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发展
文化发展
迎江区国防教育点亮开学第一课

  邀请退伍老兵进校园、和远方驻边战士同升一面旗、观看革命历史微视频、开展新生军训……9月1日,安庆市迎江区13所中小学正式开学,不少学校纷纷把国防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通过为学生们讲述红色故事、讲解国防知识,进一步激励增强国防意识,厚植家国情怀。

  “你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没有战火纷飞,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把红色精神深深地根植在心中,努力争当强国少年”……在作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的华中路第二小学,获得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的91岁老兵李洪岳不仅和学生们一起参加了升旗仪式,还讲述自己参军的亲身经历,分享军功章背后的革命故事。

  

  “今天这一课不仅是学生的开学第一课,也是一堂别开生面的革命历史课,更是我们的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给学生上好思政课,增强他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华中路第二小学大队辅导员张金捷表示。

  在华中路第一小学的升旗仪式上,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与以往不同的是,这面国旗来自千里之外的边疆,是边防官兵送给同学们的开学礼物。伴随着国旗在两地同时升起,相隔千里的师生和官兵们一起唱响了国歌。

  “这次的升旗仪式不仅是开学后的首次升旗仪式,更是新学期国防教育的启动仪式”,华中路第一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苏春霞坦言,学校会把这面宝贵的国旗收藏好,希望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一代又一代学子肩负起爱国的责任。

  

  在华中路第三小学新校区的红色展厅里,学校组织孩子们观看了陈延年和陈乔年的革命事迹图片展,重温他们当年的故事。该校还组织学生观看了历史纪录片,让全体学生了解安庆抗战时期的历史,激励学生传承抗战精神,凝聚爱国情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

  “立正!”“稍息!”“齐步走!”随着教官一声声口令,新生们跨出整齐划一的步伐。尽管辛苦,但同学们意志不减,这是十四中初一学生进行军训的场景。“整齐的步伐、响亮的口号、嘹亮的歌声,训练场上的酸甜苦辣使我变得更加独立、坚强、勇敢,更加有责任心和爱国情怀,这段经历必将成为一生中宝贵的财富……”该校初一学生杨芊语讲述了自己的参训体会。

  

  据了解,近年来,迎江区大力推进国防教育进校园进课堂,在学校课程建设和育人理念中蕴含国防教育思想,引导各中小学充分发挥共青团、少先队在国防教育中的作用,在开学第一课、学雷锋日、清明节、建军节等节点,对学生进行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和拥军优属活动,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提高学生的国防意识,使国防教育成为育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区教体局 撰稿人:方迪  审稿人:李卓)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