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专版】法治护航解民忧 法雨春风润民心

  

  

  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迎江区司法局坚持哪里有需求,普法宣传就送到哪里,先后组织开展送“典”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校园等各类活动8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吸引共计5000余人参与,有力营造了学习、宣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浓厚氛围。

  为大力提高基层法治水平,迎江区司法局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及人民调解等工作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法治为民蔚然成风,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满”。

  掀起学法用“典”新热潮

  5月25日,迎江区司法局邀请安庆市职业技术学院朱宜娟教授,到滨江街道为所辖社区50余名工作人员讲授《民法典》,朱教授在授课中讲解了高空抛物、物业纠纷、租赁房屋、饲养动物致人损害等典型纠纷的法律规定,为社区工作人员上了一场生动的“法治课”。

  为提升全民法治素养,迎江区司法局推行“点单式”普法,根据村(社区)开展调解、化解纠纷的需求,广泛开展送“典”进社区活动,邀请资深教授、法律工作者讲解物业、继承、侵权等常见纠纷涉及的《民法典》规定及其运用,提高村(社区)调解员依法调处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得感谢司法局开展的‘民法典’进社区活动,为我们社区工作带来很大帮助,我们学到了很多与生活琐事相关的法律知识,开展调解工作时底气更足、信心更大了。”康熙河社区党委书记项彩荣说。5月16日,康熙河社区人民新村彭女士向社区反映楼上住户潘先生在阳台养花,天天施农家肥臭气熏天,严重影响周边住户的生活,多方劝解无效,造成邻里关系十分紧张。康熙河社区调委会了解情况后,想到前几天民法典宣讲有讲到相邻关系的规定,于是让司法所人员一起前往潘先生家中,向其讲述了具体的法律规定,在进行深入普法后,潘先生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不当,不再施农家肥。至此,困扰周边住户许久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迎江区司法局还将法律服务送进了企业。该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设立迎江经济开发区、人民路商圈、紫峰大厦商圈法律工作站(室),开展系列“送法进企业”活动,主动服务企业发展,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此次民法典宣传月期间,针对前期收集的企业经营常遇的法律问题,邀请资深律师,在绿地紫峰大厦举办了一场民法典宣讲活动,为50余家企业代表讲解了《民法典》中产权保护、合同履行、维护市场秩序等与企业生产经营紧密相关的内容。

  今年,迎江区司法局将法律助企工作列入高质量发展工作清单,计划通过打造“法治体检中心”和“法律服务企业沙龙”两个品牌项目,整合律师及法律工作者资源,定期开展契合企业需求的专场论坛讲座,全天候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法律咨询服务,切实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难题和矛盾纠纷,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提升法律援助服务实效

  “这次真是感谢你们,感谢律师,帮我拿到了赔偿款,让我看病有了保障。”近日,市民李达江为迎江区法律援助中心送来一面锦旗,感谢法律援助中心和办案律师为他提供的贴心、耐心、热心的法律服务。

  去年,李达江的腿因工受伤,他与用人单位在工伤赔偿问题上产生了分歧。今年1月,李达江求助到迎江区司法局,该局法律援助中心在了解其详细情况后,为其指派了经验丰富的律师刘涛,帮助他解决纠纷。

  “当时他受了伤不能动,而且对于赔偿方面的事情几乎是一无所知,所以只能是我主动上门服务,帮他收集整理证据、撰写劳动仲裁申请书,与用人单位进行沟通协商,跑仲裁机构,为受援人的权益据理力争。”经过与用人单位多轮沟通协调,刘涛律师终于将李达江的工伤赔偿事宜协商到位,用人单位一次性付清了李达江的工伤赔偿款。

  “今年以来,我们已受理困难群众法援案件153件,结案115件,惠及人群包括老年人、残疾人、妇女、未成年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迎江区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何惟荃介绍,该区以维护受援人合法权益为目标,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多措并举着力推进法律援助工作提质增效。

  为方便群众就近获取法律援助服务,迎江区依托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打造完成覆盖辖区9个乡街、49个村居的三级法律援助网络。工作站、点均配备独立的办公场地与专门工作人员,能独立完成辖区法律问题咨询、法律援助申请手续办理以及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开展、法律援助受援人回访等多项工作,运作机制健全、服务优质高效,能较好满足基层困难群众法律服务需求。

  今年,该区法援中心还积极开展了法律援助进校园、进工地、进企业、进乡村等活动,通过不间断的、深入基层和企业的法律援助宣传,畅通了法律援助通道,提升了法律援助公众知晓率和受援率,切实维护了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

  接下来,该区还将通过发掘和推动更多优秀社会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投入到法律援助案件的承办中来,为困难群体提供咨询及诉讼代理服务;加大与公检法等部门的协同配合,推动刑事法律援助辩护工作更加顺畅运行;并通过案件质量评查、旁听庭审、案件回访、优秀案例评选等方式提高承办人员的办案水平,让困难群众获得更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

  构建多元调解新格局

  在炮营山社区阳光二期小区里,很多居民发现,去年开始这里多了一个蓝底白字的“大招牌”——“阳光百姓评理说事点”。走进说事点,它不同于以往严肃的会议室,舒适的环境不仅可以供居民日常落脚休息,还发挥着说事议事的作用,通过现场“唠家常”的方式,收集居民反映强烈的诉求和矛盾纠纷,配合司法所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让各类矛盾纠纷在家门口及时化解。

  不久前,说事点的信息员收集到一则线索,辖区居民张某和刘某本是一对相处和睦的好邻居,去年底,刘某在自家院子里做了水池,水池紧靠张某家的卧室。随后张某发现卧室墙面总出现渗水,屡次找刘某协商,但双方因意见不合而多次发生争吵。信息员立即上门走访,了解到双方诉求后,工作人员把张某和刘某约在一起心平气和地进行协商。刘某表示前期是征求过张某同意才修建的,现在说拆就拆,这产生的费用怎么办,张某则表示之前考虑到邻里关系,才同意的对方修建水池,但现在卧室的墙体出现渗水,已经影响到自家的生活。通过耐心沟通,双方握手言和,刘某表示近期会将水池移走,张某也主动表示会支付部分拆除费用,就此成功化解了两家人的心结和矛盾。

  今年来,炮营山社区的“百姓评理说事点”共解答法律咨询59人次,收集矛盾纠纷线索30余条。说事点充分发挥社区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让纠纷消弭于萌芽,化解在社区。

  迎江区司法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积极作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机制,建立50个百姓说事点、10个法检官工作室、9个枫桥式警民联调室,并打造了“叶安工作室”“马大姐工作室”国字号人民调解品牌,化解矛盾纠纷近3000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能力。

  对于已调解成功的矛盾纠纷,该区及时跟踪回访,切实了解当事人的满意度和协议执行进展,真正做到案结事了。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水平,发挥品牌调解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辖区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全媒体记者 查灿华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