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智慧社区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

  

  “宜城路街道、龙狮桥乡已分别获批省级第三、四批智慧社区建设试点,结合迎江实际,按照‘统筹谋划、分步实施、急用先行’的原则,先行探索数字赋能智慧文明社区综合管理应用,推动‘指尖上’的社区治理现代化,构建‘数字迎江’建设新模式,同时紧密关注迎江产业孵化园建设进展,适时启动迎江区社会治理数字化提升建设项目。”11月21日,迎江区民政局和迎江区数据资源管理局针对区政协提案作出积极答复并付诸行动。

  在政协安庆市迎江区委员会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迎江区政协委员余兆明提出《关于探索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建议》。

  近年来,迎江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但由于受到社区硬件、网络设施、系统平台、人员素质、技术水平、资源整合、投入资金以及社区居民认识程度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和制约。目前,智慧社区建设普遍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建设过程中也遇到一些挑战,存在一些问题。

  余兆明提出建议,进一步加大政府对智慧社区建设投入,引入市场机制。统筹相关部门、基础运营商、设备制造商、终端厂商、互联网企业和开发商等力量,解决智慧社区建设投入不足问题。把握智慧城市发展窗口,优先考虑新建楼盘、老旧社区改造,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项目投融资、建设和运营,共享开发建设成果。同时要立足于平台化发展,形成智慧社区服务闭环,由政府牵头建立统一的底层标准,并将社区大数据、党建政务、社区安防、治安管理、配套服务等内容整合到统一的平台上,将数据采集、储存、分析联动起来,将智能化、数字化、便捷化的服务真正融入社区百姓的生活中。

  为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早在2020年,迎江区就委托市数据局对区城市数据子平台建设项目代为招标采购;2021年成功申报区社会治理数字化提升建设项目专项债券13011.00万元项目资金,其中资本金5011.00万元由区财政统筹解决,剩余8000.00万元通过发行专项债券的方式筹措。

  同时,迎江区组织基础条件较好的乡街积极申报上级资金,宜城路街道、龙狮桥乡先后获批省级第三、四批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并获得相应资金支持。同时该区依托“安康码”民生工程,有效推动翡翠华庭、供电小区等智慧社区项目建设;通过与智慧社区系统平台运行企业对接,引入企业试用服务,提升项目效能。区相关部门结合迎江实际,按照“统筹谋划、分步实施、急用先行”的原则,先行探索数字赋能智慧文明社区综合管理应用,推动“指尖上”的社区治理现代化,构建“数字迎江”建设新模式,准备适时启动迎江区社会治理数字化提升建设项目。

  全媒体记者 汪秀兵

  通讯员 开惠娟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