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头版头条】迎江: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 绘就精绣宜商宜业宜居新画卷

  

  “双招双引”实现重大突破,园区发展突飞猛进,“四大商圈”人潮澎湃,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党的十八大以来,迎江区坚持工业强区、高位推进双招双引、持续推进城市空间优化和品质提升、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奋力书写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崭新篇章。

  十年砥砺,成就璀璨。迎江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111.5亿元增长至2021年243.8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42887元提升至2021年86762元,谱写出宜商宜业宜居新画卷。

  “双招双引”结硕果  经济发展动力足

  “通过十年的发展,我们从销售收入1亿元、税收300万元,到今年销售收入预计突破4亿元、税收达到1500万元,企业年均增长率在20%以上。未来五年,公司计划走集团化发展道路,年产值达到7亿元以上。”安庆横电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树松说。

  安庆横电电缆有限公司是迎江区较早招商引资的外来投资企业,总投资1.3亿元,企业发展提质增效、产业链不断延伸,成为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安庆市高新技术30强企业。

  企业高速发展的十年,也是迎江区经济腾飞的十年。

  十年来,迎江区坚持工业强区战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及汽车零部件、高端纺织新材料、互联网经济、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高位推进“双招双引”,铸强开发园区主引擎,加快建设“五大迎江”。

  沿着“内搭平台、外联老乡”发展路径,迎江区“双招双引”结硕果,总投资110亿元的衡川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生产项目、投资35亿元的超威电池生产项目……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

  “迎江经济开发区坚持‘园中园’发展模式,先后投入20亿元,建设11大园中园平台,聚焦打造数控机床、新能源及汽车零部件、光电三大产业链,园区总产值从2012年的22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7.05亿元,实现倍数增长。”迎江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经发局局长詹声华表示。

  十年来,迎江区坚持用工业的思维、项目的方式推动农村产业升级,打造农业产业园21个,催生了一批特色种养殖品牌。总投资11.3亿元的长风沙番茄谷三产融合项目,是该区单体最大的设施农业项目,其自主研发的番茄品种填补国内技术空白,项目建成后,实现年产值15亿元。

  “一产是农业示范园,二产是农产品深加工,三产是种子研发。通过高密度立体种植等先进技术,改变传统西红柿种植模式,使西红柿亩均产量提高5至7倍。”安徽润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春表示。

  商圈人潮澎湃  楼宇经济添活力

  十年来,迎江区着力建设完善现代商业体系,全面建设城市区域消费中心,做大新城吾悦商圈,复兴人民路商圈,提升绿地紫峰商圈,繁荣碧桂园商圈,形成“四大商圈”鼎立之势,还有正在精心打造的滨江CBD,备受市民关注。

  举办“云超攻略”以及消费促进月相关活动,焕发各大商圈活力;百货大楼等大中型商场汇集于人民路商圈;吾悦商圈引入品牌183个,培育智慧化社群298个,辐射10万余市民……人头攒动、客流不息,各大商圈人气火爆,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与此同时,迎江区大力推动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引导重点电商企业与社交电商平台开展战略合作,推动限上电商企业全面开展直播、社群零售等新型销售模式。三产发展提质增效,倒扒狮历史文化街区成功创建省级服务业集聚区、文旅休闲街区、华侨文化交流示范基地,48号电商园跻身省级优秀集聚区,形成“一示范、两集聚”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格局。

  十年来,迎江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3年的95.7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91.7亿元,增幅100.3%,培育营业收入超10亿元龙头企业1家,亿元以上骨干企业6家,限上企业119家。

  “我们2017年9月落户紫峰大厦,在良好的服务助力下,年营业额由最初的1.5亿元发展到2021年的80余亿元。”安徽运通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俊说。

  迎江区从战略高度推进传统商贸大区向现代服务业强区转变,设立产业基金和招商奖励资金,建立现代服务业产业商会和产业发展顾问制,48号电商园、紫峰大厦成功创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形成新老城区双服务业集聚区发展格局。

  十年来,围绕现代物流项目开展专项招商,引进航运水路等多式网络货运企业,先后招商引进现代物流企业27家,基本构建现代物流产业链。

  民生福祉持续推进  群众获得感满满

  走进迎江区人民路街道人民新村,粉刷一新的外立面让人眼前一亮。今年3月,迎江区投入2389万元,对5个生活小区36栋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截至9月底,工程完工,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群众乐开颜。

  “在这里住了30多年,没想到小区能改成这个样子,外立面崭新,路灯亮了,路面干净了,住得特别舒服。”人民新村小区13栋居民伍晓铭表示。

  自2016年起,迎江区开始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截至目前,已累计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0个,改造范围涉及170个生活小区,惠及4.9万户17.1万人,总建筑面积约442万平方米。随着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推进,迎江区城市空间不断优化,宜居品质不断提升。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十年来,迎江区以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为契机,先后完成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学前教育促进工程等重点工程,提前2年完成全省智慧学校建设任务,实现智慧学校覆盖率100%,教育基础设施条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优质教育资源得到有效扩充。同时,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大力实施“安心托幼”“老有所学”行动。

  十年来,迎江生活环境不断优化,分期分区推进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1231.58吨。全省首个林业PPP项目沿江生态廊道及林业景观提升项目落户迎江,创成市级幸福河湖16处。迎江大地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十年来,迎江区不断加大民生保障,共拨付各类民生资金70亿元,持续在医疗、养老、托幼、住房、教育等领域增进民生福祉,创成省级健康促进区,在全省率先建设军创园,不断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潮涌迎江,奋楫扬帆。在新的征程上,迎江区广大干群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展现新气象,绘就迎江发展新蓝图!(全媒体记者 雷琳琳 通讯员罗海霞 杨磊)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