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专版】家门口就业 稳岗又安“薪”

  

  就业,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系着民生大局。今年,安徽省把就业促进行动列为十大暖民心行动之一。迎江区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通过建设“三公里”就业圈、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强化就业服务对接、推进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等举措,全力促进社区居民、高校毕业生以及困难人员就近就业、充分就业,确保将“就业促进行动”这一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打造“三公里”就业圈,实现“家门口”就业

  扫码、登记个人信息、选择待聘岗位及薪酬意向、通过平台与企业达成初步应聘意向、通过面试和短期适岗培训后正式上班……

  这是今年7月初杨堂琴找工作的一个日常进展,从扫码进入“社区快聘”小程序到入职,不过短短几天时间,“没想到求职这么顺利,多亏了有‘社区快聘’平台,才让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现年49岁的杨堂琴家住迎江区新河社区,今年5月下旬,因原工作的企业破产,她离开了工作多年的岗位,突然间的失业让她不知所措,“上有父母要赡养,下有孩子读大学,但我没有一技之长,求职四处碰壁,生活的重重压力让我心急如焚。”

  新河社区工作人员得知杨堂琴刚失业,并有意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便向她推荐“三公里”就业圈服务平台。“三公里”就业圈是我省今年推行的一项促进就业创新举措,旨在以社区服务为载体,帮扶社区困难群体在“家门口”就业。迎江区人社局依托现有智慧就业服务平台及第三方自建系统,结合各类人员分布及基层社区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推出社区三公里就业圈服务平台,构建以“社区快聘”小程序为支撑的智慧就业系统。通过扫描该服务平台二维码,系统会根据求职者的年龄、特长、薪资要求等,自动推送3公里以内的中小用工企业和岗位需求,通过聊天对话框就可以直接与企业联系,方便快捷。

  社区工作人员针对杨堂琴是大龄就业人员,专门让她在重点人群帮扶入口进行了登记。通过实名注册,她按照自身的条件,选择了家附近的酒店、家政公司、超市、快递等5条待聘岗位及薪酬意向。几分钟后,服务平台消息里通过智能推荐便弹出了距离家周边的三公里内招聘单位岗位。她看准了家门口的一家酒店,抱着尝试的态度,在平台上点击“立即沟通”入口,通过“屏对屏”极速对接公司客服,“一次不用跑”就和该酒店达成了初步应聘意向。

  7月初,通过该酒店的面试和短期的适岗培训,杨堂琴被安排在客房部工作,负责日常入住房客的客房卫生、安全和相关生活需求,“从家到酒店只需步行几分钟,每月能挣3000多元,现在工作已得心应手,非常愉快。”

  自省内出台“暖民心行动”方案后,迎江区大力推进“三公里”就业圈建设,线上依托“迎江就业”微信公众号、乡街就业信息发布平台、单元长微信群等形式宣传信息到人到户;线下通过制作宣传台卡、宣传海报等形式,指导居民注册。同时印制2257块宣传牌,实现“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全覆盖。目前,服务平台已入驻企业908家,累计提供岗位5787个,累计求职登记3836人,系统内达成就业意向人数278人。

  精准对接重点群体,实现“最充分”就业

  “多亏参加毕业见习,让我顺利找到了工作。”在市一家财务代理公司成功实现就业的兰心平高兴地说。

  去年6月,兰心平从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会计专业毕业,初出校门,就在她觉得迷茫时,她通过校园招聘得知我市一家财务代理公司是就业见习基地并在招募见习生。她在查询后,发现该岗位非常适合刚毕业走出校门的她,于是便在招聘网站投递简历,通过面试后开始了见习生生涯。

  “公司的环境很好,同事们也很友善,带我的会计老师对我很上心,对我的问题和错误会及时指出并教我怎么处理,专业技能上也是倾囊相授。而且,公司领导层是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我们见习生,让我们有机会参与到不同的项目里去协助,拓展了眼界的同时也让我意识到了不足。”兰心平说,在见习的十个月里她的专业技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已可以独立地开展一些工作,见习结束后她因表现出色而被留用,“非常感谢就业见习政策让我不用走弯路就可以找寻到目标明确的职场之路。”

  稳就业,就是稳民生。迎江区精准对接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深挖岗位供给,促进就业扩容,同时强化就业创业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千方百计拓展就业空间,让重点群体居民在家门口实现稳就业、好就业。今年来,该区开发就业见习岗位528个,为156名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见习岗位。开发短期就业见习岗位232个,已安置7人上岗;开发公益性岗位272个,已安置74人到公益性岗位就业。开发临时性专项岗位204个,已安置6人上岗。

  此外,积极推进安庆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迎江园)建设工作,促进人力资源企业交流,持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产业园采用“一区多园”的建设模式,融合迎江区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安庆市灵活用工市场为一体,既为辖区群众提供综合性的人力资源服务,也为入驻的人力资源企业提供优越舒适的办公环境。

  今年53岁的童宏武,一直从事装修瓦工工作,因工资时常无法按时结算,因此今年2月份来迎江区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找工作,“虽然瓦工工资很高,但是拖欠工资的情况很严重,讨要工资费时费力,我是瓦工出身,吃得了苦,就想找一份稳定一点、工资高一点的工作。”工作人员了解到他的诉求后,将他推荐到一家纺织企业上班。“我现在担任翻布工一职,每个月到手有八九千元,我很满意。”童宏武说。目前,该一站式服务中心已推荐入职282人。

  该区还积极引导零散聚集的灵活务工人员入园,并在全市范围内首开零工市场招聘服务,创新开展周日灵活用工专项招聘活动,为零散务工人员提供“暖心求职”服务。

  9月25日,市民陈伟海来到安庆市灵活用工市场,他想找一份轻松一点的工作打发退休生活。市场工作人员将求职者提供的相关信息与企业需求库匹配后,将其推荐至安庆市高铁站担任保安工作。上岗后,陈伟海对新工作颇为满意,“每月到手工资有2000多元,是长白班,公司还给买商险,还有休假,我很喜欢。”

  自园区运营以来,已在园区组织开展周四招聘会、周日灵活用工招聘会等各类招聘活动65场,进场企业合计768家次,提供就业岗位15480个,进场求职者4017人次,达成就业意向965人;举办“SYB”创业培训1场,培训人数30人;举办家政服务技能提升培训1场,培训人数30人。全媒体记者 查灿华 通讯员 高庆宁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