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发展
文化发展
迎江区学校开展沉浸式端午节体验活动让传统文化浸润童心

  在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迎江区各中小学积极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主题活动,让青少年儿童在沉浸式的体验活动中更好地了解端午节习俗,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香囊是古人端午佳节祈福、送礼、驱邪的常用之物,还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在华中路三小开展的非遗进校园活动中,手工药香制作技艺传承人应邀走进校园,通过现场图片和中药材实物展示,教学生们认识檀香、藿香、艾叶、陈皮、甘松、细辛、槟榔等中草药,了解端午香囊如何佩戴更为有效,并指导孩子们捣碎药材,亲手缝制属于自己的香囊。

  滨江实验学校开展了“体验竹编技艺,传承非遗文化”实践活动。身穿汉服的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将竹片编织成小船的形状,并在小船里放上该校生态园里栽种的艾草、菖蒲、薄荷等中药材,根据自己的创意用香囊、福签、葫芦装饰竹编船,同时进行包粽子、做绿豆糕、做香囊、绘团扇等各式体验,加深孩子们对传统习俗的了解。

  

  在华中路二小、依泽小学、绿地实验学校、龙狮中心学校、人民路小学碧桂园校区等学校,不仅通过召开端午节主题班会,向学生介绍端午节的由来,让学生明白端午节不只是粽子节、龙舟节,更是民族节、爱国节,此外还联合所属社区开展面向留守儿童的端午节关爱活动,让留守儿童在党员教师和社区志愿者的指导下学习包粽子、做绿豆糕,感受着学校的温暖和实践的快乐。

  “很高兴看到孩子们在包粽子的过程中体验到了合作的快乐,感受到了传统节日浓郁的文化气息,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沉浸式的学习体验活动,让孩子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学生一起包粽子的华中路二小副校长汪敦德认为。参与非遗进校园活动的华中路三小学生汪静则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喜欢,不仅认识了很多中草药,了解了它们的药性功效,还学会了制作端午香囊,自己要把亲手制作的香囊送给家人,和家人一起分享体验非遗文化的快乐。(区教体局 撰稿人:方迪 审稿人:李卓)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