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宣传思想队伍如何切实增强“四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不仅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和基本要求,而且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要牢记职责使命,发扬传统、开拓创新,切实增强“四力”,书写人民业绩,讲好中国故事,履行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练好脚力。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现场进行调查研究。重视调查研究,是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功和基本方法,也是宣传思想工作取得实际成效的传家宝。“脚下有泥,脑中才有料”。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要不忘初心、不惜脚力,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到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真正掌握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材料,在不断增强自身调查研究能力的同时,深入了解基层群众。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俯下身、沉下心,拜人民为师,以基层为课堂,在现场感受人民群众的呼声,切实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用群众身边的典型去说服群众,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效性。

  练好眼力。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者增强对世情、国情、党情、社情、民情、舆情的观察、判断、辨别的能力。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迅猛发展,信息化为我们创造了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只有增强眼力,才能在大变局中稳住阵脚、冷静观察、沉着应对,辨是非、分真假,才能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提升自身的观察、判断、辨别能力,在实际工作中眼力渐长、观察渐精、辨别渐明,不断走向成熟。因此,善于观察、见微知著,积极主动地训练眼力,不仅是增强宣传本领的必要环节,也是培养宣传能力的有效途径。

  练好脑力。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者加强对科学理论和相关知识的学习,提升思考分析能力。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为《新中华报》题词“多想”,意在鼓励相关工作人员多动脑筋、多做分析。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多思多想,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和判断框架,掌握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本领,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要始终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问题,弄清问题本质,找到症结所在,才能顺利有效地解决问题。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多措并举做好学习教育工作,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新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

  练好笔力。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者转换文风,提升语言表达能力。文风折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尚。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要苦练语言表达能力,增强语言文字的驾驭能力,不断改进文风,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理解和深刻把握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在实际工作中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用人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写出有筋骨、有品质、有温度的优秀作品。要做到语言生动活泼接地气,让广大群众喜欢听愿意看、听得懂看得进,让主流声音更感人、更动人、更吸引人,让宣传思想工作成果引人入胜、深入人心。还要不断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总之,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增强“四力”,用双脚丈量大地,用双眼观察时势,用头脑萃取精华,用手中之笔记录时代,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作者:邓绍根,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光明日报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