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宣传周
网络宣传周
让文明创建成为全民创建

  近日,中央文明办公布2018年度省会(副省级)城市和地级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首轮测评情况。安徽综合排名全国领先,究其原因,“全民创建是关键,为民创建是根本”。

  文明创建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文明创建覆盖面广、涉及范围大,城市生态环境需要提高,人民的精神文明也需改善,人民是最终的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创建活动但凡脱离了人民,就成走过场、搞形式。人民最关心的事是什么?一个城市的哪些方面急需提升?诸多问题,人民群众心里最清楚。如果文明创建没有深入基层,没有仔细倾听群众的呼声,不论测评结果如何,创建活动本身往往背离了人民的意愿。

  全民参与是创建成败的关键。市民素质的高低决定着城市文明的程度。市民是城市文明的创造者,也是展现城市文明的主体。“先塑文明人,再造文明城。”先有文明的市民,然后才有文明的城市。文明创建是一项永无止境的工作,这些工作和人民息息相关,没有人民群众参与的创建必然经不起检验。市容市貌的提升、文明程度的改善都离不开人民,不乱停车辆不乱穿马路,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公交车上自觉给更需要的人群让座,文明就在人们的一言一行之间。全民参与进来,全民监督起来,人们的文明素养全面提升起来,城市更优美、社会更和谐,人民满意的创建活动才能越走越远。

  如何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使文明创建常态化,行之有效的办法是立足民生之本、促进全民参与。

  一是要加强舆论引导围绕“全民创建”,广泛宣传,深入发动,最大限度地调动市民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广泛宣传我市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取得的新成果。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要开设专题专栏,精心策划一批“接地气连民心”的文明创建品牌栏目,把“镜头”更多对准广大人民群众,让群众现身谈想法说感受提建议,持续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媒体曝光和舆论监督力度。

  二是要典型引路。要大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的评选工作,以及窗口行业的文明创建竞赛活动。进一步完善村组(小区)、村(社区)、镇、县、市五级“身边好人”评选机制,广泛宣传先进典型,探索建立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嘉许制度,在全市形成“好人好报”价值导向。在街道、乡镇广设善行义举榜和诚信建设“红黑榜”,在电视、报刊、社区定期发布恪守诚信者“红名单”和失信违法者“黑名单”。

  三是要重视和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拓宽服务范围,壮大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倡导文明礼仪、维护公共秩序、提供便民利民服务、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让广大志愿者在讲奉献、做好事、献爱心的过程中陶冶情操,追求一种“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道德境界,用志愿服务彰显城市文明。

  四是要党员干部带头。组织开展“机关干部进社区”、“在职党员进万家”活动。推进共产党员、机关干部进社区报到、进社区服务,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五是要围绕“为民创建”,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加大创建惠民、创建利民的力度。要以群众满意为宗旨,对照测评体系的硬件指标要求,着眼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老小区的整治与改造,推动农贸市场的“农改超”,加强对网吧、休闲娱乐场所等经营性公共场所的监督管理,提高城市公共设施的建设、维护和管理水平,促进医院、商家等机构建立健全投诉处理机制,等等。通过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变化和实惠,不断激发广大市民支持和参与创建的热情。

  六是要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创建工作重心进一步下沉,从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不喊空洞口号,不搞形式主义,一级抓一级,一环扣一环,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创建责任体系,使得“创建文明城,人人都是责任人”真正落到实处,使创建工作高效、扎实、有序开展。

  七是从少年儿童抓起。按照“立德树人”的标准,将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纳入教育绩效考核,从小培养未成年人的文明意识、文明行为与道德品质,推进教师、家长、学生之间和学校、家庭、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带动整个城市文明程度提升。

  (今日头条2019年4月29日刊发)

单位:宜城路街道

编辑:李刚志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