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专版】“创新迎江”:创新因子厚植迎江沃土

  

  激发创新内生动力

  2018年11月,迎江区启动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创新迎江”建设,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新动能。

  根据这一行动计划,迎江区将用三年时间,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打造政产学研合作平台,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提质增效等,构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多领域互动、多要素联动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

  聚焦现代服务业和装备制造业发展,今年,迎江区与武汉纺织大学共建迎江现代服务业研究院,4月份已完成工商注册并实体化运营,曹根阳博士团队入驻,现已开展科技成果推介、物流行业专题调研、产学研对接会等活动,服务产业层次提升。区科技局联合高校教授走访企业开展“四送一服”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科技创新工作实际情况,倾听企业需要部门、高校帮助解决的问题。

  在了解到迎江经开区南风日化公司、阳光机械公司有技术需求后,区科技局积极对接武汉纺织大学,邀请相关院系教授赴企业开展实地调研,深入生产线与技术人员交流想法,了解技术难点及需要帮助解决的技术需求。目前,迎江现代服务业研究院已为企业针对性提出技术解决方案4个,有效形成了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产学研共同体。

  人才,是竞争之本,是发展之基。根据《关于实施“迎江英才计划”打造区域科创高地的实施意见》,迎江区通过现代服务业创业领军人才计划、高技能人才培养支持计划、高层次产业人才支持计划等重点支持政策,将引进培养更多的综合型、复合型、专业型人才,并从今年起用5年时间,有计划、有重点地引进和培养100名左右长期在迎江从事创新创业、引领现代服务业和高端装备制造发展的各类优秀领军型人才。

  在提升创新能力方面,迎江区还全面加强与市职教集团的战略合作,加快发展人力资源产业,引进技能型、紧缺型、实用型人才。目前,该区已制定迎江区政府与安庆师范大学、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方案,分别就就业创业、人才交流、产学研、资源共享等四个方面全面加强与市职教集团的战略合作。

  与此同时,迎江区现代服务业专班就现代人力资源服务业等八条现代服务业政策,向市发改委提出《关于迎江区现代服务业门槛与政策的建议》,其中七条政策初步被市采纳,纳入市级现代服务业政策范围。

  自2018年8月明确首位产业以来,迎江区广泛聚集各方英才为发展献计献策,到目前已经聘请组建了一支45人的顾问团队。他们来自各大城市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等,为迎江区首位产业把脉问诊,参与首位产业发展规划制定、重大项目论证、招商引资、企业发展咨询指导等活动。

  迎江区积极构建人才“引进柔性、使用弹性、服务个性”的生态链,从政策层面给人才创造更好的服务环境和保障机制。首位产业发展顾问是迎江区“柔性引才”的生动实践,为迎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智库支持。该区还制定了《迎江区推进首位产业发展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首位产业发展决策咨询机制。

  体制机制活力释放

  迎江经济开发区自去年8月启动以“简政放权,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为重点的体制机制改革以来,建立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园区活力持续释放。

  9月18日,记者从迎江经开区了解到,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包括管理、组织、财税体制改革及考评、分配、用人机制创新等内容。

  在改革中,区住建局将承接的工业项目行政审批权限委托开发区管委会行使,并刻制“2号”行政印章授权迎江经开区使用。园区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办,建设行政服务大厅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设置4个服务窗口,一窗受理、一次告知,综合窗口受理和初审企业申报材料并限时办结。园区全面推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将绩效工资和季度年度考核挂钩,与岗位职责、工作绩效挂钩,实现薪酬管理由“铁工资”向“活薪酬”转变,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五年多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展望新起点新征程,迎江区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拿出切实可行的改革举措来抢抓机遇,发挥优势,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今年,迎江区在原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基础上成立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围绕经济和行政、民主法制、社会事业等八大领域成立8个专项小组,明确157项改革任务,不断激活基层改革,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突破,为进一步推进迎江高质量发展、切实加快“五个迎江”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迎江区以现代服务业为首位产业,深入推进首位产业发展“十个一”重点任务落实,促进首位产业规模提升、竞争力增强和可持续发展。

  在迎江,紫峰大厦和48号电商园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两个重要平台。迎江区发改委在帮助紫峰大厦成功申报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后,又帮助48号电商文化园申报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积极打造“一老一新”双服务业集聚区。9月18日记者在区发改委获悉,48号电商文化园已通过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实施方案评审会评审并进行了现场考察,正在等待结果公布。

  2018年,迎江区建立重大事项及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审定委员会专题会商制度,并持续完善,进一步增强决策前的集思广益程度和工作推进力度。

  面对首位产业重大招商项目,迎江区统一思想快、推进落地快。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审定委员会专题会商制度主要是对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在决策前实行专题会商,通过建立常态化会商机制,进一步提升重大事项暨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决策前的集思广益、统一思想程度和工作推进力度。

  对于拟落户超出区政策范围的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由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等组成“4+4+X”专题会商小组进行会商,之后提交区委常委会或区政府常务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对于区政策范围内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则由区现代服务业(楼宇经济)工作专班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参加,共同研究决定。

  思路翻新服务发展

  发展园区经济、楼宇经济、地产经济,打造特色园区、特色街区、特色楼宇,构建城市新区、产业园区、历史街区,迎江区围绕这一发展思路,积极创造楼宇经济、“一区多园”等发展新模式。

  近年来,迎江区通过现代服务业工作专班推进,强化楼宇专项招商,推动楼宇党建工作,出台楼宇入驻政策,精准施策、靶向扶持,并合理定位绿地紫峰大厦、48号电商文化园、新城吾悦广场等楼宇平台发展方向,培育特色楼宇。同时,该区持续完善楼宇服务,优化服务模式。绿地紫峰大厦设有企业服务中心,为楼宇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全过程”服务。

  在迎江经济开发区,现有“园中园”发展已日趋成熟——东坤创新科技产业园已签约入驻工业项目11个、生产服务业项目5个,秦潭湖装备制造科技园已签约落户数控机床制造及技术服务类企业12家,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园厂房正在加速建设,预计整个产业园今年年底全部交付使用。

  民情账本制度是迎江区2018年起在基层党组织全面推行的一项工作制度,将服务群众与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发现、收集群众困难和难题,配套梳理民情账本,推动群众问题的解决和落实。

  今年,迎江区搭建“民情账本+网格化智能化”平台,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在社会治理网格化智能化服务管理工作试点街道宜城路街道,已开发完毕的社区事务、社会治理、社区采集、事件调度四个平台网罗社区大事小情,并发挥网格员民情账本优势,将其中记录的群众需求、诉求同步录入平台,实现信息录入、分析研判、分流交办、办理反馈一键操作。

  社区网格员走街串巷、进门入户记录民情,装有网格管理APP的手机同步实时上传大小民情及为民服务具体情况,与区、街中心在线联动,问题处理时效明显增强。

  截至目前,全区民情账本累计收集民情10400余件,办结9900余件,民情账本制度成为该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抓手和社会治理的重要品牌。

  去年9月,迎江区印发文件,设立区经济发展贡献奖、区改革创新突破奖,调动全区上下聚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两个奖项在今年初的2018年度获奖评选中,网络投票4天,累计访问量达210.24万人次,获得点赞评论530条,影响广泛。

  今年2月16日,迎江区三级干部大会召开。会议对获得“2018年度经济发展贡献奖”的10家单位、17家企业、7名个人进行颁奖,并对获得区改革创新突破奖相关奖项的20个创新项目及5家改革创新突破工作先进单位进行表彰。

  通过发挥经济发展贡献奖、改革创新突破奖等奖项效应,迎江区引领全区上下创新创造,正进一步营造人人崇尚创新、人人希望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浓厚氛围。记者 罗少坤 文/图

  刊载于9月23日《安庆日报》6版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