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映象迎江】安庆迎江经开区:鼓足蓬勃干劲 发展未来可期

  【迎江经开区又有大动作,15个大项目集中开工】

  迎江区经济开发区有很多标签:安庆最年轻的省级开发区,迎江区唯一的工业发展平台、高质量发展的工业桥头堡……而10月30日,它再次吸引着大家的瞩目——

  10月30日上午,在迎江经济开发区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园,迎江区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暨开发区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这里举行,15个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还有华欣三期水刺无纺布项目、石墨烯电热膜及封装项目等5个项目集中签约。市政府副市长郑家齐、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芯茹、市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主任张志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汪葳,迎江区领导尹志军、章洪海、叶进明、戴春益、吴世亮、斯媛、华明、陶小也、张健以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仪式。此次集中开工的15个项目总投资规模26.8亿元,预计达产后总产值29.4亿元,税收2.1亿元。

  近年,迎江经开区将“园中园”作为产业发展的主要模式,重点加强“园中园”建设,打造优质平台,形成产业配套,不断激发园区发展活力。

  在15个集中开工项目中,2个为独立供地项目,5个为低效用地处置嫁接项目,8个为迎江经开区“园中园”入驻项目。

  

  【锐意改革体制机制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在新的一轮招商引资热潮中,迎江经开区一直活跃在最前沿,截至今年10月中旬,通过平台招商、产业链招商和以商招商,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9个,已入库项目12个。作为目前全市规划面积最小的省级开发区,园区最紧缺的莫过于土地资源。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迎江经开区管委会按照因企制宜、一企一策的原则,通过股权转让、依法收回、整体租赁等多种方法,在引进高质量高效益的企业的同时,有意识地引导推进园区内11个低效用地地块处置,目前完成处置10块,超额完成市下达的8个地块处置任务。而通过此举,整个园区的产业结构和企业组合发生了“换血式”的变化。

  “按照长江大保护战略,我们在不断进行产业升级,重新调整产业结构和产业方向。这两年,我们围绕主导产业,一是做好‘增高’的文章,即提升产业层次,一是做好‘瘦身’文章,即优化传统产业,同时加强两个‘集聚’:集聚优质项目,如龙头和科技类项目;集聚创新资源,加大与科研院所合作,吸引创新人才。”迎江区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余浩敏说,“在新的一轮发展机遇中,我们积极对接长三角一体化,用我们的优势来吸引对方,这次开工的有80%都是江浙沪项目。与此同时,因为土地资源有限,我们不断提高准入门槛,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值效益,优化服务,做好‘引’字诀,完善‘落’文章,推出诸如‘一站式’”手续代办、‘金牌店小二’”式服务和实行‘项目专班制’等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实际问题,确保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矢志将经开区打造成一个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平台载体。

  与时俱进、求新求兴的指导思维作用于实践中,必然让经开区的发展如虎添翼。这不,迎江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局长许毅则介绍了园区的近两年发展的成效和亮点:

  加速高质量企业落户,盘活“僵尸企业”和低效用地并举。许毅举例说,湖北万润磷酸铁锂生产项目投资3.1亿元,投资方是我国磷酸铁锂、磷酸铁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拟落户僵尸企业华杰印染地块54.3亩,土地预核定已过,企业已经进入地勘,本月已在园区开票2000万。浙江金富春集团10万吨功能性差别化纤维项目和10万吨PET净片生产项目,分别落户在占地70亩的僵尸企业恒达环保地块和处置低效用地收回的宜源环保63亩未建地块,总投资5.5亿元,月底正式开工。

  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永不止步,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许毅介绍说,省级层面上,积极推进区域评价及项目多评合一省级试点建设,在全省率先通过“区域能评”,还成功申请获批全省开发区智慧园区试点;区级层面上,按照体制机制改革总体方案,推行雇员制,经过公开竞聘和双向选择,全面实行绩效考核管理。园区层面上,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办,承接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建设工程质量报监、建设工程施工安全保监、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等4项下放监管职权,目前已完成施工项目施工许可审批5项。成立依江产业投资公司,设置“两司两部”,推进实体化运作、市场化融资。就在一周前,迎江经开区管委会又出台了《关于印发<迎江经济开发区涉企行政审批服务事中事后监管实施细则>的通知》,再次自我加压,将经开区内工业项目建设审批流程压缩到35个工作日、涉企行政审批事项清单精简到48项。

  同样的,优化营商环境也是努力做到“接地气、有特色、解实难”。针对园区出行难问题,园区优化新能源摆渡大巴的线路、站点及班次,与中北巴士对接定制了3条公交线路,即将试运行。针对园区法律服务需求越来越多,成立了全市开发区首个法官工作室,为企业及职工提供法律咨询、诉前调解等服务。针对要素成本高问题,与大电厂战略合作,在压缩空气、蒸汽、售电、污泥处置等方面开展合作;引进新奥能源集团,为园区企业提供综合性能源,降低生产要素价格,提升企业竞争力。针对固废处置难问题,启动了园区固废集中处置中心项目建设,推进循环化发展。

  近日,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发布,迎江区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局长韩超告诉记者,这又给我们点亮一盏明灯,让我们在优化园区营商环境上更有动力和方向,这也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心有阳光,行有方向,一切都在向善、向精、向优发展,迎江经济开发区正鼓足蓬勃干劲,发展自然未来可期。

  

  【与迎江经开区同行,同奋斗,共圆梦】

  在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园的入口处的一侧,一栋面积超过9000平方米的厂房装修已经接近尾声,此起彼伏的叮叮当当装修声仿佛演奏上激昂的进行曲,一幅蒸蒸日上的大生产画面马上跃然于脑海。这里入驻的是杰曼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杰曼是浙江台州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中型综合性科技创新企业,主导产品有活塞冷却喷嘴、油气分离器、汽车金属管等洗车零部件。因为公司的上游供应商在安庆,下游客户也分布在安庆及周边地区,通过行业朋友引荐和实地考察,最终选择落户迎江。“浙江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时间长,企业密集,像我们这样的中型企业,在当地发展的空间受限,要想更近一步,就必须另谋出路。迎江经开区地理位置和基础设施配套比较好,整体环境和发展空间都比浙江好很多,再加上,我们与迎江经开区管委会交流后,他们也表现出极大的诚意。”于是安庆杰曼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应运而生,该公司董事长陈峰分析说。杰曼公司可能是迎江经开区从洽谈到开工用时最短的企业了。六月份才开始商谈,八月份就进入了实质装修阶段。虽然落户安庆还不到半年,但对公司在安庆的发展充满信心。“公司在筹建阶段,管委会的领导非常重视,还成立了专班,时时跟踪进程,积极协调解决各种困难。比如,新能源产业园与我们的厂房都在建设中,园区要修路,我们的装修材料就运不进来,经过管委会协调,他们特意改变了施工计划,优先保障装修材料入厂。”他表示,“浙江的厂房面积只有迎江这边的一半,只要这边发展得顺利,公司将把主要的精力放在这里,浙江那边的公司将逐渐缩小,最终关停。”

  同样感觉企业发展空间不足的还有总部在杭州的金富春集团有限公司。金富春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2004年至今每年都进入中国丝绸行业竞争力前十强,仿羽绒差别化纤维系列产品,产销量名列行业前茅。在之前,公司也考虑了很多地方,但最终还是于今年3月与迎江签约,并投资了年产10万吨差别化纤维项目以及配套的年产10万吨PET净片项目。“我们拿下的两块地都是存量土地,一块是‘僵尸企业’土地,一块是低效用地,在正式投产前,两块地都需要办理过户,经开区管委会成立专班,并安排管委会工作人员杨孝俊为联络员,多次往返区法院、市行政服务中心、抵押物债权所在银行,帮忙解决裁定判决书发放和抵押物产权解封事宜,协助企业办理抵押物过户登记、核税等问题,同时还主动对接区法院,对‘僵尸企业’内租赁户清理进行协商。“从有投资意向到土地正式过户差不多一年时间,,杨孝俊经常主动与我们沟通手续到哪个阶段了,从头到尾我们只跑了一趟路,省力又省心。特别是对其中的那两个承租户,管委会也没有简单地清退,而是帮忙解决了新的发展地点。我们感觉很暖心,管委会今天这样对他们有人情味,来日对我们更不会差。”目前,金富春公司已经启动了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明年七八月份将正式试生产。安庆金富春项目筹建组负责人孙剑告诉记者,“公司目前的主打产品就是丝绸和化纤,公司打算将化纤的重心全部转移到安庆。”

  如今的迎江经开区,天时地利人和已经齐聚,这一块宝地必将成为这一批创业者、企业家们奋斗、圆梦的新起点。(10月31日《安庆广播电视报·映象迎江》专版)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