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10分钟就餐服务圈让老年人吃得好有所乐

  

  “我们在这里吃饭,还能唱唱歌、搞搞活动。”9月3日,正在怡人堂老年食堂用餐的70多岁的潘绪来说。他不仅是老年食堂的常客,还是这里的“歌唱家”,一有时间,就约几位老友来弹弹电子琴、唱唱歌。

  迎江区孝肃路街道位于老城区,辖区内老年群体较多。该街道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10分钟就餐服务圈,以“党建+老年助餐”养老模式,解决高龄、空巢和困境老人用餐难问题。同时延伸为老服务触角,把老年食堂打造成文娱活动的场所,让老人在吃得好的同时“老有所乐”。

  在孝肃路街道怡人堂老年食堂里,不仅配备有安庆市图书馆孝肃路老年分馆读书室,还有歌舞练习室等多种活动室。“老人们在用餐前后,可以在这里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有读书分享会,能制作手工贴画,还能表演歌舞戏曲等。

  该街道党工委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党群议事会等方式,了解辖区老年群体的切实需求,综合考虑老年人口规模、就餐需求、服务半径等因素,按照城市社区10分钟就餐服务圈进行合理布局。依托现有的怡人堂和金梅两家养老服务设施,整合建设一个标准化的老年食堂和一个老年助餐点。结合老年群体生活习惯和口味要求,老年食堂(助餐点)提供品种多样、营养均衡、搭配合理的膳食服务,确保老年群体“吃得饱、吃得好、吃得暖心”。同时鼓励老年食堂(助餐点)将就餐配餐服务与其他为老服务项目结合,在非就餐时间开展知识讲座、健康咨询、文体娱乐等活动,让餐桌成为“书桌”“茶桌”“文娱桌”。

  为了让老年人吃得安心,食品安全是重中之重。为此,该街道强化老年助餐服务监管,常态化开展联合巡查、加强日常监管,定期向社会通报监督管理情况。此外,该街道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老年助餐服务的工作热情,全面推进“老年助餐”书记项目落实。由社区党员志愿者担任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定期对老年食堂(助餐点)进货渠道、厨房卫生、三餐定价等方面进行实地检查,并要求老年食堂(助餐点)在餐饮加工环节实施“明厨亮灶”,接受公众监督。该街道还积极制定社区助餐服务规范,以进一步提升老年助餐服务品质,让“老年助餐”暖民心行动更加深入民心。 (通讯员 谢力)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