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专栏
普法专栏
龙狮桥乡“三融入”提升普法宣传实效

  为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意识,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保障龙狮经济高质量发展,龙狮桥乡结合工作实际,普法宣传工作从点滴抓起,多角度全方位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融入基层服务工作。“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龙狮桥乡围绕中心工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宣传教育贯穿到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环境保护、依法行政及维护社会稳定的全过程,将普法宣传与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有机结合,立足常态化工作,从点滴入手,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覆盖广、渗透深,在全乡形成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融入群众生产生活。“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龙狮桥乡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注重对群众潜移默化地教育。通过多管齐下搭建平台,营造浓厚氛围,使群众广受熏陶,将法治宣传渗透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一是以“法律六进”为抓手,通过法治讲座、普法早市、设站咨询等各种形式开展法律宣传,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使法治宣传贴进基层、贴进群众。二是在人流量相对集中的街道及社区,有效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画廊、宣传栏、宣传横幅等方式宣传各类法律法规,从点到面系统推进法治宣传工作,形成一个系统动态的宣传教育网络。三是与社区紧密协作,结合文艺演出、电影进社区等活动,将普法教育内容通过法治节目、法治视频等方式演绎出来,让群众在欢声笑语中明白如何依法维权。

  融入特殊群体教育。龙狮桥乡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以矫正人员、青少年等特殊群体为重点,全面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高特殊群体学法、懂法、守法、护法意识。针对矫正人员,以矫正小组为责任主体,加强社区矫正人员的思想教育和正面引导,通过组织矫正人员观看法治文艺演出、法治视频、参加公益劳动等活动,引导他们不断提升法律观念和遵纪守法的意识,帮助矫正人员逐步融入社会。针对青少年群体,以学校及社区为宣传阵地,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职能作用,利用开学第一课、开设专题讲座等方式,推进法治教育进课堂、进学校、进家庭,提升青少年遵纪守法的意识,引导青少年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避免遭受不法侵害。 (龙狮桥乡  撰稿人:高丽;审核人:程国强)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