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暖民心 见行动】舌尖上的幸福味道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老年助餐服务是关系老年人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也是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内容。新洲乡结合“书记项目”,整合各类资源,大力推进老年助餐工作,用心用情用力把好事办好,把“食”事办实,提升老年群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科学确立项目,优化服务布局。新洲乡通过前期调研和村居座谈,综合考虑村内“空巢”老人规模,充分了解村内老年助餐的迫切需求和意愿,科学制定《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推进老年助餐体系建设。盘活资源,依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对留守老人比较集中的青龙村、康宁村和天然村进行布点,开设4个老年食堂和助餐点,就近解决老年人吃饭不便问题。

  多元主体参与,畅通服务渠道。新洲乡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定位要求,通过“个人出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志愿做一点”的方式,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参与,汇聚各方力量。对于行动不便、高龄、独居的就餐难老人,各级党组织以党支部“搭台”的形式,动员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他们提供助餐、送餐上门服务,打通暖心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突出需求导向,提供贴心服务。老年助餐服务既是让老年人天天有感的“小事”,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为保证老年人在高质量服务中享受“幸福味道”,新洲乡坚持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在非就餐时间开展知识讲座、健康咨询、文体活动10余次,让餐桌同时变成“书桌”“茶桌”“交心桌”,为老人提供情感慰藉的“精神大餐”,实现老人吃好玩好的双赢局面。

  截至目前,新洲乡已有200余名老人享受助餐服务,下一步,新洲乡将不断提升老年助餐服务品质和内涵,常态化开展巡回督导、工作指导和日常监督,在保障老年人“舌尖上安全”的基础上,努力拓宽服务范围,不断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指数。(新洲乡 撰稿人:金丹丹 审稿人:储芯竹)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