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速递
要闻速递
文创“火”起来 文化“活”起来

  2023年初夏,安庆古城推出的4款文创雪糕正式“出道”。暑假期间,来自外地游客表示,不买根雪糕拍照打卡,感觉古城之旅就不完整。本地市民认为,文创雪糕价格虽高,但主打的是本地文化创意,很好很喜爱。希望古城旅游能带动更多文创产品“出道”。

  

  文创雪糕“出道”  安庆元素吸睛

  “我要一个‘黄梅戏帽盔’和一个‘倒扒狮牌坊’。”7月3日傍晚,安庆古城一处冰柜摊位前聚集了不少游客,都在排队购买文创雪糕。大家口中的“黄梅戏帽盔”“迎江寺”“倒扒狮牌坊”“我爱安庆”,分别对应抹茶、巧克力、牛奶和草莓四种口味的文创雪糕。游客张鑫鑫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人买了3种造型的文创雪糕。

  自2019年起,文创雪糕在全国持续走红,各知名景区陆续推出具有景区标志元素的文创雪糕,如圆明园、莫高窟、兵马俑、黄鹤楼、黄山松等。今夏将风景名胜一口“吃”进嘴里的风潮也吹到了宜城。安庆古城首次推出文创雪糕,一时间引起本地市民和游客的广泛关注。

  安庆古城文旅部经理王芬介绍,从推出本地文创雪糕的想法诞生到正式零售,他们用了2个月的时间。“文创雪糕的可塑性很强,建筑、文化、人文风情都是创意的基础。经过几轮商讨,最后确定,将2处宜城标志建筑以及黄梅戏地方文化融入到雪糕中。”王芬说,端午3天假期,4款文创雪糕共售出1000多只。预计暑假期间,订制的一万只文创雪糕会迎来另一个销售高峰期。

  为认同的文化买单  让文创走向全国

  近年来,充满各种创意和个性的文创产品越来越受欢迎。市文旅部门多次组织我市的文创产品参与中国旅游商品大赛等文创活动,前后共有49件旅游商品、精品入选安徽省旅游商品“双百”名录,并在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上斩获3金12银6铜。一批优秀旅游商品品牌效应不断增强,逐渐走向全省乃至全国,还有一些文创产品将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日用品、工艺品、食品中,受到了年轻人的欢迎。

  采访中,更多受访者表示,为自己认同的文化买单,为自己喜爱的创意解囊,是当代人对文创产品的态度。(综合市新闻网报道)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