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专版】实干笃行又一年 奋楫扬帆再出发

  

  过去的一年,迎江区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办成了一批大事要事,办好了一批实事好事,办妥了一批急事难事,经济发展硕果累累、乡村振兴稳步前行、平安建设纵身展、“双招双引”号角嘹亮,实现了“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经济发展硕果累累

  体现地方经济发展成就的重点指标是国民生产总值和地方财政收入。2021年,迎江区国民生产总值全市排名第5,增长值9%全市排名第1;体现发展效益的地方财政收入全市排名第3,增长值23.9%,全市排名第一。

  市场主体逆势成长。过去一年,全区新增“四上”企业52家,同比增长15.6%,7家企业成长为规上工业企业;18家企业成长为规上服务业企业;16家企业成长为资质以上建筑和房地产企业;11家企业成长为限上商贸业企业;新增大个体62家;13家企业成为高新技术企业,4家企业成为专精特新企业。

  大项目有重大突破。总投资20.6亿元的毅帆机械8月底签约,年底就实现部分投产,该项目主要生产散热片,为华为等世界级企业配套;总投资22亿元的悦目光学项目落地园区,目前已是进行厂房装修阶段。

  该区为48家企业提供20,379万元的“过桥续贷”服务,为4家网络货运企业提供20,917万元的“网络货运E贷”支持;开展产业基金招商,产业引导基金已累计投资项目4个共2.16亿元;开展资本市场培训3次,推动4家企业在安徽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参与直接融资,实现全区企业在省区域性股权市场股改挂牌破零,直接融资1,000万元;成立达江、振江公司,实现与滨江、依江公司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振江公司9.8亿元的新洲乡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及乡村振兴项目贷款、依江公司3.4亿元的园中园提质升级项目贷款成功获批,全年新增融资17.7亿元。

  乡村振兴稳步前行

  过去的一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值全市第二,增幅9.1%,增速全市第四;规上农产品加工值全市占比3.2%,累计增长9.2%,全市第四;农业一产投资达1.04亿,增速11.5%。

  作为全省34个首批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迎江区紧紧围绕农业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建强组织壮大集体经济“四轮驱动”,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过去的一年,投资3000万元建成24个特色产业园区,发展特色种养殖2570亩,成功培育新洲生态科技园、高松村青松农家乐、南木采摘园、柘山农技培训基地等一批三产融合产业。投资5500万元的新洲岸线整治、投资4700万元的长风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投资3100万元的三山片自来水工程全面竣工;投资1.2亿元的林业PPP、4000万元的新洲泵站、4100万元的牛头冲河除险加固基本竣工;投资8500万元的引江济淮还建点、2200万元的960吨新洲渡船、1300万元的长风水污染治理项目全面开工;润科长风沙番茄谷、龙云生态科技园等项目签约落地。尤其是总规模13亿元的新洲长江岸线生态整治及乡村振兴项目成功获批,成为迎江建区以来单体融资额度最大的项目、政策性银行融资额度最大的项目。

  选派6名科技特派员,实现16个行政村科技特派员服务全覆盖。注册成立民非性质的安庆市迎江区乡村振兴研究院,区政府与省农科院棉科所合作共建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项目。新洲乡政府与南京农业大学达成百合科技产业观光园产学研合作,南木村与省农科院棉科所合作开展新洲乡本土野生、半野生藜蒿资源驯化和新品种选育工作,永存村“水蛭规模化养殖技术研发”项目获省级乡村振兴项目资金15万元支持。安庆谷润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获批省科技型中小企业,麦陇香与中国农科院合作研发功能性糕点“东方墨礼”,有力促推老字号企业转型升级。

  平安建设纵深发展

  迎江区围绕全面提升平安建设水平,聚焦深化基层社会治理,通过党建引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成效显著。

  过去一年,迎江区各级党员、干部将疫苗接种拎在手上,不断提高接种率,累计完成接种47万剂次。全省率先推出核酸检测“天天练”,“一表一图”“七员联动”等工作方法,得到了省卫健大会的肯定,出色完成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年度目标,为全体高质量发展筑牢了“防火墙”。

  全面推广人民路“十户联防”模式,常态开展安全生产“三百行动”,坚决防止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落实“1+3”基层治理体系,推深做实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深入开展“书记大接访”活动,推行基层党建重点考核信访工作制度,切实加强“三失一有”人员管理。

  同时,该区强化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继续深入实施“三抓一增强”工程,做实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深化“组织进楼、服务到家”“群众需要的事,我们就去做”,健全在职党员到社区、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常态机制,进一步优化网格长、单元长设置,推进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

  该区推动“雪亮工程”建设,9个乡街47个村居均配备视联网调度设备并常态开展调度;长风乡、新洲乡创新思路,与电信公司开展合作模式,补齐雪亮工作监控死角、漏洞,基本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新增监控摄像头375路,全面服务平安建设工作。“宜城e家”数字治理平台,注册用户12765人,平台覆盖率达86%,解决各类问题780余件,居民随时在小程序上反馈问题,网格长全天候在线,真正实现“为民服务不打烊”。

  该区开展社会治安防控能力提升“9+4”专项行动,围绕9个重点领域、4个重点区域,形成区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县干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全面补齐社会治安防控漏项、缺项。同时为进一步加强人财物保障,追加拨付校园安防、社会治安联防联控保障等经费391万元,并增加40名警务辅助人员经费184万,建立群防群治队伍55支,发展平安志愿者921名,着力构建系统性、覆盖性的防控网络。

  “双招双引”号角嘹亮

  迎江区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第一要事”,通过创新机制、创好平台、创优服务,打开“双招双引”工作新局面,实现“量”“质”双突破,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集聚新的强劲动能。

  2021年,迎江区全年共招引亿元以上项目33个,总投资额124.2亿元,5亿元以上项目6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2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个,实际利用省外资金62.51亿元。2021年,全区新签约工业大项目5个、服务业大项目1个,正在推进大项目15个。重点打造数控机床、光电显示、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围绕三个产业链建链、延链、强链,目前初步形成了产业集聚,集聚数控机床关联企业27家、光电显示企业11家、汽车零部件企业8家,共同绘就了迎江工业新的蓝图。全年新签约服务项目15个,总投资124.2亿,主要包括网络货运、信息咨询、人力资源等产业。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成立安庆迎江杭州孵化器,先后创建乡村振兴研究院、迎创空间、绿地国际众创空间、一枝梅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共四个科创平台。

  今年,迎江区委出台了高质量发展清单“60条”,区政府部署了197项重点工作,以及《关于“双招双引”工作的实施意见(2022)》,力争“双招双引”新的一年实现更大突破。

  今年,迎江区将紧紧围绕“一改、两为、五做到”,坚定不移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推到双招双引再提速、三大产业实现更大发展、平安建设实现更大进步,绿色转型实现更大成效、城市建设实现更大作为,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全媒体记者 汪秀兵通讯员 高庆宁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