌,推进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建设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利企惠企的市场环境、保障有力的要素环境,把想企业之所想落实到每个层级、每个部门的行动上。要打造一流创新环境,坚持“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科创金融改革,优化人才体制机制,谋划实施人才兴皖工程,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样打造一流创新环境。要打造一流干事创业环境,牢固树立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导向,把真抓实干、实绩突出的干部用起来,加大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力度,强化刚性约束,形成常态长效。

  韩俊强调,要抓好能力大提升。大力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强化对标对表、科学施政的能力,抓主抓重、精准落实的能力,攻坚克难、善作善成的能力,千方百计解决高质量发展中的堵点卡点问题。要大力提升服务群众的本领,对老百姓的事真正当回事,完善民声呼应常态化长效化机制,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要大力提升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防风险保安全。

  韩俊指出,要抓好作风大转变。各级领导干部要身入心入开展调查研究,下基层要耐心倾听,多跟基层干部群众交心,做到真调查、真研究、真整改。要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地方发展的上升指数和百姓的幸福指数。要坚定不移为基层减负,实打实下放一批基层迫切需要的权责事项,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激发基层干事创业活力。

  韩俊强调,要抓好任务大落实。经济体制改革方面,重点要完善稳投资、扩消费政策体系,扎实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实施民营经济上台阶行动计划,完善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机制,深化新阶段农村改革,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大力培育跨境电商、海外仓、易货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实施外贸主体培育壮大工程。政治体制改革方面,重点要健全人大组织制度、选举制度和议事规则,完善协商民主体系,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文化体制改革方面,重点要谋划实施文化强省十大工程,打造“山美、水美、村美、戏美、味美”的旅游品牌。社会治理体制改革方面,重点要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推广桐城市“新时代六尺巷工作法”,加快打造创新法务区。社会事业体制改革方面,重点要持续实施援企稳岗扩就业支持性措施,构建多层次、多样化分类养老服务体系,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面,重点要扎实开展“绿美江淮”行动,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加快建设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补偿样板区,全力抓好巢湖综合治理。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方面,重点要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深化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方面,重点要持续巩固深化政治巡视,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韩俊要求,全省各级党政一把手要亲力亲为抓改革,把准方向,带头攻坚,撑腰鼓劲,对中央及省委部署的各项改革要抓实、抓细、抓具体、抓到位。要突出小切口、大文章,抓试点、出经验,重案例、树品牌,以科学的方法推进改革。要健全改革“赛马”、督察问效、容错纠错等工作机制,汇聚起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的强大合力。

  王清宪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以昂扬奋进的姿态、扎实过硬的举措、真抓实干的作风抓好落实。要强化机遇意识,更加自觉坚定地靠改革添动力、靠开放增活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盯住我省改革开放中的主要问题、突出短板,扭住我省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进一步抓深抓实抓细各项工作。要提升能力水平,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推动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不断取得扎实进展。

  党课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省行政中心,各省辖市、县(市、区)设分会场。(通讯员 郑言 记者 李明杰)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