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专版】老小区“精彩蝶变”幸福感“原地升级”

  

  重新粉刷的楼体,平坦整洁的楼间路面,崭新的监控照明设施,精致美丽的口袋公园,细致周到的物业服务……近年来,迎江区聚焦老旧小区改造,从细微处着眼,除基础性设施改造外,还将优化小区环境、推进红色物业作为重点,努力实现小区“换脸”与品质提升的“同频共振”,让“老”居民过上“新”生活,群众心中的美好愿景正在变为美丽的幸福实景。

  老旧小区“逆生长”

  “变化非常大!小区自从改造后,路更宽了,小区更干净了,环境更美了,屋顶也不漏水了,我们住着也更舒服了。”“尤其是这个外墙,以前遇上大风下雨天,总会掉碎石块和墙皮,隐患很大,现在外墙全部改造了,还刷了漆,看着跟新小区一样。”8月9日,走进迎江区宜光新村小区,居民们在树下乘凉聊天,谈及小区改造后的变化连连称赞。

  宜光新村小区建成于2000年前,有14栋居民楼,住户497户,人口800多人。二十多年的风风雨雨,让小区出现基础设施老化、路面坑坑洼洼、外立面破旧、排水不畅、车位不足、没有健身设施等诸多问题,居民居住环境亟待改善。面对老旧小区存在的“疑难杂症”,迎江区将宜光新村小区纳入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投入资金1300多万元,实施雨污分流、路面修复提升、外墙改造、屋顶修缮及楼道、防盗窗、雨棚、照明亮化、安防、停车位、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整治改造。改造完成后,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走进宜光新村小区,浅黄色的外墙干净明亮,黑色的沥青路面平坦整洁,家家户户统一安装的防盗窗、雨棚、空调罩,也让小区看起来更美观、安全。除了功能提升和外观变美,小区“里子”也在悄悄改变——新增雨污分流、外墙保温、屋面防水……“以前不少老街坊都想往外搬,如今小区改造后,大家都不舍得走了,生活在这里很幸福!”居民张芳感慨万分。

  “现在我们小区有智慧安防、遮阳遮雨停车棚、健身器材,生活可舒心了。”家住弘信家园的刘莉莉对改造后的“新”小区十分满意。

  建成于2001年的弘信家园小区,此前因基础设施薄弱、设备老化、道路拥挤、停车位缺乏等问题,让小区居民头疼不已。2022年,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后,不仅提升了“颜值”,还装上了智慧的“翅膀”,变身为智慧安防小区。小区出入口新装了道闸,小区内还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等,将小区主要出入口、重要通道、车辆集中停放等公共区域均纳入到监控范围,极大提升了小区的安全水平。

  老旧小区改造与民生福祉相连,事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自2016年以来,迎江区一直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程持续推进。2016-2022年,该区累计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9个,改造范围涉及170个生活小区,1479栋居民楼,惠及4.4万户、15.2万人口,总建筑面积约370万平方米,总投资4.43亿元。截至2021年,该区已全面完成2000年前建成小区基本型改造任务。

  自2022年起,该区开始逐步进行完善、提升型改造,如房屋外立面、屋顶、安防系统等改造,让老旧小区“华丽蝶变”,居民幸福生活“增温加码”。“十四五”期间,该区拟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8个,惠及8421万户、人口2.4万人,涉及271栋楼,建筑面积约74.7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88亿元。

  物业服务“填空白”

  物业管理关系千家万户,既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也是基层治理的难点。老旧小区硬件提升了,软件如何跟着提升?迎江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红色物业”发展模式,着力解决老旧小区“无人管”“不会管”“管不好”问题,推动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

  水龙头安装不上,物业上门查看安装;树枝伸到窗户边遮挡了阳光,物业立马派人修剪;家中漏水,物业上门检查给出解决方案……作为安徽省首批“皖美红色物业”示范小区,迎江区新龙社区红旗小区把社区物业服务打造成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平台,把社区物业服务人员打造成党的工作队伍,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红旗小区是安庆市区第一批次经济适用房小区,始建于1996年,有60栋居民楼,总建筑面积33.5万平方米,共2225户,人口约7500人。历经多年风雨,红旗小区也出现了老旧小区的通病,硬件设施老化、居住群体复杂、停车难、充电难等问题成为基层治理的痛点、难点。

  聚焦基层治理老大难问题,红旗小区打造“红色物业”,探索将党建引领物业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提升物业管理质效。“我们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管理模式,在社区党组织成员兼任物业企业品质总监的同时,将物业企业的党员负责人推选为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定期召开会议,达成服务共识,形成‘共治、共建、共管、共享’的治理共同体。”新龙社区党委书记许欣说。

  “大多数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源于双方了解不深、沟通不畅。自打造‘红色物业’以来,我们要求的首个任务就是熟悉小区环境,挨家挨户上门听取居民意见。在进行全方位调查后,我们建立了物业管理年度目标任务书,保障物业服务有条不紊地开展。”红旗小区物业公司经理程志勇介绍,红旗小区还组建了“党员+网格员+网格长+物业”为主的红色管家队伍,在开展物业服务的同时,参与社情民意摸排、矛盾纠纷调解等。无论是主动发现的问题还是群众下单的问题,“红色管家”冲锋在前,现场查看,可以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解决不了的问题由网格长跟进反馈,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小区在改造后,环境提升了,现在还有专业的物业管理,再也不用担心电梯坏了无人维修,垃圾遍地无人清扫。”东正社区锦江花园小区居民吴芳说。建成于2000年的锦江花园小区,有居民338户,属于半开放小区,以前虽有物业,但物业不作为,小区里的卫生条件很差、基础设施维修也不及时。“最头疼的是小区里的电梯,经常坏,物业也不及时维修,我们要经常爬楼梯。”吴芳说。

  2021年,锦江花园小区物业公司因经营不善退出,小区彻底没人管。2022年,东正社区居委会协助锦江花园小区成立新的业委会,引进新物业公司。新物业公司到岗后,对所有电梯进行了检查、维修,解决了居民多年的困扰。2022年年底,锦江花园小区经过老旧小区改造,面貌焕然一新。如今,在专业物业公司的管理下,小区停车有序、环境整洁,居民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截至7月底,迎江区185个住宅小区实施专业化物业服务覆盖率达100%;已组建业委会100个,物业管理委员会85个,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覆盖率100%。通过单独组建党组织、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党建联建等形式,全区41家物业服务企业全部组建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组建率100%。下一步,迎江区将持续推进“皖美红色物业”建设,不断提高物业服务水平,奏响社区治理“幸福曲”。

  全媒体记者 查灿华通讯员 高庆宁 罗海霞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