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专版】扫黑除恶:在迎江战场上

  

  4月28日下午,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14督导组督导我市迎江区,对该区提出了“真当一回事、真重视、真务实求实效、真沉下去、真一抓到底、真斗争”六个方面的明确要求。

  自督导以来,迎江区围绕督导组指出的以及交办的第一批、第二批共28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具体责任单位再将整改措施细化分解。该区全面落实整改,并将5月份作为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置线索管理组、督查指导组、整改验收组等工作组,集中骨干力量,协调推进全区工作。

  对照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清单,该区建立日调度、日研判、日报告、日通报等日结日清工作机制,对单销号、定期督办,健全失职追责机制。

  全区33名县干和50个区直部门结对包保村居,捆绑开展专项斗争工作,所有县干分别督导一个乡街或重点部门,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实行严肃追责问责,一天一通报、一天一调度等,将责任层层压实。

  乡街、小组成员单位在进行走访摸排、分析研判后确认本辖区、本行业领域零线索上报的,一律实行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背书机制。一旦背书单位管理辖区、行业领域发现涉嫌黑恶势力的,将按相关规定倒查追责。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攻坚月期间,该区同步开展督导。县干带队对各乡街、小组重点成员单位进行专项督导。通过“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的方式,走访群众、询问干部、查阅资料等,督导奔着问题去,掌握各级问题整改、线索摸排、案件侦办、攻坚突破进展,指导解决问题,每周不少于一次。

  4月28日以来,全区新增摸排线索176条,有效线索48条。新增线索、案件涉及多种类型,在一些空白领域实现了新的突破。既有干扰换届选举的,又有市场上欺行霸市的,既有黑恶势力团伙,也有涉“保护伞”案件。

  针对“宣传发动存在盲点,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不高”的问题,该区有针对性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周“九个一”行动,包含上门入户宣传、旁听庭审、警示教育、集中宣讲、文艺宣传等内容,进一步扩大宣传区域和宣传对象覆盖面,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及相关知识。

  同时,加大已办理案件宣传,以案释法、以案说教,各乡街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主题宣讲、文艺演出等活动,宣传斗争成效。

  5月10日下午,迎江区委宣传部和区文旅局联合主办、区文化馆承办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广场文艺演出活动在市科技广场文化大舞台举行,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区文化馆新创作的黄梅戏小品《长治久安谱新篇》,博得台下观众阵阵喝彩。作品再现了公安干警雷霆出击,打击套路贷和暴力讨债,成功制止黑恶势力的违法犯罪行为,保护人民人身财产安全的故事,剧情紧凑,主题鲜明。演出通过艺术化宣讲的形式,将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和相关知识传递给老百姓。

  截至5月11日,针对督导交办问题,该区制定的68条整改措施,已经全面完成整改。

  

  干部“沉下去”,线索“辟蹊径”

  在中央督导组督导迎江之前,该区共摸排线索56条。而自督导以来,截至5月11日,近两周时间,该区新增摸排线索176条。数量大幅增加,质量明显提高,而且更加精准。

  4月29日,迎江区委书记尹志军、区长章洪海分别包保5个重点单位线索摸排。当日,尹志军下沉长风乡,摸排线索14条,有效线索5条(立案2人,传唤2人,留置1人);区长章洪海下沉龙狮桥乡,摸排线索13条,有效线索2条(刑拘2人,追逃1人,纪委同步立案、留置1人)。

  当前,全区9个乡街及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27个成员单位每日摸排,每日报送,线索仍在持续增加。

  线索摸排是案件查办的“牛鼻子”,在线索摸排上,该区多管齐下、综合挖掘,主要负责人沉到一线摸排线索,以上率下。在线索摸排实践中,迎江区探索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摸排路径。

  迎江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一竿子到底”,带头包保有关重点单位线索摸排。全区相关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大走访摸排线索,从警情信息及组织、信访、纪检监察部门收到的群众反映和举报等10条路径中摸排线索。

  在该区长风乡,每个村由1名科干和乡、村干部开展线索摸排,围绕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侵占集体资产、拖欠集体资产承包费及租金等重点人群开展摸排工作。对零线索、线索质量不高的村,面对面开展谈话。同时,走访“外围人”“关系人”等人群,安排专班排查。

  新洲乡对赌博、换届选举、侵占集体财产、偷盗、拖欠地租五个重点领域全面摸底,对摸排出的线索分类登记,党政主要负责人会同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派出所所长会商研判。目前上报区扫黑办的线索涉及聚众赌博、非法采砂、农用车主私自涨价、非法营运、罢运等。该乡还将在有案底、有警情处理、信访案件等领域重点深挖。

  各乡街、小组成员单位线索自摸排出来至移交办理期间,要经过4个步骤,构成该区线索会商研判机制。各乡街、成员单位对摸排线索初审后上报,对线索进行分类梳理,分层会商,分级交办。

  5月9日,长风乡政法委书记倪长友告诉记者,在乡层面,对每条摸排的线索都安排线索核查专班进行一一核查,并经乡党委会同公安部门召开线索研判会议。线索报送后,在案件查办阶段,乡扫黑办、公安、城管、村相关工作人员还会再次入户走访,核实做实线索依据,同时报送成效。

  线索报至区扫黑办后,第二步,区扫黑办会同公检法及区纪委监委联合会审线索。重要线索与涉密线索由区委政法委书记和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审核把关。经过三级会审的重要线索由区主要领导领办调度。

  “第一步乡街、部门研判,改变了原来线索报送的盲目性,区扫黑办和公检法纪部门每天都会对线索进行联合会审,保证线索不过夜。”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张春山说。

  线索经会商研判后,根据类型分类移交,涉嫌涉黑涉恶类交办到公安部门,涉嫌“关系网”“保护伞”类移交到区纪委监委,不属于本辖区的有效线索转交市扫黑办,区扫黑办对各条线索持续跟踪。

  

  箭指“众矢的”,打靶“快准狠”

  在案件查办上,迎江区统一协调,实行“一条龙办案机制”,装进一个“笼子”,不放过一条线索,区委书记、区长领办重要案件9个。

  该区集中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到办案一线,推行公检法纪会审会办制度、对线索分级分类分层核查、法检提前介入等机制,推动案件快立快查快审快结。目前该区已组建10个案件专班,“一案一查一专班”,并“一案三查”,对已查办案件逐一过筛,对已审结涉黑涉恶案件深挖彻查,一查到底。

  2018年9月,迎江区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审理了张某某等14名被告人涉嫌非法拘禁罪一案,并进行了依法公开宣判。该案也是迎江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检察机关公诉的首例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

  该案一审判决判处各被告人有期徒刑九个月至有期徒刑十二年不等的刑期。该案经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二审法院对犯罪事实及案件定性予以认可,维持了对犯罪集团首要分子及几名主犯的判决结果。

  迎江公安分局以“零容忍”态度向黑恶势力亮剑,深挖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黑恶势力,形成了一系列打防并举长效机制,尤其在打击“套路贷”新型黑恶势力犯罪方面。截至目前,全区公安机关共打掉黑恶势力犯罪集团7个,目前1个涉恶犯罪集团已判决。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伊始,迎江区人民检察院就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办案组、复查组、宣传组、内勤组、协调组5个工作组。

  “我们组成以员额检察官为主体的扫黑除恶办案团队,对涉黑涉恶类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与公安机关召开案件分析会,明确案件取证方向。”5月10日,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筹)部长金宜红告诉记者,“提前介入,捕诉一体,采取谁介入、谁逮捕、谁起诉一体化办案机制,使得起诉进程更加顺畅、快速。”

  4月26日,迎江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四项罪名的被告人徐某某等23人提起公诉。此案系该院办理的首例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集团案件。

  被告人徐某某等人共同出资开设三家无抵押借贷公司,诱使被害人借款并签订虚高“借贷”协议,当被害人逾期未还款时,采取诱骗、威逼、殴打、限制人身自由、上门滋扰等方式对被害人实施诈骗、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暴力、软暴力违法犯罪行为,有组织地进行“套路贷”犯罪活动,严重破坏社会经济、生活秩序。该院及时提前介入公安机关侦查,集中三天完成讯问工作,督促公安机关对涉案犯罪分子的财产进行全面调查。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迎江区人民检察院共依法提起公诉涉黑涉恶犯罪集团案件4件,而今年4月依法提起公诉的就有3件,4件中法院已判决1件。

  迎江区人民法院目前有3件涉黑涉恶案件正在办理,在案件审理上,该院严格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守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在定罪量刑上,既不人为拔高,也不降格处理,做到依法精准打击。

  5月15日上午,区法院将开庭审理一件涉嫌“套路贷”案件,届时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旁听庭审,邀请新闻媒体采访报道。通过组织旁听庭审、庭审直播、发布典型案例等宣传形式,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以有效展示扫黑除专项斗争的新进展、新成果,确保案件审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在“打伞破网”方面,截至5月11日,该区纪委监委共筛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有效问题线索13件,其中查否2件,正在初核4件,立案7件14人(留置2人),其中涉“保护伞”案件4件。

  

  斗争“破竹势”,群众“枕无忧”

  “他们逼得人走投无路,现在终于可以不用生活在恐惧中了。”先前,得知徐某某黑社会性质组织被侦办,一位受害人如释重负。

  在这伙人的诱骗下,该受害人陷入“套路贷”,被迫签了大量借条、收条,不仅钱没了,房子也被霸占了。以徐某某为首的涉“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实施大量非法放贷及讨债活动,对该受害人及其家人工作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扫黑除恶力度强,高松干群心欢畅。上下同心声势大,长效维稳民安康。扫黑除恶力度强,综合治理排万难。治标治根又治本,社会稳定国平安。”近日,该区长风乡高松村一潘姓村民有感而发,自编一首打油诗,发在该村干群交流群里。

  扫黑除恶深入人心,专项斗争势如破竹。随着专项斗争及宣传发动的推进,在迎江,越来越多的群众投入专项斗争,积极提供线索。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该区城乡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在长风乡新义村一种植中草药的家庭农场旁,有一块村集体用地,一村民自2005年起租用此地块堆放蚌壳,而交了几年的租金后便不再交纳,也不愿清运蚌壳,长期占用,对这个家庭农场的进出环境及种植规模扩大造成影响。

  2014年,新义村两委研究决定将这一地块对外出租,承租方愿每年出租金1万元,但该村民拒不搬离,使得土地出租事宜作罢。

  乡、村多年多次交涉及司法调解都没有奏效,去年该乡又向这一村民下发整改通知,要求限期清运,该村民也只是象征性清运一点蚌壳,没有真正搬离。

  在线索摸排中,长风乡将这条线索分析研判后上报区扫黑办,同步加大力度做该村民的思想工作。

  “前天下午我到他的家中和他交流,明确了他侵占村集体资产的事实存在,要求他近期必须清运蚌壳,且租金必须补交到今年,否则将对他依法采取措施。”5月9日记者采访时,倪长友说。

  5月10日下午,该村民将所欠租金2万元交到村里,并写下承诺书,承诺在一周内彻底清理蚌壳,让出土地。

  在该乡柘林村,无偿占用村集体用地十余年发展种养产业的一位村民,近日已自行找伐木工人对其占用的场地树木进行清理,鸡棚和养殖的鸡等都在陆续清除清理。

  截至5月11日,长风乡侵占村、组集体资产涉事村民已主动交纳2处房屋共220平米,交纳租金约22.6万元,全乡收回被侵占的集体水面鱼塘、建设用地约36.6亩,完善集体房屋租赁协议1份,一些涉事村民自行拆除集体土地上的违章建筑。

  新洲乡结合实际,针对恶意拖欠地租、违法占用乡集体资产、违法建设及违章搭建等乱象,制定专项方案,治散治乱。截至5月11日,该乡追缴东三滩涉及的2个村1800亩土地拖欠长达5年的租金160余万元,追缴侵占集体资产资金22.68万元。

  在治乱方面,5月6日至10日,该区共查处黄赌窝点34处,各乡街收回拖欠集体门面房租金、集体土地承包费等64.3万元,收回侵占的集体资产13处,治理乱象(点)32处。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迎江区查封、冻结扣押非法资产9188.84万元,查封房产5处。

  “真当一回事,肯定有成效。目前,迎江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高质量发展的助推作用和对基层政权建设的促进作用已经逐步显现,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中央督导组和省市委的要求,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紧紧依靠群众,持续加大线索摸排和‘办案、打伞、断财、治乱’力度,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坚决打赢专项斗争这场硬仗。”迎江区委书记如是说。(本报记者 罗少坤)

  刊载于5月13日《安庆日报》6版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