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迎江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兴业沃土

  

  今年以来,迎江区市场监管局立足市场监管职能职责,聚焦稳经济、促发展、保民生,在“数据跑腿”“一次办结”等便企利民系列措施上下功夫、出实招,在质量提升、品牌培育指导上持续发力,不断优化创新创业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提升服务效能 优化营商环境

  “本来两个窗口办理的业务现在只需要在一个窗口办理,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安庆三春鲜超市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女士来到迎江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企业注销业务,工作人员告知她如果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可以在“证照并销”受理专窗一并注销,不需要再次去食品窗口排队填写材料。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李女士填写了“证照并销”申请表,不出十分钟便同步办理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注销。

  以前,一个营业执照有多个许可证,市场主体在办理注销时需要到不同的窗口办理,不仅要反复跑路,还要多次填写材料,非常不方便。今年7月1日起,安庆正式推行“证照并销”改革试点,迎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该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证照并销”服务专窗,窗口登记人员在市场主体进行营业执照注销的时候,均会主动告知食品经营许可证可以一起注销。如今,市场主体只需在一个窗口办理,填写一份材料,就能将营业执照以及食品经营许可证同步注销,实现“一套材料、一窗办理、一次办结”,大幅降低申请人的经济、时间成本,为企业提供了更为高效便捷的市场退出机制。目前,该局已成功为47户市场主体办理了“证照并销”登记。

  “歇业制度解了我们的当务之急。”同样在迎江区市场监管局窗口感受到办事越来越便利的还有该区一家物业管理公司的陈先生。陈先生的公司因各种原因,经营状况不理想,但他又舍不得注销。他在窗口咨询注销业务时,工作人员得知他的顾虑后,主动告知若不想注销可进行歇业备案,这样在保留市场主体存在的情况下还能解决眼前难题。陈先生欣然应允,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提供了相应的材料,成功办理了歇业备案。

  以前,企业在遇到困难经营不善时,为了避免列入异常名录,只好将企业先进行注销,后期再重新办理,这对企业长期积攒的字号价值以及公司价值带来了巨大的损失;而自从《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后,其中的歇业制度就完美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为企业在“成立”状态和“注销”状态之间提供了的缓冲,一方面保留了市场主体的连续性,另一方面为企业节约了成本,有利于帮助市场主体化解困难危机。

  自歇业制度出台后,迎江区市场监管局对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开展主动摸排和重点推介,强化歇业备案制度的政策宣传解读力度,让更多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知晓歇业制度,通过“停机保号”的方式“养精蓄锐”再启程。目前已歇业备案8户。

  今年以来,迎江区市场监管局在提升市场准入效率的基础上,围绕让市场主体更方便、更强劲的目标,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保障辖区市场主体健康可持续发展。在推行证照并销改革、落实歇业备案制度外,该区还升级了注册登记服务。进一步优化窗口服务,探索“就近办”“容缺办”“周末办”等多种模式,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服务不间断、周末不下线。目前全程网办4784户,容缺办理75件,周末办理登记相关业务374件,开设行政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网点,投放并正式运营个体办照自助设备1台。

  聚焦品质升级 助力高质量发展

  “获得‘安庆市政府质量奖’,不仅促进了我们企业的质量发展,还扩大了企业的影响力,让我们更受客户信赖。”安徽伟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工程施工公司,去年在迎江区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该企业申报获得安庆市政府质量奖。市政府质量奖是市政府在市内质量领域授予各类组织的最高荣誉,获得市政府质量奖的组织,将被优先推荐参评安徽省政府质量奖、中国质量奖。

  “入选‘皖美品牌示范企业’,扩大了我们的知名度,让我们的品牌被更多人熟知。”安庆一枝梅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拥有60多年历史的老牌化工企业,近年来,其通过实施数字化车间改造项目,在诸多同类型企业中处于领先位置,焕发出新的生机,企业也越来越重视自有品牌打造。去年,在迎江区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企业成功申报“皖美品牌示范企业”,今年其又在积极申报第十届市政府质量奖。

  今年,迎江区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质量迎江建设,加强行政指导服务,充分调动起企业参与品牌培育工作的积极性,推出了一批质量品牌示范和标杆企业。今年该区新增注册商标申请751件,新增注册商标授权630件,有效注册商标共计4512件;组织6家企业参加第四届安庆市质量品牌故事大赛,3件作品获奖;组织2家企业申报“皖美品牌示范企业”;动员横江集团、新城吾悦等企业申报第十届市政府质量奖;指导帮助6家食品经营单位申报“食安安徽”品牌认证,其中2家已经通过现场评审。

  该局还深入推进“四个一”质量提升行动,印发《迎江区“一园一品”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聚焦秦潭湖装备制造科技园和数控机床及零部件,进一步拓展深化质量提升的主攻方向。同时,开展质量强乡活动,制定《长风乡关于建设质量强乡推动特色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立足乡镇块状经济特色,结合特色养殖、农家乐等产业基地建设,围绕研发创新、质量提升、服务贸易、绿色生态等主题逐步突破,形成质量强乡特色优势,推进乡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区域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此外,该局还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增强市场主体创新动能。通过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动态掌握园区企业及规上、高新、科技及战新企业等情况,目前已摸排70余家,纳入重点培育关注名单32家;构建快速高效的协同保护格局,成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春茶地理标志保护、知识产权保护“铁拳”行动等,立案查办专利纠纷、商标侵权类案件17件。今年该区新授权发明专利27件,发明专利有效量计358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约达14.07件。(全媒体记者 查灿华 通讯员 高庆宁)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