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一米阳光”服务让弱势群体更温暖

  

  “陈书记啊,我最近腿脚不方便,麻烦您帮我找个护工哈,感谢。”“好的,林老,您放心,我立马帮您落实。”这是8月底,发生在迎江区龙狮桥乡机场社区的一幕。

  机场社区顺安南苑小区7栋楼的居民林奶奶今年80岁了,无儿无女、高龄独居,因为腿脚扭伤,在医院治疗了一个月。8月底,出院回家后,因为没有人照看,她找到了社区党委书记陈庆象。陈庆象了解情况后,随即根据社区“一米阳光”书记项目,为老人找了一位志愿者,免费上门为老人服务。

  机场社区常住人口有7400余人,5个小区中有2个拆迁还建小区、2个公租房小区和1个商业开发小区,人口构成复杂、弱势群体较多。“我们摸底发现,社区内弱势群体有独居老人、家庭困难人群、精神障碍患者等。弱势群体多,增加了社区管理难度。”陈庆象说。

  “要让关爱的光,温暖弱势群体。”于是,今年1月份以来,陈庆象在社区内主推“一米阳光”书记项目,聚焦社区弱势群体,健全社区、社会、家庭“三维”关怀帮扶体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提供精准化服务。

  说干就干。2月底前,陈庆象完成了物业对接协商,通过链接小区资源、开辟活动场地,建立了“一米阳光社区关爱中心”项目站点,并配备桌椅、电脑、档案柜等基础设施。随后,针对弱势人群,进行入户探视,摸清底数并登记建档。再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引入志愿者开展服务。截至目前,开展了义诊、免费家庭服务等服务活动,已惠及困难家庭30余户。

  陈庆象还完善访视制度,制定每月两次的入户访视和两次电话回访工作机制,及时更新解决探访过程中收集的服务对象反馈的问题与需求。

  除开展上门服务之外,“一米阳光”书记项目还打造“党建+社工+志愿者”的社会工作服务站,定期在服务站内为社区困难、弱势群体开展服务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一方面推动弱势群体自救、自立、自助和自强,另一方面提高大家关心弱势群体的意识。

  “社区将进一步细化摸底,通过书记项目和大家的共同努力,让每个困难、弱势群体家庭感受到关爱的‘阳光’。”陈庆象说。(全媒体记者 沈永亮 通讯员 刘颖)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