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迎江区超前完成“放心托育”建设任务 让幼有所育不负所“托”

  

  托育服务涉及婴幼儿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是一项民生工程。迎江区通过给予建设运营补贴、落实项目资金补助、提供多样化普惠托育服务等举措,超前完成“放心托育”建设任务。该区本年度累计建设任务是1348个托位、新增200个托位,截至7月底,已累计建设托位1420个、新增托位272个。

  8月11日上午,位于秦潭湖社区碧桂园一号公园小区的冰心弘育早教早托中心内,40多名幼儿正在园区开心地玩耍,有的在吃水果,有的进行创意美术,有的在唱歌。“我家孩子2岁半,因为早托中心就在小区里,每天早上孩子起床就可以送过来,很方便。”碧桂园一号公园小区居民赵文燕告诉记者。

  这个早教早托中心于2022年9月试运营,目前设有6个班,可接收120名幼儿,接收最小的孩子是17个月,最大的孩子是3岁半。“我们每个班安排3名老师,还有2名巡检老师不间断巡查。一方面是照顾好孩子的生活,培养独立的品格,一方面通过科学实验、感统运动、创意美术、绘本阅读等课程,更好的培养幼儿。”该中心负责人汪枭枭表示。

  在滨江街道迎江御墅小区13栋,有一个家庭托育点,面积228平方米,4名老师负责10个孩子的生活起居等。“我们倡导家庭式教育,比如吃饭的时候,我们和孩子们围坐餐桌共同就餐。此外,这里有活动区、就餐区、休息室等,让孩子们的生活丰富多彩。”该家庭托育点负责人张英说。

  为保障辖区内托育机构正常运转,自2021年以来,迎江区连续三年出台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措施,对托育机构的入托婴幼儿、新增托位数等累计完成奖补77万余元,推动全区托育服务健康发展。

  “我们的奖补政策很多,比如对托育机构、托幼一体化幼儿园实际招收的3岁以下婴幼儿按100元/生·月标准补助,对普惠性托育机构按150元/生·月标准进行补助,新增托位按照每托位1000元标准一次性补助,对建成并运营良好的家庭托育点给予一次性奖补1万元,对社区托育点、公办医院托育点及公办独立托育机构给予一次性奖补3万元等。”迎江区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主任路永进表示。

  迎江区创建4家普惠性托育机构,申报了2家市级示范托育机构,还协助符合条件的托育机构申报国家普惠托育专项资金,已有5个改扩建托育项目成功获批国家普惠托育专项资金460万元,3个项目已竣工并投入使用。

  目前该区约有3300名3岁以下婴幼儿,自“放心托育”项目实施以来,累计完成托位数1420个,实际入托幼儿747名,入托率达52.6%。辖区目前共有27家托育机构(幼儿园),均已开展良好的托育服务。

  (全媒体记者 雷琳琳 通讯员 程璐璐 实习生 邵文静)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