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专版】让群众“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软件”“硬件”兼施 农贸市场提档升级

  “地面干净整洁、菜品区隔规范,有空调有电扇,还引入大数据,设有蔬菜检测室,让人舒心又放心。”每天清晨,家住红旗小区的王明东都要到红旗小区菜市场采购以开启崭新的一天。

  作为迎江区去年首家完成升级改造的智慧菜市场,已“服役”10年、覆盖3万居民的红旗小区菜市场焕然一新:市场内光线明亮,商户按照鲜、活、生、熟、干、湿等区域划分,布局合理;购物通道四通八达、宽敞洁净;菜市场门口还安装了智慧大屏,每家商户前也安装了展示屏,配备了智能电子秤。消费者走进菜市场,就能在智慧屏上看到当天的市场指导菜价及食品安全检测结果。

  “以前菜市场里很拥挤,光线也不好,环境也很糟糕,我家摊位前就是排水沟,水沟里满是鸡毛、菜叶、鱼鳞等垃圾,腥臭难闻。现在地面都铺上了瓷砖,再不见一片垃圾,也闻不到腥臭味了。”在红旗小区菜市场内卖菜的商户胡国青说。“你看,我家杀鱼的脏水现在都从下水道里走了,店里很干净。”菜市场内卖水产品的商户张仕凤坐在清爽的店内招呼着生意,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你现在站的位置以前就是排水沟,以前店里的污水直接排进这条明沟里,现在污水都从地下的排水沟里走,异味少了。”卖家禽的商户张登凤对现在的环境也很满意,她的店面被隔成前后两间,前面是商品区,后面是宰杀区,干湿分离。“环境好了,来买菜的人也愿意多逛几圈,生意也更好啦!”张登凤开心地说道。

  “通过改建,红旗小区菜市场的布局更合理,设施更完善,为市场经营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也给消费者创造了一个舒适的购物环境。”该市场负责人杨海林介绍,原先的红旗小区菜市场基础设施陈旧、环境状况较差,占道经营容易堵塞通道,且品类配置和布局设计不合理,顾客购物体验较差。而分散的菜市场经营权,也让管理存在难度。针对菜市场存在的种种问题,他们主要做了四步改造。

  首先,在硬件上对红旗小区菜市场进行重新装修,增加新的岛台,重新安装菜市场内的硬件设施,如空调新风系统、摄像监控等,重新疏通下水排污管道,并为每个商户配备统一的围裙;其次,重新规划菜市场布局,按照鲜、活、生、熟、干、湿等区域划分商户,让场内“动线”更合理。此外,菜市场设置了自产自销区,让原来在门外摆摊售卖自家种植农产品的农户也进入了菜场;再次,升级菜市场的智慧化,安装智慧大屏、展示屏,配备智能电子秤;最后,将“每日优鲜”的智慧菜市场解决方案装入菜市场,这套运营管理工具包括品类招商、日常运营管理、营销、商户赋能等。

  通过“互联网+”模式实现智慧菜市场的统一管理,让菜市场从传统人力监管升级为大数据智慧监管,形成对食品安全、食品溯源、商户管理等高效抓手,让老百姓买菜更安心、民生保障更有力。

  “颜值”“智慧”并存 农贸市场变“邻里中心”

  农贸市场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与百姓的食品安全息息相关,是城市里最具烟火气的地方。去年,迎江区积极开展“文明菜市”行动,推动解决老旧菜市场基础设施短板和管理落后等问题。

  迎江区拟实施“建改转”的农贸市场共计17家,2022年已完成8家,2023年计划完成9家。该区按菜市场产权属性分类施策,成立公有产权改造、土地出让新建、民营产权改造专项工作组,按照“政府引导、平台介入,属地负责、部门配合,建改结合、市场运作”的总体思路,各乡、街道作为“书记项目”,“一把手”重点推进,各相关行业部门紧密配合,较好地解决了全区菜市场基础设施老旧、东部新城区菜市场布局不合理等问题。特别是新改造的农贸市场均配建了信息化系统,如销售数据平台分析系统、智能监控系统及信息支付系统等智能化系统,使全区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全部达到了标准化市场规范要求。

  为解决龙狮桥农贸市场“脏乱差”和余桥新村周边无菜市场的问题,同步保障菜市场“建改转”项目建设资金,迎江区滨江城建集团发行第一支城投企业债,规模3亿元,其中2.2亿元用于龙狮桥菜市场、辉煌新村规划新建菜市场项目,建设高标准邻里中心商业综合体,包含商业、农贸市场、社区服务中心、健身区、阅览区、教育培训区等,彻底解决历史问题。

  近日,在龙狮桥邻里活动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作业,一派繁忙施工景象。该项目于今年2月正式开工,目前两栋商业楼已完成基础施工,邻里中心综合体正在进行土方开挖,项目计划于今年年底完工交付,并进行试运营。新河社区党委书记徐丽莉介绍,项目总建筑面积16205.35㎡,总投资1.1亿元,一层为菜市场,二层三层为社区配套服务商业,拟布置教育培训、托幼中心、健身房等业态;沿街布置商铺2栋,另外建设地下车库,项目整体围绕居住配套功能,同时突出新型农贸市场建设,从“柴米油盐”到“衣食住行”,集“商业、文化、休闲“等功能为一体,为百姓提供“一站式”服务。

  此外,针对私有民营菜市场投资意向不浓、运营团队零散、文明创建不达标等问题,迎江区滨江城建集团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宜江农贸市场管理服务公司”。经过数月谈判,最终4家民营市场的经营权全部拿回,由国有公司自主改造运营,确保城区老旧市场焕然一新,补齐城市治理短板,增进民生福祉。全媒体记者 查灿华 通讯员 高庆宁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