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徽日报】余热生辉照童颜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安庆市迎江区华中路街道关工委执行主任谢传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今年79岁的谢传为曾经当过兵,也干过企业,退休后担任迎江区关工报告团成员及华中路街道关工委执行主任,从此开启了人生的下一个梦想旅程。

  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与未来。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直接关系着他们是否能够健康茁壮成长。担任区教育报告团成员的谢传为一刻也不敢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百善孝为先讲座、学雷锋感恩教育、感恩敬孝教育……”翻开谢传为的教育学习登记表,上面认真记录着多年来每一堂课的主题与内容。仅是2015年至2018年,谢传为就为辖区的中小学生上了62堂德育课,完成了57篇教案,教案总字数达50余万字。“也不太会用电脑打字,都是手写的。”谢传为告诉记者,为了尽可能多地收集素材,他如今仍坚持着剪报的习惯,并在儿女的指导下学会了上网查资料。学习研究了众多素材后,近年来谢传为还结合抗日战争史、自己在部队服役17年经历及改革开放后成果等,先后给辖区5000多青少年讲述了什么是“中国梦”、如何实现“我的中国梦”等爱国主义教育课。

  多年来,谢传为坚持身体力行地关爱青少年。2004年10月,刚刚退休的谢传为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报道:岳西县店前镇女大学生赵玉的双亲残疾,将患病的弟弟带到学校,一边读书,一边打工挣钱给弟弟治病。谢传为深受感动,从当时自己微薄的退休金中拿出400元,又找了朋友们一起募捐。他一周后募得善款2080元,寄去后了解到手术费还差一点。他与爱人协商,又从紧张的生活费中挤出200元,终于帮助赵玉渡过了难关。从事关工委的工作后,谢传为仍然保持了这份爱心,街道有多少户贫困儿童家庭,每家什么情况,他如数家珍。

  家住华中路街道永胜社区读小学四年级女孩小焦,三年前哥哥病故,去年父亲也不幸去世。小焦的家庭是社区里最困难的家庭之一。为了帮助小焦,谢传为四处托人结对帮扶这一家人。从2015年到现在,包括小焦在内的街道3户困难家庭,都在谢传为的牵线下,有了结对帮扶人。

  如今,每年寒暑假,谢传为都免费为社区里的孩子们上书法课,并时常自费买笔、墨、纸,让孩子们学习。谢传为所在的华中路街道已连续11年实现未成年人零犯罪、零溺水和义务教育零辍学。(记者:洪放 通讯员:童建方)

  刊载于5月8日《安徽日报》11版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