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能动履职保护长江生态环境

  

  迎江区人民检察院集中管辖长江干流安庆段涉环境资源类案件以来,积极与行政执法部门协作配合,加强检察监督的整体性、协同性、系统性,聚焦打击破坏环境资源行为,强化依法能动履行保护长江生态环境职责取得明显成效,荣获全省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表现突出集体。

  迎江区检察院坚持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与行政部门形成工作合力。该院与长江航运公安局安庆分局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建立涉砂案件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协调联动机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份,积极参与行政执法、增殖放流、宣传普法等活动4次,从“根源”上抓实禁捕退捕工作,确保“长江十年禁渔”行动落到实处。

  迎江区人民检察院探索“刑事惩治追责+公益诉讼修复生态”办案模式,办理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22件43人、非法采矿案件31件64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4件,民事公益诉讼3件,共追缴生态环境修复补偿金240万余元。该院办理全市首例以履行生态修复责任替代赔偿案件,责令3名非法采矿违法行为人增殖放流鱼苗602万尾,修复受损生态;同时注重结合办案加强政策宣传和释法说理,让沿江群众知晓非法捕捞的法律规定和违法后果,形成“不能捕”“不愿捕”的办案效果。

  该院健全公检法协调合作机制,举办“公检大讲堂”,选派业务骨干走进公安机关开展主题授课,在非法采矿、非法捕捞案件的审查过程中与法院保持充分沟通,保证案件起诉、判决流程的无障碍进行,确保破坏长江生态环境类案件办得快、质量好。该院健全政府相关主管部门业务合作常态化机制,邀请5位专家志愿者借助平台参与案件办理,聘任4名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辅助办案,推动实现共建、共治,为长江生态保护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通讯员 张芳)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