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微孝”服务温暖老年生活

  

  “钱爹爹,有困难您尽管说,我们会全力以赴帮您解决。”6月2日一早,迎江区孝肃路街道荷花塘社区党委书记陈美便带着志愿者来到龙山路94栋107室,为老党员钱立由提供服务。

  荷花塘社区常住人口超过6000人,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超过30%,而社居委工作人员不到10人,开展为老服务难度较大。为更好服务社区老年人,今年该社区打造“微孝夕阳红”书记项目,围绕老年人所盼所需,构建以社区党委为引领、志愿服务为依托、社会组织支持为补充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以“党建+养老”模式点亮社区“夕阳事业”。

  为推进书记项目,该社区每季度制定“为老”服务项目清单,建立辖区党员参与助老服务机制,号召辖区有专业特长、有意愿的热心党员及居民,成立社区“为老”志愿服务队。根据困难老人的需求,为辖区老人提供生活料理、餐饮服务、精神关怀、义诊评估等“医养结合”服务。

  该社区开通社区微孝热线,接待社区老年人的求助;设立微孝课堂,邀请专业人士为社区老年人开展讲座;提供微孝送餐,保障高龄老人生活;开展微孝义诊,组织辖区医院定期开展义诊,免费为老年人提供检查咨询、体检等;开展微孝义剪,邀请理发师志愿者免费为老年人理发;开展微孝代办,为老年人代办各种申请,提供日常用品代购;开办微孝生日会,以传统节日为契机,为老年人开展集体生日会,陪老年人一起过生日;开展微孝假日,利用传统佳节,邀请社区老年人参加包粽子、黄梅戏演出等社区活动,提升老年人幸福感。该社区还根据老年人个人意愿和兴趣特长,积极发动他们认领社区内事务,并邀请老党员担任“荷事佬”、参与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和政策宣传等,成为社区治理的“银发智囊团”。

  截至5月底,该社区已开展各类“为老”服务活动40余场次,惠及全社区老年人。“敬老、孝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我们旨在通过‘党建+养老’的模式,让社区老年人生活更美好。”该社区党委书记陈美说。

  (全媒体记者 沈永亮)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