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强筋壮骨”焕生机 水清景美展新颜

  罗塘联圩位于长风乡东侧,南起破罡湖闸站,北抵枞阳县城,东接长江大堤,西临破罡湖,圩内有将军、合兴、联兴、枞南4个村。罗塘联圩自1968年开始历经4次立圩而形成现状圩堤,圩堤原全长10.98km,当时建圩在湖滩上,致使圩堤基础较差,在历年高水位下圩堤内外滑坡、渗漏、管涌等险情较多,在1998年和1999年大汛中,罗塘联圩发生8处滑坡、4处管涌;在2016年汛期罗塘段发生漫坡,差点破堤。罗塘段堤防曾经历过两次较大规模治理,但两次治理均未根治堤身滑坡,在2020年汛期,罗塘联圩又出现新的滑坡险情,已严重影响堤防安全。

  为彻底根治堤防堤身滑坡,提高堤防等级,方便沿线群众出行,迎江区水利局经过多方争取,积极申报中小河流治理工程,争取资金共4190万元对罗塘段堤防进行加固提升。2021年9月,工程正式进场施工。

  

  罗塘段堤防系村民多年来围湖造田分层填筑而成,堤身均为村民历年开挖池塘淤泥土所加培,堤基较差,有软土层且埋藏较深,属于欠稳定结构。圩堤外侧是破罡湖,内侧有6.9km是挖土筑堤形成的池塘,堤基不牢,极易出现滑坡、渗漏、管涌等险情。此外,现状堤顶高程多为13.98~14.84米,其中绝大多数堤段堤顶高程均在14.5米以下,防洪标准不足20年一遇。

  为彻底解决滑坡隐患,工程对内侧6.9km池塘段全线进行粉喷桩加固处理。在施工现场,地基打桩机正在作业,一个桩直径50厘米,深8米,在背水侧总共打了三排桩,用来加固堤基,全线共打了2.1万根桩。同时,对堤防进行加高、堤身进行加培加宽。在迎水坡,对遭湖水冲刷严重段进行抛石固脚,未护砌段及护砌加高段均采用C25混凝土预制块护坡,护坡顶高程为14m,高于20年一遇设计水位。

  

  此外,为畅通沿线村民出行,此次还将堤顶防汛道路硬化为沥青混凝土道路,沥青混凝土路面净宽3.5m,道路两侧各留有0.5m宽土路肩,道路结构自上至下依次是5cm沥青混凝土面层+ 20cm水泥稳定碎石基层+20cm水泥稳定土底基层,底基层以下,对现状堤防堤身进行压实,作为设计道路路基。

  目前堤防加固中最重要的粉喷桩已完成,护岸工程已全部完工,堤顶道路工程除沥青面层外已基本完工。历时一年多,迎江区破罡湖罗塘段堤防加固工程已进入尾声,全线工程预计12月中旬全部结束。堤顶沥青路平坦整洁,堤岸坚固美观,两边碧水清波,届时,罗塘联圩在“强筋壮骨”后将焕发新的生机,成为破罡湖畔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破罡湖罗塘段堤防加固工程完成后,将有效解决罗塘联圩堤基松软、堤顶防汛道路不畅、圩内灌排沟渠淤塞等问题,提升圩口防灾减灾能力,圩区内百姓生产生活将得到更加有效的保障。此外,焕然一新的堤岸还将成为破罡湖又一条秀美湖岸线,也将成为市民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区水利局 撰稿人:查灿华、高庆宁、胡睿 审稿人:陆中兴)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