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速递
要闻速递
中国安庆20世纪建筑遗产文化系列活动举行

  11月19日,中国安庆20世纪建筑遗产文化系列活动举行。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作主旨演讲。中国文物学会常务副会长黄元,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曹嘉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会长马国馨分别致辞。市领导张祥安、张君毅、章松、胡红兵、花家红、王爱武、吕栋、李明月等参加活动。

  安庆作为百年省府,开创了数十项全国与省内科技文化之最,遗存有大量优秀的近现代建筑,由此成为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共同关注的焦点。19日当天,全国各地来自建筑规划、 遗产文博、 高校等领域的百余名家齐聚安庆,开展主旨演讲、主题交流、学术沙龙、学术考察等系列活动,对安庆20世纪建筑遗产进行系统化挖掘与整理,为安庆乃至全省的遗产保护赓续当代文脉。

  主旨演讲中,单霁翔以“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为主题,用丰富的案例、生动的语言精彩讲述了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探讨了文化遗产活化的诸多路径,还就安庆建筑遗产的挖掘与利用给出具体建议。

  主题交流中,中国文物学会 20 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金磊,以“ 发现并走进安庆的20世纪建筑遗产”为题 ,从瞩目安庆、走进安庆、建言安庆三个版块,为安庆近现代建筑文脉的遗产研究与产业战略提出建言;安庆师范大学校长彭凤莲以“守护国保建筑 传承皖江文脉”为题,详细介绍了学校在安徽大学红楼及敬敷书院旧址保护与传承方面的经验做法。

  活动发布了《中国安庆20世纪建筑遗产文化系列活动·安庆倡议》,陈独秀的孙女陈长璞、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戴路等作为倡议人,共同倡议提升安庆20世纪建筑遗产的理念认知,坚守“以人为本”的遗产保护策略,出台政策依法保护安庆建筑遗产,加强20世纪遗产知识社会普及,利用20世纪遗产开拓文旅发展新业态新格局。

  学术沙龙中,围绕“近现代建筑遗产在安庆”这一学术议题,吴晓勤、刘仁义、姚本伦、姚中亮、汪军、陈雄、桂学文、郭卫兵、刘淼、金仁义等专家学者分别发言。

  活动中,还举行了《历史与现代的安庆:中国近现代建筑遗产》 和《高等教育珍贵遗存:走进安庆师范大学敬敷书院旧址·红楼》 首发及赠书仪式。

  专家一行还前往安庆一中、前言后记书店、圣救主座堂、安徽大学红楼及敬敷书院旧址进行学术考察。(全媒体记者 江露露 实习生 李明月/文)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