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迎江网上好人馆 > 好人迎江 > 好人迎江
[2023年7月安庆好人]不顾安危搏击江水 长江岸边的大爱群像
文章日期::2023-08-11 16:45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数:

  人物简介:刘进武,男,1952年出生,安庆市迎江区宜城路街道南水回族社区居民。苏传来,男,汉族,1965年出生,安庆市迎江区宜城路街道南水回族社区居民。韩天庆,男,1950年出生,安庆市大观区玉琳路街道滨江苑社区居民。黄庆祝,男,1955年出生,安庆市大观区德宽路街道马山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2023年7月2日傍晚六时许,长江安庆段五号码头附近,一位女子戏水、拍照不慎落水。危急时刻,刘进武、韩天庆、苏传来、黄庆祝四位老人,挺身而出,跳入湍急的江水中,合力成功救出落水者。刘进武现场对落水者开展心肺复苏等抢救措施,成功将该名女子从死神的手里抢了回来。他们的见义勇为视频刷爆朋友圈,网友们纷纷为他们的义举点赞,他们的事迹也在群众间广为传颂。刘进武、苏传来、韩天庆、黄庆祝获评2023年7月“安庆好人”。

  正文:在安庆,有这样一群平凡的老人,他们年均67.5岁,在面对他人生死之际,奋不顾身进行施救。他们的行为不仅挽救了一个鲜活的生命,更像一束光,温暖了身边每个人的心灵。他们用实际行动接续人间大爱,他们用凡人善举映照了一座文明城市的精神丰碑。

  生死奋不顾身竞相救助

  “不得了,有人落水了!快去救人啊!”7月2日傍晚六时许,在长江安庆段五号码头,一名女子在栈桥边戏水、拍照时,不慎落入江中。

  7月是主汛期,长江上游连日暴雨,长江安庆段江浪迅猛湍急。据安庆水文站监测数据显示,7月2日长江流域安庆水位12.04米。该女子被江浪不断拍打、冲刷,快速推向江中央和下游,情况万分危急。

  此时,刘进武、苏传来、韩天庆、黄庆祝四人正在附近不同的地方,突然听到有群众惊慌失措地呼喊求救。

  71岁的刘进武率先反应过来,拎起一只救生浮漂,火速冲向岸边集聚的人群。此时,溺水的女子已经被水流推向距离江岸大约10米多远的水中央,只有头部漂浮在偌大的江面上,没有动静,生命危在旦夕。岸边围观者越来越多,脸上无一不是焦急和无奈。

  刘进武沿岸跑了200多米,终于看到了江水中的女子。他心里清楚,汛期江中救人是十分危险的。正常溺水者都会在水中拼命挣扎,而这位溺水者已经浮在水面,随水流漂移,不见任何动静,已然是命悬一线,情况危急,来不急思考,必须与时间赛跑。刘进武瞅准位置,一头扎进江水中,拼尽全力划向溺水者。

  女子落水后,因江水流湍急、位置不断变化。为了尽快救人,刘进武使尽全力地游,反复在水中找寻,终于找到落水者,抓到溺水女子后,刘进武发现她已经意识模糊,接近昏迷状态。“别害怕,我来救你。”刘进武一边安慰落水女子,一边绕到女子身后,抓住其背后衣领防止被女子抱成死扣,调整方向,一只手托举她,一只手划水,奋力蹬腿,以最快的速度推着溺水者游向岸边,同时还全力地向岸边呼喊救助。

  虽然熟识水性,但此时的水流异常湍急,加上栈桥挡住江水后形成泛水花,刘进武推着落水女子单手划水异常艰难,能不能成功上岸、能不能救援成功,此时的刘进武心里也没底。

  正在此时,73岁的韩天生闻声后,一边脱衣服一边朝江边火速赶来,并喊周边群众去拿岸边的救生圈和长绳。拿到救生圈的韩天庆“扑通”一声纵身跃入江中,游向刘进武和溺水女子。

  刘进武游了大约两三米后,韩天庆赶到,有了救生圈的助力,救援稍微轻松了些。但由于远距离游向落水者,两人体力消耗都很大,在急流的水中单手划水又难以使力,两人费了很大劲才将落水者向岸边移近了一点点。

  就在二人艰难施救的同时,58岁的退役军人苏传来、68岁的黄庆祝也纷纷跳入江中,加入了这场紧急的救援行动。在湍急的江水中,四人与岸边群众默契配合,两个人在前面拉,两个人在后面推,岸边群众将韩天庆游泳圈的长绳往岸上拉,终于,在众人合力之下,落水者被成功拉到岸边。

  上岸后的刘进武、苏传来、韩天庆、黄庆祝,已经累得气喘吁吁。而此时,岸上掌声四起。

  科学施救忙而不乱救回生命

  溺水者停止呼吸4至6分钟后,就会出现脑死亡。如果错过急救的黄金时段,后果将不堪设想。该名落水女子由于惊吓和呛水等原因,已经呈现瞳孔放大、嘴唇发紫、脸色惨白等症状,初判已无生命体征。

  “快!快!快!救人要紧!”众人将落水女子放在岸边平坦处,来不及片刻休息,刘进武便对溺水者进行心肺复苏与人工呼吸等抢救措施。在四人轮流不停按压几十次并人工呼吸两次后,溺水者终于吐出了一口水,眼睛也稍微动了一下。刘进武等人知道这名女子被救活了,他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此时,岸上再次响起雷鸣般掌声,围观群众纷纷拍手欢呼“好人一生平安”。

  随后,警察和医务人员也及时赶到现场,将落水女子送到了医院。

  如今,该名女子因抢救及时,已无生命危险。安庆市公安局迎江分局水上派出所民警史建国说,如果不是刘进武等人及时施救,等到警方赶到,可能就为时已晚了。该名落水者的主治医生也对刘进武及时进行的心肺复苏行为予以肯定。

  “我妈真是捡回了一条命,幸好有几位老人在场,非常感谢他们。等到妈妈身体恢复好后,陪妈妈一起登门拜谢他们。”落水者的女儿对四位施救者连声感谢。

  凡人义举大爱彰显城市温度

  危急时刻,是刘进武、苏传来、韩天庆、黄庆祝四位老人的挺身而出,给落水者一个新的生命。他们以过人的胆识与江水搏击,和生命赛跑,他们毫不犹豫的纵身一跃,挽救了一条生命,拯救了一个家庭,更汇聚成了安庆江边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这段见义勇为施救落水者的事迹,很快在长江岸边传播开来,市民们纷纷在朋友圈转发点赞,为身边有这样好人好事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随后,他们的故事也迅速吸引了人民网、新华社、央广网、安徽商报、安徽频道、安庆天天直播等多家媒体的关注,纷纷进行详细报道。官媒点名表扬他们的行为“很帅!”

  然而,面对这场生死救援获得的称赞,四位救人者却表现得十分淡然。他们都认为,救人是应该的,是光荣的,把人救活了是最值得高兴的事情。

  “老话说积善成德,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积德,也是很有意义的。”刘进武坦言,他救过很多游泳呛水的人,家里还有好几幅被救者送来的锦旗。更有好心市民回忆,去年夏天,韩天庆还救过一个想自杀的老太太。而苏传来、黄庆祝也都是社区里的“积极分子”,积极配合社区工作,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一场长江岸边的群体生死救援接续生动诠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勇” 和“义”;而故事中的四位老人散落在日常烟火中的凡人善举更是勾勒出了一座文明城市应有的精神画像。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