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迎江网上好人馆 > 好人迎江 > 好人迎江
[2024年2月安庆好人]敬业奉献好人——张晨
文章日期::2024-03-11 10:08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数:

  人物简介:张晨,女,198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中国盲人音乐与艺术委员会委员、安徽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安庆市盲人协会副主席、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曾获第二十七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20年度“中国自强之星”、“第二十五届安徽省青年五四奖章”、“安徽省优秀研究生”等荣誉称号。

  事迹简介: 13岁时突遭变故,视网膜脱落,从此失去光明,却始终坚强不息,16岁考入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音乐系钢琴专业;2020年,她以初试、复试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安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毕业后毅然决然回到母校,为孩子们带来音乐的福音。她曾获“第九届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一等奖”、第四届“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优秀指导教师奖”、“国际声乐公开赛一等奖”、“孔雀杯全国声乐展演铜孔雀奖”、创编的作品《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花开梦田》荣获全国一等奖。

  

  正文:

  无光的世界做觅光的人

  13岁时,张晨因过度用眼导致视网膜脱落,不幸双目失明,骤然陷入黑暗,她感到焦虑、迷茫、无所适从,就连走路、夹菜这样的生活小事,对她来说都变得异常艰难。但在父母的鼓励下,张晨逐渐走出阴霾,前往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学习,从小乐感极好的她自此与音乐结缘,换了一种方式“看”世界。将乐谱翻译成盲文,反复熟悉琴键,经过刻苦练习,2002年,年仅16岁的她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长春大学音乐系钢琴专业。在大学里,张晨努力学习,积极向上,荣获“华夏艺术风采”艺术比赛钢琴组金奖和民族声乐组金奖、“中国校园歌曲大赛”教师组银奖和第九届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声乐类一等奖。 在完成本科的学习后,张晨并没有止步,而是萌生出考研的想法,本就不易的考研对张晨而言,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她立刻付诸行动,充分利用工作间隙准备考研。“我一般4点45起床,从5点学习到7点半后,然后准备给学生上课,课间休息时再刷题和背单词。”为了兼顾工作和学习,张晨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作息计划。经过半年的努力,张晨初试、复试均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安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20级学科教学(音乐)专业硕士研究生,成为安徽省通过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首位盲人研究生,同时也是全国首个音乐学科教学专业声乐方向的盲人研究生。

  2020年,张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邀请,协助拍摄纪录片《美丽人生》,该片通过讲述残障人士实现自我价值的人生故事,展现他们的美丽人生,也反映出社会对他们的支持与关爱,体现出小康社会对不同群体的平等尊重与理解。同年10月,受邀参加了由中国残联主办的在北京举行的“看见明天—国际盲人节公益音乐会”,“受邀参加全国性的音乐会,我感到非常自豪。”张晨在这次盛会上表演一曲《咏梅》,用音乐向观众展示了盲人强大的精神世界。张晨在校期间以自身努力和自强不息的精神获得了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2021年12月,张晨以艺名“田甜”在多个平台发布了首支原创歌曲《萤火虫》,“不想等待,我要飞翔,关爱像一阵风,托起我的翅膀......”这是她实现音乐之旅最初的梦想,这首歌曲温柔而坚定,美好又充满力量,张晨本人正如萤火虫一般,瘦小但充满活力,努力发光,点燃自己前进的方向。此后田甜作为乐团演唱成员之一盲人音乐人为北京—张家口冬残奥会录制歌曲《点亮梦想》。

  无风的生活做追风的人

  张晨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安庆市特教学校任教,这一教就是14年。长期输出式教学让她萌生了深造的想法,于是2019年她便与丈夫相约一起考研,在备考过程中虽然盲文复习资料少,接收盲人的学校也少,张晨却始终没有放弃,最终如愿考上研究生。

  作为中国首位盲人声乐方向研究生,她不辜负学习的每一天,写论文、做课题,她的生活丰富而充实。追寻,让她的歌声遍布所达之处;使命,从黄梅戏故乡安庆,到烟火繁华的厦门,再到锦绣成都,张晨开启了一场“寻光之旅”。

  “没有破茧的勇气,哪来飞舞的美丽。”2022年3月14日,张晨拿到第九届国际声乐公开赛总决赛的中国民歌、歌剧咏叹调和中国艺术歌曲三个专题组中青年B组的一等奖证书,也是安徽首位盲人研究生获国际声乐大奖,张晨随即发布了朋友圈,分享这份喜悦。这样的成绩并非一蹴而就,早在2021年的暑假期间,张晨就参加了这项比赛在安徽赛区的选拔赛,为了拓展自身的声乐领域,她选择了三个不同的组别参赛,以三项一等奖的成绩晋级全球总决赛。回忆起在一月多前的寒假前往近千公里外的厦门展开的决赛之旅,她的心情跌宕起伏,“像是坐了趟过山车”。

  2022年6月,张晨顺利从安庆师范大学毕业,获得全国首张盲人声乐硕士文凭。在安庆师范大学2022届毕业典礼上,硕士研究生张晨动情地说:“虽然我看不见这个世界,但音乐是我心中的光。一路走来,我收获了太多的关爱、呵护和温暖,感谢家人让我从自卑走向超越,感谢师长和同学们给了我不断前行的力量。”毕业后,张晨想回到母校安庆特教学校,帮助更多视障学生,她一直想为视障群体做好示范,告诉他们“盲人也有无限可能”,并希望将新的教学方法带回特教学校,将她学习到的思想和理念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学生。“永远不要熄灭内心的光”是张晨常说的话,她从未回避自身经历,多次分享奋斗故事,许多人在感叹之余也深受鼓舞。

  无花的轨迹做赠花的人

  在特教学校,张晨不仅教音乐课,还教孩子们学盲文、英语、盲人计算机。针对不同孩子的特点,为他们制定个别化教学方案。为了让盲生找到快乐、克服自卑,她辛勤耕耘在三尺讲台。在张晨的辅导下,童雪、刘丹等盲人女孩组成“七彩旋”合唱团,录制校园歌曲、创作演绎音乐广播剧。为了让盲生学会勇敢迎接挑战,张晨冒着严寒酷暑,身兼数职,创作排练中国首个盲童表演的舞台音乐剧。为了让盲生更好地融入社会,也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盲人,她创作了配乐诗朗诵《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参加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荣获一等奖、最佳精神风貌奖。为了让盲生勇敢地追寻梦想,她特别为学生创编了歌曲《花开梦田》,荣获全国特教学生文艺汇演一等奖。

  针对盲生身心特点,张晨总结出“具身认知理论下多审美通道统合的音乐教学法”。她把快乐的音符播种在盲人孩子的心田,多次指导学生在全国获奖,她的学生还参加了北京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国旗入场和文艺演出。

  孩子们在音乐中找到了快乐和自信。“就我自己而言,我可以在音乐中看到不同的色彩,看到景色,感受到世界的变化。所以,音乐对我来说是光一样的存在,心中有光,就有无限可能。”“我的成长和成绩,离不开众多帮助我、关怀我的人,我应该学会感恩和奉献。”张晨表示,未来她将继续在特殊教育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守护好残疾孩子“内心的光”。

  如果失去光明,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模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安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张晨用她永不言弃、勇敢追梦的故事告诉我们:心中有光,就有无限可能。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