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发展
文化发展
区教体局:华中路三小加强馆校合作让博物馆成为暑期“最美课堂”

  8月13日上午,安庆博物馆开展“学习传统纹样巧手绘制团扇”活动,迎江区华中路第三小学部分学生代表全程参与,亲身体验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安庆市博物馆社教部为学生们精心准备了团扇、各色颜料和种类齐全的绘画工具。孩子们拿起画笔,勾画出了一幅幅美丽的纹样,在孩子们充满想象力的描画中,团扇变得五彩缤纷。

  

  随着“双减”政策全面实施以来,美育的地位更加突出,迎江区暑期通过馆校深度合作,充分挖掘传统文化魅力,该区华中路第三小学积极鼓励学生走进安庆博物馆、美术馆、黄梅戏馆等场馆开展暑期实践活动作为学生暑期特色作业。进一步深化馆校合作,通过让孩子们体验安庆文化、观看历史文物,聆听红色故事,实地感受家乡文化,感知厚重历史,激发文化自信,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在安庆博物馆开展的“2023安庆文博研学夏令营之寻找状元郎”活动中,老师们首先为各位同学插上水芹,重温“入泮礼”,寓意“采芹纳吉”;在肃穆庄严的礼乐声中,华三小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正衣冠、理服饰,满怀对至圣先师孔子的敬仰,行拜孔礼,并齐声诵读《三字经》;还挥动鼓槌,击鼓鸣志;书写愿望,签名祈福。

  

  据了解,该校聘请了市博物馆社教处副主任、团支部书记陈恒担任华中路第三小学校外辅导员,同时积极探索将课程搬到田间地头、烈士陵园、博物馆、美术馆等场所,为学生打造沉浸式体验,并以“馆校”合作为突破口,盘活社会资源供给,加强学校之间,学校和场馆之间,学科之间的深度合作。

  校方认为,博物馆蕴藏着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基因,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学校将进一步加强馆校合作交流,最大限度地对接并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青少年儿童的暑期生活,提高孩子们的艺术修养。(华中路第三小学  撰稿人:徐嘉 审稿人:方斌)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