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长风乡:硕果满枝头 乡村“丰”景好

  在长风乡联兴村,齐腰的“稻林”迎风成浪,种粮大户孙进朱笑容满面,一旁轰鸣的收割机正“横平竖直”地将成熟的稻穗统统“吞入腹中”。“今年天气不好,干旱对水稻的产量还是有影响的,往年一亩能收1300斤,今年一亩大概收获1100斤,但是今年水稻价格比去年高,我们种粮收入还是可观的。”孙进朱说道。旱情开始后,联兴村就利用毗邻破罡湖的优势,将破罡湖的水通过提水泵站源源不断地引入到村里的两条沟渠,5个潜水泵24小时专人看护,哪里缺水就在哪里开沟,切实减轻干旱灾害影响和损失,最大限度保证了秋收。

  

  早在十月初,联兴村通过“村村合作”、“集体+农户”模式打造的稻谷烘干厂房就顺利竣工了,该厂房集烘干、销售于一体,其中集中仓储面积1500平方米、烘干厂房面积1000平方米,露天晒场1500平方米,能日烘干稻谷100吨。“有了这个稻谷烘干厂,彻底解决了我们种植户稻谷烘干难、储存难的问题,我们再也不用担心粮食贱卖问题了。”说起这个厂房,几个种粮大户竖起了大拇指。

  

  在长风乡高松村,沉甸甸的瓜蒌垂下藤蔓,饱满而沉重的果实让在合作社务工的何静不得不双手托抱,感受这份“分量十足”的丰收喜悦。

  

  在产业振兴的沃土上,高松村勤耕不辍,村子的产业发展一年一个样,金秋更是他们收获发展成果的美好时刻。2020年高松村“两委”带领村子“闯出”片15亩的金丝皇菊田,起早贪黑护花苗、东奔西碌开销路,让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以前的11.4万元跃升至42万元。2021年高松村再次扩大规模,新增瓜蒌、草莓等品种,同时谋求农旅融合发展,再让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了100万元大关,高松村迎来一个又一个丰收喜悦的“金”秋。

  

  金丝皇菊开得灿烂,村民的脸庞上光芒更盛,秋收的喜悦还要继续延续。高松村今年又流转了25亩荒地,用于新建红美人柑橘大棚基地,在原有的桃林园中扩种200余亩的海棠、金桂和枇杷,新修了200米的月季长廊、600米的金桂花镶边路欢迎来客,五角凉亭、儿童沙场等场地设施也为乡村增添新的风光韵味,1900平方米的标准化加工厂房拔地而起,成为村子打造自有品牌的利器。预计今年瓜蒌子产量8000斤、金丝皇菊产量1000斤,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70余万元。

  

  乡村产业三产融合箭在弦上,月月有花、季季有果、岁岁有新气象已成为了长风人民的最直观感受,长风乡将进一步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向精细化、品牌化发展,不断做大、做强乡村特色产业,让乡村活力更充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长风乡 撰稿人:林霞、潘鑫 审稿人:程爽)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