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车间里“做”阳台造房子像“搭积木”

  

  摆脱尘土飞扬,搬进工厂车间,流水线上“做”配件,“搭积木”式造房子。与传统建筑方式相比,装配式建筑生产效率高,建筑质量高……装配式建筑是什么?4月11日,记者来到位于迎江区的国丰住宅产业化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该公司成立于2020年11月,相关项目是迎江区“双招双引”重点项目,总投资7.15亿元。去年5月,该公司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成投产,今年一季度已实现产值4000多万元。走进该公司的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楼板、楼梯、阳台等混凝土构件产品。整个车间里没有施工扬尘和建筑垃圾,非常干净整洁。生产线上的工人们正按图纸要求组装模具、安装预埋件、绑扎钢筋,再进行混凝土浇筑、抹面拉毛等,仅需 30分钟便可将一块预制混凝土楼板制作成型。记者注意到,车间里的声音不大,让人不觉得很吵。

  “这条自动化钢筋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线,可实现生产全过程信息化控制,将盖房子所需的‘零部件’非常‘标准’地生产出来。”该公司副总经理付为胜介绍说,车间还可对产品进行高温蒸汽养护,提高混凝土构件质量。养护后,产品就可以脱模运至工地。

  传统建筑方式需要大量的钢筋、模板、支架,大量人员现场操作,湿法作业工序多、时间长,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低,存在环境污染等问题。与其不同,装配式建筑将建筑的部分或全部构件在工厂预制完成后,再运输到施工现场“组装”成一栋栋房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在施工过程中可减少60%的建筑垃圾,节约91%的木材、20%的土地空间,减少60%的水资源消耗。此外,装配式建筑能有效降低人力成本。“我们班组只有几名工人,但大家只需要操控机器设备,合理分工、协同推进,一天就能把一层楼的构件做好。”工人孟飞告诉记者,“以前在工地上日晒雨淋,现在在工厂里上班,工作环境大幅改善,工作强度也降低不少。”

  未来,在安庆,像“国丰”这样的企业将不止一家。今年3月1日,《安庆市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公布。根据《方案》,我市将大力发展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和装配式混凝土建筑,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或引进集设计、生产、施工于一体的装配式建筑企业,争创多个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力争到2025年,全市装配式建筑新开工面积占比达到35%,竣工面积占比达到30%。(全媒体记者 白萍 通讯员 高庆宁)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