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专版】振兴乡村产业 共育“致富之花”

  

  联兴村的黄桃基地,已悄悄开始挂果;新义村的蔬菜大棚里,绿油油的蔬菜一茬接着一茬成熟;新洲乡的农产品初加工物流园,烘干车间、冷库等一应俱全,农户再不必为油菜、小麦外运烘干发愁……4月7日,记者行走在迎江区的田野乡间,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产业园,正是一派“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景象。迎江区在推进充分发挥财政推进乡村振兴区级专项资金作用,支持各村围绕“一村一品”,园区化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目前,全区14个村已建成一批示范效应好、带动能力强、就业渠道宽的产业基地,走出一条具有城郊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聚焦集体经济 做大特色园区

  从安广江堤行至长风乡联兴村,路两侧皆是桃树,清明时节,花谢果长,桃园又在酝酿另一场美味盛宴。

  “以前这沿江大堤以下全是坑塘水面和杂草丛生的芦苇荡,去年我们将土地平整后,种上了黄桃,如今这里已是村集体的黄桃基地。”联兴村党支部书记何拥军介绍,联兴村的黄桃已小有名气,10年前来自枞阳的朱芳祥在联兴村承包50亩地种植黄桃,近两年黄桃进入盛果期,村“两委”帮助朱芳祥打开了黄桃的销路,他的黄桃园年产7万余斤黄桃,仍供不应求。2021年,迎江区鼓励各村围绕“一村一品”,园区化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2022年,迎江区安排区级乡村振兴资金1400万元(每个村100万元),用于14个村产业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兴村利用该资金,打造50余亩黄桃基地,并与朱芳祥合作,由他负责果园管理。如今,黄桃长势喜人,预计2024年达产后,年收入可达50万元。

  与联兴村相邻的新义村则利用乡村振兴资金流转40亩土地,建起了27幢蔬菜大棚、一间捡菜房和一个冷库,发展蔬菜种植。2022年,大棚内主要种植瓠子、茄子、辣椒、冬瓜等蔬菜。“经过市场调研,我们发现这类产品生长周期长、效益回报低,于是我们及时更换了品种,在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换上了小菜秧、小青菜、香菜、香芹等叶面菜。”新义村党支部书记王文扎告诉记者,相比瓠子、茄子等,叶面菜的生长周期短得多,只需 40-50天。来自新义的叶面菜,凭借高新鲜度、稳定货源,一经上市,便取得良好反响,一棚菜一季就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去年,蔬菜种植为村集体带来了24万元的收入,并带动了12个村民务工,每人月增收2000元以上。今年,新义村将继续利用乡村振兴资金对现有的40亩蔬菜产业园沟渠、道路进行修整、清淤,并扩建蔬菜温室大棚20亩。

  为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加快乡村农业产业发展,提升农村人居环境,2021年,迎江区印发《迎江区关于2021年度建设农业特色示范园实施方案》,各村围绕“一村一品”,园区化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当年,全区共培育24个村级特色产业园,发展野菜、向日葵、黄蜀葵及果蔬、中药材等特种经济作物栽培面积2000多亩,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2022年,为充分调动各村积极性,培育壮大村级特色产业园,迎江区着力破解乡村振兴资金瓶颈,逐渐探索出“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思路,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该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安排专项资金1400万元,支持乡村实施特色农业产业项目。2022年,该区总结前期产业园发展的经验教训,新增10个,整合提升8个,新增种养殖面积1200亩,建成冷藏保鲜设施4600立方米、标准化加工厂房1900平方米、稻谷烘干仓储中心3500平方米,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超过70万元,高松、长风、将军、南木4个村突破100万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6万元,全市第二。

  “一村一团队” 振兴乡村产业

  “去年秋天收储的1000多吨稻谷,到4月底就可以出售了,现在的价格比去年的好。”在联兴村稻谷烘干厂,种粮大户王文贵望着满仓的稻谷说,他很早就想建稻谷烘干厂,去年终于得以实现,再不用为稻谷烘干、储存发愁,也不用担心辛苦种出的粮食被贱卖。

  联兴村在发展黄桃种植的同时,又把目光瞄向了二产。联兴村传统种植农作物是水稻、大豆、玉米,但村内甚至是乡里都没有烘干厂。于是该村联合种植大户王文贵,又与前江、将军、合兴三村合作,投资300多万元共建稻谷烘干及仓储厂房,集烘干、加工、销售于一体,目前已建成仓储面积1500平方米、烘干厂房1000平方米、露天晒场1500平方米,能日烘干稻谷100吨,年经营性收入约1000余万元。

  行走在迎江区各乡村振兴产业园,记者注意到,在一产蓬勃发展的同时,二产也在积极跟进。新洲乡利用乡村振兴资金及自筹资金合计1350万元,对新洲原油厂旧址进行改建,打造农产品初加工物流园。该项目占地面积15亩,已建成农产品保鲜、制冷库1000平方米,仓库2000平方米,50吨粮食作物烘干机组4台,可为新洲乡农户、合作社、企业等提供初级加工、仓储、保鲜配套服务,以此提升新洲乡农产品品质,解决粮食作物外运烘干、低价抛售局面。项目实施后根据各村股份分红,预计年收益60万元。

  长风乡高松村先后引进种植金丝皇菊、瓜蒌等特色农产品,流转村民闲置土地200余亩,配套建设1900平方米标准化农产品加工车间和600立方米冷库,着力打造以农家乐为中心,集观光、采摘、垂钓、餐饮、研学等为一体的城郊休闲旅游模式。目前产业规模超200亩,带动100余户农户就业,2022年高松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170万元,同比增长66.67%。

  “每年我们会选择一些示范效应好、带动能力强的产业园,帮助其进行提升续建,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拓展延伸产业链条,引导它们向‘三产’融合发展。”迎江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全说,经过探索发展,迎江区乡村振兴产业园建设工作有序推进,为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年,为全面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该区将建立“一村一团队”工作机制。成立14支乡村振兴工作队,一队包一村发展。乡村振兴工作队由包保县干任队长,区直包保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副队长,工作队成员由乡联系点包保科干、区直包保部门和所在乡联络员担任,统筹谋划推进包保村重点项目工作,如推进5个村级产业发展、推进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标、推进人居环境改善提升等,让乡村产业竞相绽出“致富花”。全媒体记者 查灿华 通讯员 罗海霞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