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专版】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这春意融融的3月,雷锋精神如同一缕春风,吹拂着中华大地。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3月以来,迎江区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雷锋精神。大街上、小巷中、社区里,一抹抹“志愿红”仿佛烂漫的春花绽放在每个角落,传递着春日的温暖。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便民为民暖心服务

  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不断演绎,常态化的志愿服务不断丰富,无数微光汇聚成时代暖流,涵养主流价值、培育文明新风。迎江区通过推行“一所一品牌、一站一特色”品牌实践,以点带面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

  居家过日子离不开柴米油盐,免不了缝缝补补,一旦遇到这样的琐事,大家最关心的就是怎样能最快地找到便捷服务点。迎江区龙狮桥乡从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着手,提出了“最初500米”的思考。该乡充分挖掘身边的传统匠人、手艺人,打造了一支由剃头、补鞋、磨刀、织补、开换锁等传统领域以及瑜伽、烘焙等新兴领域的工匠组成的“邻里十八匠”志愿服务队伍,为辖区居民提供多样性的公共服务,让大家的需求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满足。

  2月26日上午,龙狮桥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雨润社区志愿者广场开展了首场“爱在龙狮 乐享邻里”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为大家提供爱心义剪、家电维修、磨刀具等多项便民服务,吸引了诸多居民前来参与。志愿者们以热情真挚的服务态度,仔细询问每一位居民的需求,用简单的工具、精湛的手艺,让居民足不出小区便能享受到快捷、便利的服务,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今后,该乡将按照“便民为民”服务理念和要求,以月度轮转方式在辖区内各生活小区轮流开展“爱在龙狮 乐享邻里”——“邻里十八匠”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全乡范围内实施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运用场景兑换激励政策,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

  迎江区长风乡立足本地特色,组建“爱农汇”助农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搭建城乡互助平台,走访调研长风乡农产品销售需求,结合农产品展销、线上预购、农业体验等方式,增加农村农产品知名度,实现弱势群体关爱、农产品销量增加和农民增收,实现青年志愿者助力农村产业振兴。

  3月4日,在迎江区“3.5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暨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路演活动中,“爱农汇”助农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长风乡农产品助农展销活动。来自长风乡将军村的草莓、土鸡蛋、乌鸡蛋和高松村的金丝皇菊,受到了现场群众的喜爱。活动当天服务队累计售出将军村草莓50余斤、土鸡蛋360余枚,销售额约1300元。自2020年成立至今,该服务队累计开展5场“线上认购+线下自提”、大客户订购以及线下采摘体验等增收活动,共吸引878人次购买农产品,24户闲散小农户受惠。

  迎江区聚焦前期征集的群众需求,打造了“邻里十八匠”“青春助农”“公益集市”等一批特色志愿服务品牌,积极开发和实施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在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等领域,惠及迎江区广大群众,成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综合志愿服务平台。如今,一个个志愿先锋活跃在各个阵地,一支支志愿服务小队活跃在各个角落,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幸福迎江”的内涵,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生活,转化成优化民生服务的春风细雨。

  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志愿服务蓬勃发展

  清洁公交站牌、慰问福利院老人、聆听老兵讲雷锋故事……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迎江区各中小学围绕学雷锋纪念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学生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在校园中掀起新一轮学习雷锋的热潮。

  迎江区华中路一小党员教师、家长和学生组成“幼苗绿”志愿服务队,前往安庆市社会福利院开展“学雷锋关爱同行志愿同心”活动;迎江区龙狮中心学校开设了“红塔微课堂”第二课,开展“小小红色讲解员”培训,举办了“我画雷锋故事展”“传承雷锋精神我来讲”以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迎江区四照园小学邀请66岁退伍老兵方跃进走进学校,用生动的语言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学雷锋红色教育课;迎江区华中路二小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雷锋传人”志愿服务活动,向烈士雕像送上鲜花,并擦拭烈士雕像。在迎江区六一幼儿园、青少年宫幼儿园,还先后开展了“学雷锋树新风志愿者在行动”学雷锋纪念日实践周主题活动,通过“雷锋主题”国旗下讲话、志愿者爱心进班级、学雷锋爱国卫生清洁活动、“小手牵大手”亲子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引导孩子们积极向雷锋学习,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践行雷锋精神。

  同时,为引导青年融入城市发展,将志愿服务接入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迎江区启动了共青团校地共建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3月2日,团区委、共青团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新河路街道办事处共同举办共青团校地共建“恰少年‘锋’华正茂”——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学雷锋进社区活动启动仪式,并为“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揭牌。青年志愿者们结合各自专业所学,开展了室内装饰装修、汽车和小家电保养维修咨询、环境卫生美化等志愿服务活动。后期,该基地将围绕社区需求开展类型多样的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此外,迎江区还联合区妇联承办“安庆放心家政进社区启动仪式暨‘宜家人’巾帼志愿学雷锋活动”。活动现场,近80名巾帼志愿者及14家家政企业免费为居民提供磨刀、缝纫、量血压、理发、护理指导等便民服务,设置了法律咨询台及招聘台,提供月嫂、家政、养老护理等免费培训和就业岗位信息,让更多的居民享受到身边的优质家政服务供给。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迎江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蓬勃发展,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人学雷锋、树新风,在服务社会、助人为乐中提升人生境界,播撒凡人善举的种子,为“幸福迎江”加码助力。

  全媒体记者 查灿华通讯员 高庆宁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