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新春记者行】迎江区南木村 “绿色颜值”变 “生态价值”

  近年来,迎江区新洲乡南木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开展创新探索和生动实践,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和谐共进的乡村振兴之路。

  

  清晨的南木,晨雾飘渺、宛若仙境。数千亩的树林,把这里变成了一处巨大的天然氧吧。2022年底,我市举行林业碳票首发仪式,南木村合作社成为全市第一家获得林业碳票的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

  

  现场实况 迎江区新洲乡南木村党总支书记 高俊

  “(南木村)总的一共是180多公顷的林地,当时是市林业局请了第三方评估机构给我们鉴定的,鉴定监测期碳减排量是16622吨,你可能要请人评估一下,大概需要购买多少碳减排量,价格都是一样的,目前市场行情大概在30块钱一吨”。

  

  在南木村委会,村党总支书记高俊正与一家企业负责人,就林业碳票交易商谈合作。南木村位于长江水道中的冲击洲上,有滩涂地1万余亩,2002年起,这个村充分利用滩涂地进行造林,并将“滩涂造林、股份分红”作为书记项目大力实施。

  

  迎江区新洲乡南木村党总支书记 高俊“以前那个地方是滩涂地,是逐渐逐渐长高的,因为它刚开始露出水面高度比较低,后来随着逐渐长高,我们开始植树造林。植树造林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防风固沙,起到生态环保作用”。

  

  二十年来,南木村已累计植树造林4000余亩,全村森林覆盖率达到85%以上。高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张林业碳票监测期碳减排量为16622吨,按照市场价30元/吨计算的话,村集体经济收入将会增加近50万元。

  

  迎江区新洲乡南木村党总支书记 高俊

  “2022年我们新造林一千亩,2023年我们计划新造林一千亩,这样会不断扩大我们林场面积,争取达到万亩林场。在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0万的时候,我们会对全村的股东也就是全村村民进行分红”。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