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引领全民阅读,迎江在行动

  

【安庆日报】引领全民阅读,迎江在行动

  对于迎江区龙狮桥乡余桥小学二年级学生马丁畅来说,5月6日是个注定难忘的日子。

  就在这一天,包括他在内,全校七个班级共计324名学生,领到了由所属龙狮中心学校在“你阅读、我买单”活动中筹措的首批200本图书,平均每班30本。

  在挑选出自己喜欢的《小树苗经典成长故事》一书后,小丁畅一边嗅着书皮上淡淡的油墨香气,一边迫不及待地打开第一页小声读起来。他开心地表示,非常感谢为自己和同学们“阅读买单”的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希望每天都能享受美好的阅读时光。

  从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开始,从满足最基本的阅读需求出发,不断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的阅读环境——迎江区在今年区委1号文件中(《关于建设“五个迎江”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里关于建设“书香迎江”的目标,在校园里得到了充分体现。

  “让书香溢满迎江,让迎江的群众悦享阅读,让迎江学子从小在书籍中浸润,让迎江的干部在书籍中增长才干和文化自信,这是基础,更是目标。”今年世界读书日当天,迎江区委书记尹志军在题为《让读书成为一种修养》的读书心得里提出的阅读期待,更成为全体迎江人尤其是迎江教育人努力奋斗的新目标、新方向。

  实际上,早在2016年开始,迎江区教育部门就先后在全市率先成立首个民间阅读推广组织、率先挂牌成立课外阅读综合实践基地、率先发起“放下手机、捧书伴读”和“你阅读、我买单”倡议,这些着眼于“书香迎江建设”和“推进全民阅读”的一系列举措,不仅促进了大阅读课程的开发研究,还初步构建了个性化的书香校园建设体系,带动着辖区群众关注阅读、参与阅读、享受阅读。阅读已成为推动迎江区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方略、新引擎。

  从课内到课外

  大阅读课程由点及面

  “今天我们学习了童话故事《大象的耳朵》,接下来老师再给同学们推荐一本绘本《小猪变形记》读一读。”在4月28日迎江区2019年小学语文学科优质课比赛中,来自双莲寺小学的参赛教师赵沛琳执教之余,不忘向现场的孩子们推荐一本课外读物。

  “即使在平常的授课中,我也经常向孩子们推荐书籍,并带着他们一起品读”,赵沛琳介绍说,平时每周一、三、五都会在班级进行图书漂流,同时还设计了阅读记录卡,每周专门安排两堂课让孩子们上台分享自己读的书,本学期每人已读了33本书。

  在迎江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施爱国看来,赵沛琳的这一行为,正是对大阅读课程开发的一种积极尝试。“这与教体局对大阅读推广的要求是相符合的,我们也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语文老师都能根据班级实际开发个性化的阅读课程资源,整体提升全区青少年的阅读品质”,施爱国表示。

  事实上,在对于如何利用语文课开发阅读课程资源方面,迎江区早在2010年就进行了尝试。

  由一群热爱阅读的“草根”语文教师组成的“悦读工作坊”,其核心成员几乎人人都在大阅读课程的开发上做着积极探索。

  工作坊坊主、双莲寺小学教师朱丽芳将自己的课外阅读课程分为古诗文、课外文学、现代文拓展版块,每学年带领学生精读一本书。为此她还将课堂教学时间进行了压缩调整,每周抽出三节课专门进行阅读课指导训练,重点教会孩子们掌握阅读的方法。

  在华中路一小,语文教师方芳的阅读课理念是:以教材为圆心,课堂为辐射源,课内得法,课外发散。为此她为学生固定了课外阅读时间,每天晨会定时阅读,每周专设一节语文课用于课外阅读交流,同时设计“阅读摘录卡”,加强学生阅读过程的监督,保证课外阅读的质和量。

  尽管悦读工作坊核心成员们在阅读课程开发上的一系列尝试,激活了当时该区儿童课外阅读推广工作的一池春水,但毕竟只是核心成员个体的行为,如何从全区层面整体推进这一课程区域化、普及化?

  作为这一工作的具体牵头人,迎江区教体局党委委员、教研室主任、安庆市儿童阅读课程研究与推广中心主任江兴玲的做法是:点上发力,面上发散,课题引领,平台搭建。

  2017年,该区《基于“悦读工作坊”网络平台的儿童阅读课程化研究》正式作为一项市级课题开题,并通过积极参加“徽派语文”网络研讨、积极探索跨地市阅读推广、赴周边兄弟县区送教、组织童书讲述比赛等方式,不断加大阅读课程理念的传递与经验的分享。

  截至目前,迎江区悦读工作坊已推出首本成果集,同时该区越来越多的语文老师主动尝试语文课之外的课外阅读课程实践,而“阅读积分卡”、学生的“阅读提示单”、每天保证学生一定课外阅读时间等举措,逐渐成为大部分语文教师自然形成的教学新常态。

  从校内到校外

  书香校园自成特色体系

  在广大语文教师积极投身课外阅读课程开发的同时,为给孩子们创设更好的课外阅读环境,迎江区各校园均在书香校园建设上积极谋划,主动发力,形成别具风格的特色体系。

  这当中,既有理念的支持,也有环境的创设,更有活动的推动。

  在华中路一小教育集团为学校办学特色提炼的“四个华一”当中,“书香华一”赫然在列。

  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刘红介绍说,学校把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定为养成教育的重中之重,把培养学生的读书习惯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不仅将阅读教学纳入班级课程当中,还以学校图书室和班级图书角为载体,以丰富多样的读书活动为手段,全方位创设孩子们爱阅读的良好环境。

  其中最具特色的正是该校建室40余年的图书室,作为“2018年安徽省最美校园书屋”称号的获奖学校,华一小教育集团本部不仅将图书室所有图书实行电子化管理,还在全区率先利用楼梯拐角、教学楼走廊,开辟“绿色书吧”和“学生阅读长廊”,让广大师生在校园里随时有阅读的理想去处。

  在双莲寺小学,不仅结合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开设了全市首个电子阅览室,配备了超星智慧阅读系统,还开展了一系列的阅读推广活动,形成了古诗考级、儿童讲诗词、经典导读等特色阅读课程品牌。

  2019年,该校还推出图书馆家长志愿者服务项目,招募了60名家长志愿者参与学校图书馆的管理。校长潮金元表示,今年学校还专门提出“聚焦特色阅读、推出品牌教育”阅读口号,接下来还会积极装配“共享书亭”,并相应推出“名师公益课堂”活动,通过学校里的优质师源带领学生阅读更多的绘本和儿童文学作品,更好地促进书香校园建设。

  “绿地实验学校设立了阅读积分榜,华中路三小连续多年举办‘图书跳蚤市场’和‘妈妈故事会’、依泽小学的‘循环日记’已辐射到其他学校,即使是较为偏远的长风中心学校,也将读书节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谈起各校的书香校园特色,江兴玲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她表示,区教体局还通过开展教师论坛、图书漂流、童书讲述等活动,尽可能地为各校书香校园特色提供展示和交流机会,凝聚更多的阅读共识和参与力量。

  与此同时,随着迎江区课外阅读综合实践基地在“前言后记”安庆劝业场店的挂牌成立,更多的学校和班级还主动将阅读活动的开展放到这里。据不完全统计,自基地挂牌当日起至今,先后有6所学校的教师在该处举办阅读经验分享活动,近2000名学生及家长参与其中。

  迎江区教体局表示,接下来该区悦读工作坊还将着手拟出活动安排表,全面推动各校在课外阅读综合实践基地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带动更多的学生和家长响应全民阅读。

  从个体到群体

  阅读星火渐成燎原之势

  在书香校园建设和全民阅读推广的道路上,迎江区向来是点上发力,面上推广,典型引路,区域推广。

  对于长期坚持为学生进行写作示范的人民路小学教育集团碧桂园校区语文教师张丰收来说,相对于创作的快乐,如今在工作群里分享自己和学生的作品,并和区内其他教师进行交流,已成为一大乐事,张丰收还自费推出两本师生文集。

  在同事和学生们的眼中,张丰收不仅是一名高产的老师,更是一名榜样老师。在他的影响下,组建了200多人的年级阅读写作交流群,定期分享交流自己的阅读教学经验;还在学校的支持下参与到校刊的编辑工作中,带动了全校学生积极参与创作投稿。

  像张丰收这样凭一己之力影响一个年级,进而带动一所学校的例子,在迎江区并非个案。

  华中路一小教育集团教师黄小卉,不仅以阅读推广为主题建立了自己的班级微信公众号——“卉老师教语文”,定期发布自己的阅读教学心得和学生习作,还先后6次应邀到辖区各校幼儿园进行亲子阅读经验分享,最多一次听众达200多人。黄小卉坦言,作为迎江区悦读工作坊核心成员,自己有义务当好阅读分享的宣讲员,这是义不容辞的使命。

  另一名悦读工作坊核心成员、四照园小学教师江小琴,一方面牵头成立了“江小琴工作室”,与来自辖区8所小学的11名热爱阅读的教师一起,将“以阅读促进师生共同成长”作为研究方向;另一方面还多次以阅读推广志愿者身份走进市图书城、图书馆及辖区课外阅读基地,义务为千余名群众进行家庭阅读指导。

  随着迎江区教体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成立,该区还专门招募来自各校的70多名阅读推广志愿者队伍,号召各校分管教学领导、语文教师,义务担负起阅读推广的志愿者角色——相比于几年前该区阅读推广教师的个体身影,如今这支队伍正在不断壮大,发挥的作用也日益凸显,阅读推广的星星之火已然成为燎原之势。

  在他们的带动下,迎江区不少家长不仅改变了只顾玩手机不愿陪孩子阅读的习惯,甚至还主动担负起阅读推广志愿者的职责。

  “我们每个家庭成员都已达成协议:除接打电话外,不在孩子前玩手机,而且每天至少陪孩子读书不少于30分钟”,依泽小学的家长叶勇开心地表示,以前孩子非常喜欢玩手机,现在在学校老师的倡议下,平均每个月至少读3本书,我们家长还会继续坚持下去。

  从倡议到践行

  全民阅读氛围日渐浓厚

  “我们面向全区各单位部门、辖区企业及全社会郑重发出‘你阅读、我买单’的倡议,希望更多的有识之士,和我们一起为迎江区书香校园建设贡献一份爱心和力量。”

  这是今年第24个世界读书日,为提升辖区青少年阅读的品质,迎江区教体局面向全社会发出的“你阅读、我买单”倡议。倡议一经发出,不到十分钟,就收到来自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的首笔捐赠——价值12000余元的青少年书籍。

  而仅用3天时间,经过各校的积极奔走,近20万元(含捐赠书籍)的首批“买单服务”已落地,并在迎江区“千人诵读马拉松”暨“你阅读、我买单”活动启动仪式上进行了捐赠。90多家单位企业和20多名爱心人士和教育部门携手,一起点燃孩子们的阅读梦。

  实际上,从2017年开始,每年的世界读书日,迎江区都会向全社会发出与阅读有关的倡议活动,每次均引发一阵颇具规模的“阅读热”。

  2018年的“阅读快闪”活动中,来自全区10所小学的500多名师生家长分布在人民路闹市的11个展示点上,通过静读、阅读特色展示、教师童书讲述等方式,呼吁广大市民“放下手机、捧起书本、快乐阅读”。

  2019年春节前夕,借着课外阅读综合实践活动基地在“前言后记”安庆劝业场的挂牌成立,迎江百名师生志愿者再次走上街头,呼吁广大市民“放下手机、捧书伴读”,和孩子们一起过上一个“书香新年”。

  2019年的“千人诵读马拉松”活动中,该区在发出“你阅读、我买单”倡议的同时,更带动全区千名干部群众或进行诵读展示、或进行2公里长跑,真正让阅读者读起来,让健身者跑起来,而期间进行的电子火炬交接、呼号等环节,更是让活动充满了浓浓的仪式感。

  即使今年该区在吾悦广场举办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中,师生志愿者们也不忘利用现场举办“你阅读、我买单”现场募捐和爱心义卖的契机,向参与活动的千名市民再次发出全民阅读的倡议,并现场募捐“阅读基金”近2000元。

  参与这一活动的市民肖振波第一个捐款。他表示,自己也是喜欢阅读的人,只是平时由于工作太忙不能每天坚持,而迎江区教体部门接连开展的一系列阅读活动,某种程度上对帮助自己阅读是无形的督促,他非常乐意为该区学生的阅读买单捐款,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市民加入到阅读者行列。

  “每一次倡议,每一次践行,其实目的都在于唤醒更多人的阅读意识,从而带动更多的群众放下手机,捧书阅读”,施爱国表示,全民阅读正如一场马拉松,需要长期的坚持,每当看到捧起书本的人多了,沉浸书香的人多了,支持阅读、推广阅读的人多了,我们的努力和坚持就更加有信心,更加有意义。

  刊载于5月8日《安庆日报》7版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