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迎江网上好人馆 > 好人迎江 > 好人迎江
[2023年12月安庆好人]敬业奉献安庆好人——高俊
文章日期::2024-01-17 16:28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数:

  人物简介:高俊,男,汉族,197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新洲乡南木村党总支书记、南木村委会主任。

  事迹简介:30年来,高俊扎根在南木村这片热土,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把群众需求放在首位,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解决村民们遇到的烦心事、揪心事,潜心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为盘活资产壮大集体经济、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做出积极贡献。

  正文:

  “哎呀,高书记头发怎么都白了,都是太操劳了”,村民无心的随口一句话让高俊想起1992年刚开始到村里工作的时候那青春勃发的样子,白驹过隙,一晃就是三十年。三十年来他扎根南木村,将青春和汗水都奉献给了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南木村见证了英姿勃发的少年蜕变为独当一面的村书记。

  高俊,男,汉族,1972年12月出生,安庆市迎江区新洲乡南木村人,大专文化,199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新洲乡南木村党总支书记,任职以来曾先后获得“安庆市三农普先进个人”、安庆市海事管理局“优秀渡船管理员”、“安庆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个人”、“迎江区乡村振兴先进个人”、“最美科技工作者”、“优秀共产党”等称号。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村书记,要统筹好各方力量,首先要做好表率,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高俊同志处处以身作则、争当表率,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脚底有泥土,心中有数的明白书记;说话公道、群众喜欢的亲民书记;服务周到、群众信任的实干书记;处事公平、群众满意的智慧书记;推动产业发展、带领村民增收的致富书记。高俊同志始终坚持学习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高思想水平和政治站位,用行动践行一个村党总支书记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一是高度重视干群关系,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南木党总支始终坚持所有工作出发点都是从群众利益出发,最终目标是为了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幸福感,这也是我们党的宗旨。高俊始终坚持深入群众,走访群众,倾听群众的心声和诉求,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最后形成决议,公开公示,接受监督。

  2023年4月17日,新洲乡南木村堂地组郑某龙兄弟四人为赡养老人问题闹得不可开交。高俊在入户走访时发现线索后,主动介入、积极作为,通过走访邻居和郑某龙亲朋好友了解事情前因后果后,立即组织郑某龙兄弟四人到南木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协商调解。

  高俊耐心听取郑某龙兄弟四人的陈述,从人情到法理,从乌鸦反哺到羔羊跪乳,阐述了赡养老人是每个子女的义务也是责任,更是中华美德的传承。高俊结合郑某龙兄弟四人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且切实可行的方案,得到郑某龙兄弟四人认可后,签订赡养协议,既解决了老人的养老问题又维护了兄弟之间的情义。

  二是高度重视班子建设,发挥基层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和后备干部选聘工作,认真考察每一名新进班子的成员,坚持以“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标准选拔新时代三农干部,2022年招录了1名科技副主任、1名高校毕业生后备干部和1名退伍兵后备干部,为南木村充实了人才和后备力量,也为提高党总支的战斗力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坚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至上,努力维护一方平安和稳定。在2020年,发生了两件大事,一件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高俊接到乡党委通知,第一时间到村安排部署,所有村干立即住村,连续坚守40多个日日夜夜,始终靠前指挥,期间脚踝扭伤也没有离开一线。第二件事就是遭遇历史第三高水位的大汛,作为指挥长高俊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迅速进入警戒状态,两天内完成人员转移工作。同时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体防汛人员留守圩堤,烈日暴雨中查出一个个险情排除一个个隐患,在青壮劳动力基本全部外出的情况下,呼吁大家心系家乡,引导了一大批村民主动捐款捐物,更有志愿青年逆行而来,投身防汛一线,“我们这一代人都不会防汛了,现在不回来参加实战,以后谁来保卫自己的家乡”。

  守土有责,还要守土有方,在2020年,本村村民在城区遭遇工亡事件,没有主心骨,找到了村党总支,高俊在宾馆整整呆了7天主持双方多轮谈判,最终为死者争取了本市同等情况下的最高赔偿,不仅是死者家属连施工方都发自内心的受到了感动“谢谢村里,谢谢高书记为我们付出了这么多”。

  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2022年7月以来,长江流域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少雨,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4.5成,受此影响,地属长江流域的新洲乡旱情发展迅速。高俊作为村党总支书记,第一时间站出来带领各网格员开展抗旱工作,亲自清理沟渠,夜间看守沟渠放水情况。

  8月15日,洪湖组的斯大姐来到村里说道“这沟渠的水什么时候能打到我家田里啊,地里的粮食快扛不了!”高俊耐心与斯大姐解释,打水器械运转不过来,从长江打水进沟渠再到村民地头都需要时间,但我们会尽可能的想办法解决。随后,高俊及时将工作进展反馈至上级部门,努力为村民协调打水器械。斯大姐看到自家田间涌动的水源,按奈不住内心的激动,“感谢村里为我们想法子救粮食!”从旱情开始至今,抗旱工作一直在持续,高俊从未停下脚步,只为了保住村民的“粮袋子”。

  四是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勇于探索新路径。南木村连续三年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万元,2022年更是达到了130万元。南木村有着最大的资源优势就是外滩的万亩滩涂地,这块崩岸倒塌后新长出的一个小洲,满目荒滩,在别人眼里不值一文,但是高俊却看到了它背后蕴藏的巨大价值,便开始有组织有计划的上洲造林。每年村集体投入 10 余万元,发动村民规划栽植。万事开头难,不可控的长江汛期,长达几年的收益周期,都让村民并不看好植树工程,头两年几乎都是党总支自己带人,吃住在滩上昼夜奋战完成造林任务;2004 年成效初显,高俊及时变更方式,采取与村民股份合作造林的方式,收益按二八(集体二,农户八)分配。

  万亩荒滩变成“绿色银行”。南木村外洲有滩涂地万余亩,2002年起,南木村充分利用滩涂造林,截至目前,完成造林5000亩,每亩21株杨树,杨树10—15年成材,均价150元/株,亩收益3150元。为了让造林事业惠及村民,2022年对第一批已成材林砍伐了300亩的杨树,拍卖了136万,让每位村民都享受造林红利,同时进行更新造林1000亩,争取了中央预算内财政奖补资金42万元。2023年继续造林1000亩,申报中央预算内资金财政奖补。并通过四议两公开的方式拟申请砍伐300亩林场,预估收益90万元。计划利用15年时间完成4500亩老林场砍伐,新造林8000亩,达到良性循环的效果,有力激活村级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

  南木村紧抓碳汇项目的大好机遇,通过做好“林”文章,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林业富民之路。2022年市林业局把南木村作为首家碳汇试点单位,评估颁发了首张林业碳票——16600吨碳汇量,按现在市场行情每吨价值30元,共计价值50万元。2023年高俊继续申报碳汇项目入省库,并且申报了市级生态廊道项目2800亩,积极向上争项目、争资金,助力农民增产增收,为村民提供更多、更有力的经济保障。

  五是努力争取重大项目,改善人居环境。高俊始终把争项目拎在手上抓,跑项目,争资金,才会有更大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生态岸线修复及乡村振兴项目工程。在区、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群众走访征求民意,广泛宣传惠民政策,让村民切身感受到受益,积极自愿配合搬迁工程。自2022年4月27日正式进入谈判签约,一周签约率达50%,半个月达70%,一个月达80%以上,目前已超过90%。把破旧危房拆除,还老百姓一套新房,既解决了农村危房隐患,又美化了乡村面貌。

  美丽乡村提升工程。勤俭中心村2018年建成市级美丽乡村,2021年申报提升省级美丽乡村,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主要建设一条贯穿中心村600米长的黑色化彩虹路、将村部北面房前屋后的荒废林地建设成约3亩地的小枣园、拆除破旧附房打通中心村内循环道路、改建太阳能路灯30盏、新建4处小休闲广场等,6月份通过验收;

  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项目。结合美丽乡村改造提升,对中心村内的人居环境进一步整治,围绕“整、清、拆、圈、评、建”六字工作法,重点规整房前屋后的乱堆乱放、家禽圈养、绿化提升、景观建设、建立星级美丽庭院的评比制度以及后期管护的长效机制等。

  通过八号套水环境治理项目、高低压线路改造项目、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整村改厕项目、最后一公里项目、一事一议道路项目、四好公路项目、森林抚育项目、封山育林项目等众多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人居环境。同时也获得了安徽省森林村庄、安徽省乡村治理试点示范村、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安徽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安庆市耕地保护模范村、第七八届安庆市文明村镇、“三变改革”示范村、林长制市级示范村、安庆市卫生和健康村、区乡村振兴“质量奖”产业振兴示范村、市级行政村污水治理示范村、市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区科技示范村、区政务服务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