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生效

  

  迎江区把加强基层人大创新实践作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紧扣服务发展、服务治理、服务选民和服务代表四条主线,全面推进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生效。

  服务治理

  位于迎江区的先锋巷美食街,随着商户逐渐增多,水不通、路难走、墙破损、车难停等问题也接踵而至。

  为解决这些问题,人民路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作用,牵头成立先锋巷美食一条街改造委员会。人大代表、居民代表、商户代表齐聚一堂、齐心协力,通过线上收集调查问卷、线下走访收集诉求、召开民主协商议事会等方式充分了解民意,收集周边6栋居民户和100余家商户的意见建议80余条,经民主决策后形成《关于对先锋巷临街外立面进行改造和规范先锋巷美食一条街的建议》,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最终,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先锋美食一条街改造工程顺利启动。从统一店招、雨污分流、道路黑化到外立面整体改造,人大、居民、商户代表始终参与其中。居民、商户更是成为最称职的“现场监理”。

  迎江区南木村围绕乡村基层治理难点、堵点、痛点,积极组织三级代表,牵头组织召开党群协商议事会、选民代表评议会、民情恳谈会、搭建“树荫下的家长里短”协商议事平台,调动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真正实现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近年来,该村先后实施了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及乡村振兴项目工程、迎江区新洲乡少间·彼岸民宿项目、南木八号套水系水环境治理工程、省级美丽乡村提升工程、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项目、四好公路工程、新洲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等。全村人居环境优美,邻里关系和谐,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服务选民

  迎江区老旧小区多,还有很多小区是还建小区,没有物业,居民的车辆乱停乱放现象较普遍,很多居民从楼上拉电线到一楼充电,存在较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如何解决小区居民电动车充电的问题,成为社区关心的热点。龙狮桥乡人大代表、余桥社区的党委书记丁超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及充电桩施工方进行实地查看,并组织小区居民代表共同商议。最终大家达成共识:对小区的东区围墙一块空地进行硬化并安装充电桩。为得到相关部门的帮助,丁超利用代表的身份,将安装充电桩问题提交到“五级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很快资金、技术等问题迎刃而解。在完成地面硬化后,充电桩公司于2022年底完成充电设备的安装。至此,余桥新村再也没有飞线充电的安全隐患困扰,居民的停车难、充电难得到根本解决。“老百姓最 需要的还是代表多关注群众身边事,多提接地气的‘小切口微建议’,切实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让民意表达‘直通车’跑得更快”。丁超如是说。

  服务代表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兴趣爱好日趋广泛。近年来养犬人群不断增多,因不规范养犬行为引发的各种社会问题也日益突出,犬吠扰民、排泄物污染市容、犬只伤人事件时有发生,对市民生活环境和市容环境卫生造成不良影响,对此,不少人大代表都积极为规范犬类管理奔走呼吁。

  “经过走访调研,希望不仅要倡导市民文明养犬,还要加强对流浪狗的管理……”这是《安庆市养犬管理条例》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时,绿地社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的区人大代表周沫通过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上报给区人大代表联络处的意见。

  周沐是轮值绿地实践点的13名区、乡人大代表之一。依托履职平台,人大代表既可以主动接受选民监督,还可以围绕选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开展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实践活动,

  2022年6月1日,《安庆市养犬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周沫提的建议也被写入其中,而该条例的施行,也标志着安庆市养犬管理工作将迈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

  “当我写下这个建议的时候,并不确定最后能得到多大程度回应,而现在,它不仅被采用,还写进了条例,全过程人民民主,我有切身体会。”当看到自己调研后提出的建议最终被采用,周沫感到非常开心。

  通过代表的“家、点、室”和数字化履职平台,绿地实践站共收集城建环保、社会建设、教科文卫等方面建议176条,均已办结。全区通过“迎江智慧人大”共收到各级代表建议3000余条。这些建议转交政府相关部门和单位,受到高度重视和有效采纳,代表对建议办理满意率达100%。“迎江智慧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不仅实现代表建议的及时收集、精准交办和精准督办,也体现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迎江区人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倾听民声、汇聚民意、凝聚民心,把人民当家作主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地落到实处,不断谱写全过程人民民主新篇章。(通讯员 黄晓)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