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做实“水文章”建宜居乡村

  

  迎江区长风乡结合当地水生态实际,大力推进农村水环境整治工程,切实保护水生态,建设水景观,开发水经济,走出一条水环境综合治理新路。

  长风乡依江而建,拥有20公里长江岸线黄金水道,境内有破罡湖、秦潭湖、小港、长枫港、荔潭湖、张家菜湖、三堰河以及广济圩等水系。

  过去,长风乡部分行政村沟渠及塘口淤积,水体净化调蓄功能减弱、给排水保障率低、水系连通不畅岸坡杂乱。河道、沟渠等水体基底受到污染,部分沿岸生态环境质量下降,河道滩地上水生植物较少,造成水陆交错带生态功能丧失,水生态系统退化。水系因岸坡受到严重侵蚀,导致水体流失和地表径流带入大量带有污染成分的沉积物,使得沿途多处阻断,整个水系连通不畅、几近“死水”。岸坡杂乱,水生生态系统和坡岸带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生物多样性降低。

  “在以前,村里大量生活污水直接排到大路边或者随雨水漫到田地里。池塘里垃圾成堆,长满杂草,一到夏天就臭气熏天,村民经过这里都要捂住鼻子,更别说池塘里洗个衣服了。”说起村里的变化,长风乡将军村村民胡生厚感触很深,“现在池塘里的水质可好了,大家都喜欢到这里来洗衣服聊天。”

  为提升水质量,长风乡采取多项措施全方位治理水环境。该乡积极开展水源保护行动,实施统筹保洁行动,淘汰落后产能,关停重污染企业;多途径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于2021年9月制定长风乡水污染治理与水生态修复工程(一期)实施方案并开始施工。

  如今,长风乡农村水系水质得到全面改善。新义村建设人工湿地2600平方米,湿地建设以现有三个塘口为基础,进行改造,底质改良2080立方米,种植水生植物1300平方米;以现有沟渠作为通道,配套建设水质净化调控设施一座,用于引流至人工湿地。将军村建设人工湿地7000平方米,湿地建设以现有两个塘口为基础,进行改造,底质改良5600立方米,种植水生植物3500平方米。该单元人工湿地周边为居民密集区,主要用于处理居民生活污水;配套建设水质净化调控设施两座,用于引流至人工湿地。联兴村建设人工湿地9400平方米,湿地建设以现有两处沼泽地为基础。底质改良7520平方米,种植水生植物4700平方米。该单元人工湿地周边为居民密集区,主要用于处理居民生活污水;配套配套建设水质净化调控设施一座,用于引流至人工湿地。

  不仅如此,长风乡以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宗旨,统筹谋划推进农村生活污水、黑臭水体治理。按照乡村振兴的各项要求,该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治理举措,有效推进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初步实现农村生活设施便利化。

  走进长风乡将军村,村民院内有花园、有菜地,院后有果树、有绿荫,一派田园风格。“我们村80%以上的农户都铺了下水管道,村内的大管道将近1米粗,顺着地势就汇集流到村西南角的污水专门处理管网。”将军村民王红霞高兴地说。如今,家家户户的厕污废水,洗漱、洗衣、做饭等日常生活污水都通过院内管道排入村污水收集管网,农村污水有了去处,为城乡环境面貌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村民的生活质量也有了较大改善。(通讯员 盛燕)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