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专版】健身有场地 停车有位置 学习有去处 从“心”出发 让幸福来敲门

  

  运动场“送”到楼下,篮球、足球、羽毛球样样能玩;闲置地变身停车场,市民开车出门再不用“绕圈圈”找停车位;老年学校实现村(社区)全覆盖,多彩课程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自暖民心行动实施以来,迎江区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急需的民生问题,精心组织实施,把小事办好,把实事做实,让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交上了一份既有温度又有质感的高质量“民生答卷”。

  快乐健身“送”到家门口

  6月9日傍晚,在迎江区任店新村,13岁的方兴瑞抱起足球,约上小伙伴,直奔楼下的足球场,“来晚了,可就没位置了。”方兴瑞酷爱踢足球,以前踢球他要去很远的地方,只有周末才踢得上,现在小区里就有足球场,随时都能踢上球。

  这个建在小区里的5人制足球场,铺设有人造草坪,四周还有高高的钢丝网围挡,并安装有太阳能照明灯,设施齐全,干净整洁。不到7点钟,足球场就聚集了十多位踢足球的大人和小孩。旁边的篮球场更热闹,有的居民带着孩子练习投篮,有的三五成群组队进行比赛。球场外的健身器材上,也有老人在边聊天边运动。人们按照自己的节奏,做着喜欢的运动,尽情挥洒汗水。

  任店新村是一个还建小区,共有居民楼69栋,居住人数约5000余人。小区内虽然有健身场地,但配套设施相对落后、可以选择的健身项目不够丰富,无法满足社区群众对运动健身的需求。2022年,任店社区积极落实“快乐健身”行动,在迎江区教体局的支持下,将北区26栋西侧2900平方米的闲置地块打造成集篮球、足球、全民健身为一体的多功能运动场所。

  “运动场去年7月开工,10月建成开放。自开放以来,便成了辖区居民健身的好去处,每天球场上的人络绎不绝,居民对此赞不绝口。”任店社区党委书记李小琴说,今年年初社区还在运动场举办了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提升居民的身体素质。下一步,社区拟将运动场打造成口袋体育公园,将剩余的空场地建成羽毛球场和乒乓球场,满足辖区居民的多元化运动需求。

  “今年以来,全区新建健身点35个,完成健身步道建设7.4万平方米,并举办了多期赛事,参与赛事活动达9000人次。”迎江区教体局副局长李卓介绍,自快乐健身行动启动以来,迎江区不断加快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建设,有效形成“城乡有统筹、健身有场地、运动有指导、活动有氛围”的全民健身新格局,真正让群众在健身中享受快乐,在快乐健身中品味美好生活。

  该区全面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努力打造功能完备的群众“15分钟健身圈”,在迎江区68处符合条件的安装点配置健身路径器材52套,维修器材40件;在任店小区、秦潭湖一号公园小区建设两个200平方米百姓健身房;利用滨水地带,新建新洲环岛健身合成材料步道15公里;正在推进体育公园建设及余桥小学和绿地实验学校体育场一场两门改建工作。该区还积极引导各乡(街道)、社区(行政村)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计划举办特色和综合赛事共11项,参与运动员达2000人以上,参与群众40000人次以上。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投入,通过完善健身场地、丰富群众赛事、加强健身指导,切实办好“快乐健身”这件关系到群众健康幸福的关键要事,让暖民心行动真暖民心。

  便民停车告别“绕圈圈”

  绿植环绕、干净整洁、标示清晰……6月6日,记者走进迎江区新建成的牡丹园公共停车场,昔日杂草丛生的棚户区已焕然一新,变成了“绿而美”的停车场。

  “停车场有5800平方米,建有136个停车泊位,其中有27个新能源停车位、3个无障碍停车位,还建有公共厕所。”牡丹园停车场项目负责人高军欢告诉记者,停车场已于去年12月建成,目前正在验收,预计下个月能开放使用。

  “以前每到节假日开车来吾悦广场玩,都要转上好几圈找停车位,现在商场旁边建了这么大的停车场,以后再也不用为找停车位苦恼了。”经常遭遇“停车难”的市民吴敏看着宽敞的牡丹园公共停车场,十分满意。

  迎江区是安庆市老城区,随着城市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近年来市民停车难问题日益显现。去年以来,迎江区聚焦便民停车暖民心行动,通过规范配建、盘活资源、审慎执法等措施,千方百计挖掘可利用的停车资源,努力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

  2022年,迎江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建设等项目,挖掘利用拆改腾退空间和边角地块,在景泰南苑一期、锦江花园、弘信家园、宜光新村4个小区增设停车位176个。在华中路街道程墩路北四巷地块打造“三合一”居民活动区域,利用闲置地块建设职能、绿色、文化公共停车场,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新增停车位95个。同时,实行错时停车,每天晚8点至次日早8点,路面收费停车位免费停车,满足停车“潮汐需求”。倾听市民呼声,通过积极对接协调相关部门,已实现城区泊位免费时限由15分钟延长至30分钟,优化现有停车资源服务水平,提升便民惠民满意率。

  “去年,我们新增城市停车位供给3000余个,今年计划新增停车泊位5200个以上,全力破解‘停车难’问题。”迎江区城管局副局长徐兰介绍,今年迎江区便民停车行动将着力提升老城区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水平,缓解人民路商圈客流停车压力和助力人民路步行街繁荣业态。按照计划,安庆市立医院、第一人民医院周边公共立体停车场将设置停车位187个,原人一小地块在配建标准上将增加设置100个公共停车位,目前市立医院停车楼已于3月份开工建设。此外,梳理城区收储闲置地块,结合地块开发时序和区域功能定位,重点对居住区、商业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周边符合条件的地块进行平整改造设置临时停车场,鼓励规模化开发、智慧化管理,规范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推动共同投资运营停车设施。

  老年大学实现全覆盖

  “撤右腿向后,头放松,大脚趾内扣一点……右脚脚尖稍朝外,迈左脚向前……”6月6日,在迎江区老年大学的瑜伽班教室,瑜伽老师徐庆华正带着13名学员练习瑜伽动作。学员们听着老师的指令,慢慢切换动作,舒展身体。

  “自3月开始上瑜伽课以来,身心得到了很大舒展,虽然我体重没变,但形体变了,看起来瘦了很多。”57岁的石慧兴奋地跟记者分享着瑜伽课给她带来的改变,“以前总觉得瑜伽是年轻人的运动,没想到我们五六十岁的人也能练。”

  “我们会根据老年人的身体情况,制定学习计划。目前大家已经学会了调息,也能完全听懂口令。”徐庆华说,瑜伽班是老年大学今年新开设的课程,颇受学员们欢迎,“由于名额有限,很多人想来都报不上名。”

  在隔壁的书法班,72岁的学员廉保生正在临摹赵孟頫的《肥巴碑》,“上一堂课老师在给我们讲解《肥巴碑》,这堂课让我们自己临摹。我们班最大的学员有80多岁,最小的也有50多岁,大家都学得很开心。”廉保生2015年就开始在老年大学学习书法,现在家里的春联都是他自己写,他还经常跟学员们一起到社区为居民免费写春联,他说,“多亏有老年大学,让我老有所学,学有所乐。”

  迎江区老年大学开设有48个班,包含书画、歌舞、器乐等17个特色专业,帮助银发族实现学习梦想,乐享生活。除了区级的老年大学,迎江区各社区也有老年学校,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老有所学。

  6月6日下午,迎江区锡麟社区老年学校,一堂绘声绘色的书法课正在教室开展。授课老师谢桐旺是迎江区老年大学副校长,也是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和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迎江区开展“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后,82岁的他主动报名到新河路街道和锡麟社区的两所老年学校担任讲师,无私讲授书法课。

  “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免费上到这么高质量的书法课,还是谢老师这种大师级的书法老师授课,大家都觉得受益匪浅。我现在没事就来这里转转看看,学学书法课、国画课,业余生活充实的很。”上课的老人对开在家门口的老年学校赞不绝口。

  锡麟社区通过整合存量设施资源、引进老年教育师资、创办老年学校,丰富居民尤其是老年群体的文化生活。目前,该社区老年学校常年开设黄梅戏、国画、书法课程,固定参学学员达40余人。

  截至目前,迎江区已经在全区设立59所老年学校,实现了村(社区)老年教学点全覆盖,构建了区、乡(街)和村(社区)三级教学体系。该区各级老年学校共有200多名专兼教师,开设了140多门特色课程,全区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总数达到1.14万人左右。接下来,该区将紧紧围绕“学得了”和“学得好”目标,多渠道扩容增量、多维度丰富内容、多形式开展课程,让更多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全媒体记者 查灿华 通讯员 高庆宁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