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迎江区精准施策抗旱保收

  

  “今年雨水偏少,长江水位下降得厉害,我们打通了200多米的抗旱便道,采购了4台水泵,24小时抽水,确保圩内4000多亩水稻灌溉,保证种粮大户稳产增收。”9月23日,迎江区长风乡前江村党支部书记朱兴表示。

  在长风乡联兴村,该村利用毗邻破罡湖的优势,将破罡湖的水通过提水泵站源源不断地引入到村里的两条沟渠,5个潜水泵24小时专人看护,哪里缺水就在哪里开沟,确保2000亩农作物不缺水。

  面对旱情,迎江区统筹调配各方资源力量,及时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全面打响抗旱攻坚战,加大抗旱资金投入力度,救灾资金第一时间拨付一线,切实保障该区抗旱工作有序进行。

  精准施策,科学抗旱,长风乡制定《秋季农作物灾后管理及补救技术意见》,指导分区域、分灾种、分作物落实抗灾措施。因地制宜落实引水提水针对性举措,抽调各排涝泵站职工及时帮助各村架设水管,维修水泵,共同值守,多措并举切实减轻干旱灾害影响和损失。

  区乡村三级抗旱同发力,36人组成的农业、水利专技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针对性开展帮扶指导,实时掌握水源蓄水情况和旱情发展,指导农民因地因时因墒落实田管及水源调度等各项措施。组织专干深入摸排,实时精准掌握生产生活用水,供水困难及因旱受灾等各类情况,及时进行统计调配。村干带头清淤保畅通,共投入1200余人次,清理近6200米抗旱沟渠。

  截至9月28日,该区统一部署调度,各村分片实施,引水调水并举,村干带头动员群众超6000人次开展生产自救,投入移动水泵94台套保灌溉。其中,新洲乡开启泵站12处,投入机动抗旱设备38台套、装机189.25千瓦,敷引水管道8000米,抗旱用电39万度,临时拦河筑坝8处。长风乡开启抗旱站11座、潜水泵56台,全天候开机取水,累计用电量约42万度,敷引水管道4000余米。

  (全媒体记者 雷琳琳 通讯员杨磊)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