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专版】番茄种出“科技范儿”

  

  无土栽培、自动水肥管理、精准环境调控、实时数据监测,在迎江区长风乡,番茄已经开始了智能化生产的阶段。10月10日,记者走进长风沙番茄谷,看到荷兰半封闭玻璃温室大棚里,整齐排列的种植槽上,采用无土栽培的番茄枝叶茂盛,已结出串串红果儿。

  “番茄会顺着牵引线无限生长,生长期可持续一年,每平米每年产量可达25公斤,亩产量是传统种植的5~7倍。”该基地技术负责人李志超介绍,智能温室里的多项“黑科技”,让这里的番茄充满“智慧”。荷兰半封闭玻璃温室,面积3168平方米,目前在安徽省属于首创,独特的气候室正压风机设计,可以有效的降温、除湿、防虫,特别适合安庆地区高温、高湿的气候环境;在智能温室里,番茄生长所需的温、光、水、气、肥等环境条件全部由计算机环境控制系统检测控制,基本消除了传统农业“看天吃饭”的弊端。

  不同于普通的温室大棚,这里的每一株番茄都采用椰糠进行无土栽培,椰糠基质里插着一根黑色滴管,精准提供养料和水分;多余的水肥会流进栽培槽,回收再利用。李志超说,脉冲灌溉+回液重复利用方式,可使水肥吸收比达95%以上。此外,棚内还采取熊蜂授粉、黄蓝板诱捕昆虫,保证番茄产量的同时保证食品安全。

  在玻璃温室旁边,还建有11座西班牙温室大棚,主要种植产品为口感型和流通型两种番茄。高密度立体种植、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可实现周年轮种,年均亩产预计20-30吨,亩均收益20-30万元。

  “目前建成的仅为一产一期项目,占地135亩,除了番茄种植,还开展特色农产品种业研发、优良品种育种育苗,为周边农户和合作社提供良种推广和技术服务,并带动农业休闲旅游和科普体验产业发展。”该项目负责人方春介绍,长风沙番茄谷三产融合项目由迎江区与秦皇岛润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EPC+O合作模式共同开发,计划总投资11.3亿元。一产为农业示范园,占地1000亩,包括智能蔬菜工厂、特色农产品良种繁育基地等;二产农产品深加工;三产种子研发,计划新建1.6万平方米华夏种谷科技大厦。项目预计2024年建设完成,预计年产值15亿元,直接增加就业2000人。  (全媒体记者 查灿华 通讯员罗海霞)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