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发展
文化发展
迎江区多形式开展防灾减灾进校园活动 安全护航学生成长

  今年5月12日是第十五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连日来,迎江区各校园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筑牢学校防灾减灾安全防线。

  

  开设安全课堂

  “同学们,大家知道地震为什么会发生?在地震发生时如何自救吗”“要躲到桌子下面”“要双手护住头部”……这是四照园小学的一堂安全主题班会上,班主任江涛和学生进行交流互动的场景。

  除了通过召开主题班会,该区健康路小学、龙狮中心学校、青少年宫幼儿园、恒大华大天童幼儿园等校(园),通过国旗下讲话、召开主题班会、发放防灾减灾宣传手册、电子屏滚动、红领巾广播站播报、观看宣传展板等方式,向广大师生家长、辖区群众广泛宣传防震、防火、防电等防灾常识,同时深切悼念在汶川地震特大灾难中罹难的同胞。

  

  “只有常态化地加强安全教育,才能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绿地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潮金元表示,在无情灾害面前,做好自救防护动作是每个人必须要具备的安全意识。每位学生在树立良好的安全意识的同时,还需要提高互救能力。

  开展疏散演练

  在开设安全课堂的同时,迎江区延乔中学、人民路小学、滨江实验学校、华中路一小、华中路二小、龙狮中心学校、六一幼儿园等校(园)先后开展了防震疏散演练。

  

  随着警报声响起,在场老师立即组织指挥学生蹲到自己的课桌下或课桌旁边,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并尽可能用书包保护头部和颈部;随着信号员发出“地震暂时过去,立刻紧急疏散”的信号,在老师们的引导下,孩子们用正确的逃生姿势,沿着指定路线快速离开教室,有序撤离到学校操场的安全地带,并由学校对本次演练进行总结点评。

  “每年的防灾减灾日,学校都会组织开展防震疏散演练,平时每个月也都会开展”,滨江实验学校四(4)班学生胡博轩认为,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每一次参与演练都会让自己有不同的收获,对做好安全防护的意识也会更深。她表示,灾难来临时要保持冷静,用科学的方法进行自我防护。

  

  进行沉浸体验

  “没有想到地震发生时会震动得这样厉害,要不是用手扶住护栏,肯定要摔倒”……在位于迎江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的地震科普馆,来自余桥小学的孩子们正在体验地震体验仪上感受地震发生的情景。随着“震级”不断被加大,有的孩子在体验时还忍不住叫出声来。

  

  为了能让学生对地震来临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华中路三小、余桥小学、墨子巷幼儿园水岸分部先后组织学生(幼儿)到校内科学馆、地震科普馆等场馆进行沉浸式体验。讲解员就地震的成因、种类、分布区域等方面知识向孩子们进行了介绍,并在地震模拟机上进行了VR体验和震级体验,告知孩子们当遇到地震时,不要惊慌失措,要冷静地进行互救和自救。

  “相比于课堂教育、疏散演练,为学生创设地震到来的真实情境,更容易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华中路三小教师徐嘉认为,打造沉浸式的安全课堂,能够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更好的掌握地震等自然灾害的逃生知识。

  

  据了解,从2009年开始,迎江区将防灾减灾纳入中小学安全教育内容,在抓实校园安全隐患排查的同时,加强对学生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开展常态化的防灾减灾应急演练,引导广大师生增强防灾意识,提高防灾能力,全方位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区教体局 撰稿人:方迪  审稿人:李卓)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