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迎江网上好人馆 > 好人迎江 > 安庆好人 > 安庆好人
[2022年12月安庆好人]助人为乐好人——江昌福
文章日期::2023-01-28 17:09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数:

  人物简介:江昌福,男,汉族,中共党员,1946年11月出生,家住滨江街道秦潭湖社区碧桂园一号公园。

  事迹简介:江昌福是名有着5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自1964年入伍,参军期间,曾获得由空军司令部颁发的五好战士勋章、八五纪念章、中越友好纪念章。当前,退伍老兵江昌福已经76岁,他心中一直有个心愿,就是想为国家,为社会再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22年9月19日,江昌福联系了红十字会,主动签下了志愿捐赠遗体和角膜器官的登记表。

  正文:

  祖国发起呼唤 男儿奔赴前线

  抗美援越战争是发生在1964年8月5日,美国借“北部湾事件”发动侵略战争,军用飞机侵入中国海南岛地区和云南、广西上空,投掷炸弹、发射导弹,打死打伤中国船员和解放军战士,威胁中国安全。1965年4月,越南劳动党请求中国支援,毛主席决定向越南提供全面无私的援助,在刚满18岁的江昌福响应国家号召,毅然决然地加入了抗美援越战争。1965年6月—1970年7月,这一阶段正是越南战争最艰难最激烈的阶段,江昌福的很多战友都牺牲了。在江昌福老人家中,他拿出了珍藏的老照片和沉甸甸的荣誉奖章,和我们聊起了那段难以忘怀的岁月。“这个是营长,这个是副营长,这也是副营长,这是副教导员,这个是教导员,这个是我,我算小的,最年轻,现在我已经76岁了,大部分战友都走了”。为了新中国,江昌福老人和他的战友们奉献了自己的青春,甚至是自己的生命。正是这段峥嵘岁月,无私的奉献精神在他的心里扎了根,作为一名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他总想着还为国家、为社会做些什么。

  峥嵘岁月苦 坚守英雄志

  在受到中国军队的顽强抗击之后,美军的轰炸变得越来越疯狂,很多战士都被炸伤炸残,个个都是20岁左右的年纪,却都埋骨他乡。江昌福每每说到此,都红了眼眶。

  江昌福继续说道,那时候条件艰苦,睡觉的时候都没有干的棉被,只有破湿的旧衣服,住的地方也都是潮湿阴暗的地方,夏天要忍受蚊虫的叮咬,冬天还要忍受寒冷潮湿的居住环境,战友们却从来没有一句抱怨。有一次,为了救援在外坚守的战友,一个燃烧弹从他身边擦过,燃烧后,到处都是一片废墟,几乎看不见完整的房屋,大部分都是残垣断壁。虽然条件艰苦,但战士们的斗志从未泯灭,从那时起,江昌福在心里就暗暗发誓,把一切献给党,甚至是自己的生命!

  退伍不褪色 使命显担当

  自江昌福的党籍关系转入秦潭湖社区党支部以来,对于秦潭湖社区党组织会议和活动,江昌福虽然腿脚不便,但从不缺席,每次都在江奶奶的搀扶下来到社区。

  2021年,秦潭湖书记和党建专干一起把“光荣在党50年”勋章送给江昌福,江昌福激动地说道“感谢党和部队培养我”。

  谈起江昌福,秦潭湖社区党组织的党员们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说江老是个乐于奉献的人,经常热心帮助邻居,同时也是个非常豁达乐观的人,和妻子江奶奶也已经结婚53年了,两个人一直相濡以沫,互相扶持,恩爱如初。

  点亮生命灯火 落日也是朝阳

  作为一名退伍老兵,江昌福退伍不褪色,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人,在入住一号公园期间,秦潭湖社区工作者经常在节假日登门看望,送去了党和单位组织的温暖,老人感受着社会爱的帮助的同时,也希望能够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感恩他人,奉献社会。

  大爱永存,江昌福说人的一生太短暂了,希望等他以后离开了这个世界,他的身体还能帮助更多人延续生命,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老人的这个愿望也得到了亲人们的支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联系了江老的儿子,江老的儿子表示父亲一直都是他敬佩的人,父亲的决定,他都无条件的支持。江老的妻子也表示,这是江老一直以来的心愿,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她也支持。

  “我是共产党员,要把一切献给党、献给人民、献给祖国造福人类,所以,我要履行党员的职责,把我最后一点财富交给医学科学事业研究,为祖国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医务工作者贡献一份力量”。这是江昌福对社区工作者说的话。

  人的一生,以死亡为终结。然而器官捐献登记表遗体栏上的一个对勾,却让生命的终结显得熠熠生辉。

  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突破传统观念的枷锁,以馈赠生命礼物的方式,挽救了他人的生命,让他人能够重见光明,他捐赠遗体供医学研究,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兑现了“把一切献给党”的誓言。这就是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的退役老兵——江昌福。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