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专版】奋力奔跑,城市更新迈进“春天里”

  

  长江之滨天蓝岸绿,滨江街道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十年前,这里还是城乡结合部,放眼望去多是农田、菜地,虽已有高楼建成,但居民稀少,一到晚间,灯火寥寥。2015年8月,迎江区滨江街道成立,城市东扩,新城崛起,这块土地开始焕发出从未有过的生机和活力。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宽阔通畅,人居环境越来越美,配套设施也日趋完善……一帧帧生动的城市风景,处处见证着滨江街道的华丽蝶变。

  高楼林立 常住人口增长10倍

  “2013年春节我刚搬到这边时,周边是一片荒凉景象,没这么多高楼,窗外看到的还是菜地。”家住滨江街道大发宜景城的程潇,作为较早入住东部新城的居民,对当年的情景仍印象深刻,“同事都觉得我是搬到了荒无人烟的乡下。”

  因为交通不便、生活配套欠缺等因素,当时安庆主城区的市民很少会选择到新城置业、生活。“2015年8月滨江街道刚成立时,所辖秦潭湖社区常住人口仅3000多人,加两个‘飞地’—马窝、西湖社区,常住人口也才5000多人。”滨江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吴道平说。

  2016~2018年,随着城市东进,我市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城市更新,老峰镇、长风乡、龙狮桥乡等地拆迁居民纷纷选择到离家近的滨江街道购房。滨江街道渐次被开发,碧桂园在秦潭凤舞、1号公园、山水云间之后,又开发了迎江御墅、长江万里两个小区,大发宜景城也开发到了第五期,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滨江街道褪去了浓重的乡土气息,成为安庆城市更新的新场景。“现在我们街道的常住人口有5万多人,规划居住人口12万人。”吴道平说。

  马窝社区居民王玉民,几年前还是地道的农民,一家三口住在自建的小瓦房里,以种地和打零工为生。2016年,搭乘棚改“快车”,他用“房票”在碧桂园1号公园购置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新房,全家都搬进了楼房,过上了市民生活。现在他和妻子都在迎江经开区的厂里上班,收入稳定,生活环境舒适。近几年,滨江街道有487户2435人通过棚改搬进了商品房,从农民变身为市民。

  如今的滨江街道,高楼林立,霓虹闪烁。新开发的住宅楼鳞次栉比,时尚的建筑和悠悠长江水交相辉映,见证着一片新土地的焕然新生。

  配套齐全 出行便利居住舒心

  早起出门,走15分钟到公交车站,再转3趟公交车才能到单位,单程需要1个多小时,这是程潇搬进大发宜景城最初几年每日的上班历程,“那时周边的路不好,交通很不方便,出行仅有一路公交车。想打车回家,司机一听小区名,绝大部分都会拒载。”

  近几年来,随着皖江大道、华中东路的升级改造,滨江街道的交通格局不断提升,途经的公交车也越来越多。“2019年,5路公交车起点站由‘长青’延伸至‘孵化园’,途径我们小区,我特别高兴,到老城区终于可以不转车了!”程潇说,现在小区门口有6路公交车,几分钟就能等来一班公交车,到老城区、汽车站、火车站都可实现直达。开车到主城区也只要二十多分钟,打车再也不会遭遇拒载。

  “双向8车道,全长12.6公里的滨江大道即将建成通车,东部路网将更加畅达。”吴道平说,滨江大道西起曙光路,东至外环北路,是连接主城区和东部城区的主干道,通车后从滨江街道到主城区将更加便捷。

  除了耸立的高楼、便利的交通,十年来滨江街道教育、医疗等各种配套设施也在不断完善。“现在的小区边上就有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再也不用为孩子上学发愁。”王玉民说。

  2012年,迎江区东部城区仅有市政府机关幼儿园、人民路小学碧桂园校区两所学校,招收的学生仅有139人。而今,这两所学校招收的学生已增至3554人。此外,还有安庆二中碧桂园分校、大发生态幼儿园、滨江实验学校、贝乐幼儿园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6所学校共有学生近8000人。不久,还有两所幼儿园、一所小学将建成投入使用。

  在医疗方面,除了2015年建成的滨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部新城还在建设安庆妇幼保健院新院区。该院建成后,将会极大方便滨江的居民就医。

  今年,滨江街道的便民E站也正式投入使用,为居民生活提供了诸多便利。便民E站一楼设有24小时便民超市、社区老年食堂,二楼是社区婴幼儿照护中心,三楼有老年学校、阅读空间、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自开业以来,每天都很热闹。

  商圈崛起 活力新城拔节生长

  “新城道路宽敞,出门就是公园,可以休闲娱乐的地方很多,我觉得住在这儿很幸福。”在新城住了近10年,程潇对目前的居住环境非常满意,她每周都会带孩子到家附近的秦潭湖湿地公园玩,“公园很大,孩子玩平衡车、滑板车都有施展的空间。”

  随着秦潭湖湿地公园和康熙河景观带的建成,滨江街道的面貌越来越美,居民休闲也有了好去处。曾经的秦潭湖,污水横流,四周被菜地、荒地包围,2020年,在历时一年半的综合整治后,秦潭湖焕发出新的生机,变身为四季有花、步步有景的百余公顷城市公园,还配建有半场足球场、篮球场、门球场和羽毛球场等多种运动场地,满足市民休闲健身需要。

  “以前人少,店也少,晚上到处黑漆漆的,不敢出门,现在人气足,晚上亮堂堂的,我经常出门吃夜宵。”家住碧桂园山水云间小区的居民唐新锋感慨地说,“曾经的荒野地终于变成了热闹的城市!”

  商业,是一座城市繁荣的标志。以往,很多生活在滨江街道的人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没什么可逛街的地方”。近年来,随着高楼大厦不断拔地而起,滨江街道的商业也在悄然升级。

  “我们立足于服务业主引擎,正在构建滨江商业版图。”吴道平介绍,滨江街道拟以红星美凯龙全球家居生活广场为核心,聚集建材、家居、家电等产业入驻碧桂园商业街,构建红星美凯龙商圈;依托环秦潭湖60亩商服用地,聚力打造酒吧、餐饮、民宿等业态为主的环湖文旅商业一条街,谋划环秦潭湖商圈。此外,提升大发商业中心产业承载能力,从鼓励整体运营、招商引企、服务聚集等方面进行引导扶持,打造大发商业中心商圈。

  从“冷清郊区”到“繁华新城”,滨江街道,正以奔跑的姿态,系统推进着城市蜕变更新。全媒体记者 查灿华 通讯员 高庆宁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