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不断创新机制 以“钢牙啃硬骨头”

  

  迎江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不断创新机制,以“钢牙啃硬骨头”的使命担当和“抓铁必有痕”的过硬作风,推动全区营商环境的持续向好。

  迎江区牢固树立“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意识,拉高标杆、赛马比拼、争先进位。建立“红黑榜”考核机制,将服务企业成效,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指标进行量化评价,每月通报一次工作情况,每月评定“红榜”“黑榜”单位。2022年,共发布“红黑榜”通报2期,评出红榜单位4个,黑榜单位4个。评价结果与全年目标绩效考核和个人职级晋升挂钩,极大增强干部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信心、决心和干劲。

  该区坚持把“一对一”服务,专人包保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品牌,通过定期和全流程服务方式,强化服务水平,为企业发展竖起保护盾。安排全区副科级以上干部包保334家四上企业及重点项目,定期走访,宣讲政策,解决问题。包保质效每月通报,倒逼包保干部不断提升企业满意度。同时组建项目帮办代办员队伍,对于落地过程中的企业,在企业注册、场地租赁、银行开户、资质办理、房屋装修等一系列问题上提供全过程、保姆式、全天候服务。

  实施“顶格”战法,开设书记、区长短信问题调查及服务热线,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全天24小时受理企业诉求。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每月开展“为企解忧愁”现场办公,集中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创新推出政企“早茶会”,直接聆听企业的诉求。对于收集的问题,区企业服务中心“一周一交办”,重难点问题常务副区长“一月一调度”。需省、市协调解决的问题经研判后指导企业在省营商环境综合服务平台上一键反馈,问题办理结果手机一键查询。通过系列纾困机制,拓宽诉求收集渠道,提高问题办理质效。今年以来,全区共收集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820个。

  迎江区利用“电话回访”评价机制,每月对联系包保企业、重点项目、问题办理情况开展电话回访,了解企业对营商环境的评价,针对电话回访发现的涉及营商环境的问题,实地走访,一对一沟通解决,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同时,每月通报电话回访测评结果,把评价权交到企业手中,给干部加上一道“紧箍咒”,畅通服务评价和监督渠道,倒逼干部时时刻刻关注服务质量的提升,自我加压,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制定督查任务清单,每半年开展一次专项督查,每月根据工作实际选取若干项重点工作开展督查。根据每月督查结果,及时发现问题和交办整改,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并对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设置24家营商环境监测点,采取“一点一成员”的模式,每个营商环境监测点指定1名区纪委班子成员联络。及时收集相关职能部门和公职人员在服务企业和项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让纪委监委监督的“探头”直达营商环境第一线,有力促进服务企业作风的转变。今年以来,共开展专项督查21次,跟踪问效督查6次,查摆问题6个。 (通讯员 杨娟)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